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省医务工作者坚守抗“疫”一线 “众志成城,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2-14 09:32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于新悦

疫情突如其来,今年的春天变得不寻常。疫情发生以后,山东省的白衣战士们不畏艰险,向着防控一线迎难而上,在与病毒的抗争中,践行和坚守着医者初心。

“没有困难,随时可以出发”

2月12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志已进入驻点医院工作半个月了。1月28日深夜,他接到科主任电话,医院需抽调重症医学科医生到驻点医院进行新冠肺炎的救治和指导工作,李志不假思索地回答:“没有困难,随时可以出发!”

对危重型病例,山东省由省级专家团队派驻管理,直接参与、指导救治。李志与驻点医院的同事结合隔离病房实际条件,制订了重型及危重型患者抢救预案,并反复演练避免遗漏。穿着防护服如何对患者进行听诊,鉴别呼吸、循环系统并发症?李志结合自身经验,将床旁超声技术分享给驻点医院的同道们。

每穿戴一层防护装备,都要进行严格的消毒,等全身防护都做好,李志感到活动受限、呼吸费力。但一来到病人身边,李志马上进入到工作状态。“如果说进到隔离病区前还需要克服一点恐惧心理,那么看到病人后,眼里就只有病人病情和救治方案了,根本顾不上其他。”李志说。

“他们陪我走过这段特殊的日子”

“医术精湛,妙手回春治顽疾;大医风尚,同心同德暖人心。”2月11日14时,滨州市新冠肺炎患者赵某某走出了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隔离病房,她把锦旗送给医生,眼睛里闪烁着喜悦的光芒。

在隔离病房近20天的时间里,赵某某得到了无微不至的治疗与照顾。医护团队的5名成员根据具体情况,综合专家组意见,密切监测生命体征。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对她进行抗病毒、营养支持、心理疏导及对症治疗,并多次请中医科视频会诊给予中药治疗。此外,膳食服务中心每天会根据营养科意见按时送来精心搭配、花样繁多的营养餐,我们也为她加油鼓劲,鼓励她树立康复信心。”主管医师刘同刚说。

“从除夕夜我进入隔离,医护人员也处于隔离状态了。那一刻起,我们6个人就成了一个集体。治疗上他们尽心尽力,生活中他们无微不至。虽然只有我一个病人,但我不觉得孤单,是他们陪我走过了这段特殊的日子”。赵某某说,期待疫情结束的那一天,医护人员们能好好歇歇。

“患者一句感谢让我心里暖暖的”

“知道越往前越危险,但我们义无反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护士叶润泽告诉记者,为节约使用防护物资,减少跑厕所,大家一天喝的水加起来不超过半瓶,饭也不敢吃饱。

一天半夜零点,发热门诊来了个小伙子,叶润泽给他消完毒准备抽血时,他突然说:“你们辛苦了,给你们添麻烦了,谢谢你们!”听完那句话,叶润泽湿了眼眶。

“特殊时期,患者一句感谢让我心里暖暖的,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感谢,更是对我们这个职业的尊敬。”叶润泽说。

在发热门诊,像这样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但是,叶润泽和她的同事来不及流眼泪、来不及感慨,因为他们要保证更多的人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就诊。

“看到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这场战疫中,我们的内心更加坚定。”叶润泽说,“众志成城,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新闻推荐

试水网上教学要从实际出发

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各地学校延期开学。上网课,成为践行“停课不停学”的方式之一。然而,这场大型全民在线教育实验,可以...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医务工作者坚守抗“疫”一线 “众志成城,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