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孩子们用声音、用画笔、用热腾的心,呈现出不一样的抗疫情景 童心抗疫,诉说爱与期盼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2-14 09:5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陈巨慧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山东省少年儿童用声音、用画笔、用热腾的心,呈现出不一样的抗疫情景,讴歌奋斗在一线的医生、护士、警察和每一位可亲可敬的抗疫人员,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威。

以特有的视角表达崇高敬意

山东美术馆与山东幼儿美育联盟联合面向社会发起了“我是小小护国者 打败新型冠状病毒”的主题绘画创作倡议,号召延时开学的广大幼儿教师、家长积极组织孩子开展创作,通过网络进行投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鼓舞全民必胜信心。活动自2月1日开展以来,已收到全省各界来稿1000余件,新增稿件仍源源不断。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孩子们以真挚的童心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绘画创作中,短短数日,就创作出了一批生动感人的作品。作品讴歌了抗战在疫情一线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医务人员、创造火神山奇迹的建筑工人、奋勇向前的子弟兵、记录时代强音的记者、前线物资的保障者、坚守岗位的清洁工、奋不顾身的志愿者、慷慨解囊的捐助者以及保驾护航的人民警察等,以特有的视角,将对医护人员及英雄模范的崇高敬意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也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团结互助、共度时艰的精神有了理解。

日前,主办单位通过电话邀约专家,将作品图片以电子邮件的形式传送给专家,由专家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0幅,二等奖300幅,三等奖600幅。通过线上展厅,让观众欣赏作品,以此激发共同抗疫的激情和力量。

童声歌曲诉说孩子的爱与思念

“爸爸你全力医治病人,家里有我你就放心吧,我会听妈妈的话,我会帮你照顾她,我们等着你胜利回家。”这是由钱柏生作词,李美丽作曲,周偌娴、杨珺淼演唱的歌曲《从电视里找爸爸》。

歌词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藻,但句句朴实,道出了孩子对父亲的思念之情。“我从电视里找爸爸,医生穿着一样的防护服,到底哪一个是他?爸爸你怎么说话不算话,你答应我这个春节,好好陪我学画画,已经十多天了,你怎么还不回家?妈妈叫我不要想爸爸,她说疫情严重武汉需要他,她说父女连心会影响他,病毒到底是什么?让妈妈成天放心不下。”

“我劝妈妈不要害怕,爸爸一定会把它打垮。”据悉,曲作者李美丽作为一名母亲,被歌词深深打动,在谱曲中几次流下眼泪。歌曲以孩子的说话语气缓缓展开,简单、流畅,诉说着爱与思念,表达出尽快战胜疫情的期盼。

童声朗诵以纯真语言表露心声

除美术、歌曲外,朗诵也是孩子们为武汉加油打气传递祝福的主要方式。

由山东省戏剧创作室王娟创作,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吴思雨朗诵的《我的心愿》,以“心愿”为切入点,表达出孩子们对武汉、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祝福:“妈妈说很多同学的爸爸妈妈作为医护人员已经奔赴一线,我问什么是一线?妈妈说就是最危险的地方。叔叔阿姨们在最危险的地方与死神抢时间、与病魔作战。妈妈,我有时候不喜欢弹钢琴,可是今天我要弹,因为我有一个心愿:让那些动听的音符随着风传得很远,哪怕只能让医生叔叔和护士阿姨露出一丁点儿的笑颜。”

青岛市话剧院艺术表演培训学校8岁的小学员于轶凡创作,张曦文、张筱妍、刘则澍、李青潞、宋奕然、隋乐涵、王若檀、杨钰希、韩一诚、魏宥希、王厚宁11位小学员朗诵的《听妈妈的话》,以纯真的语言表露自己的心声:“祖国妈妈,我们的兄弟——武汉生病了,我们好多的兄弟姐妹也被传染了。这个病会让我们咳嗽,会让我们发烧,会让我们头疼,还会让我们浑身没劲儿,有的病得重,有的病得轻,有的甚至还能夺走我们的生命……听大人说:我们很多人被武汉的病情传染了。所以祖国妈妈,您让武汉暂时先不要出门了,让我们也都乖乖地待在家里休息,我们听您的话。”

新闻推荐

经济亦“战场”,复产保开局 青岛威海日照济南4市开工率均超70%,7市开工率过半

□本报记者付玉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在经济“战场”,山东正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各级各部...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防疫生产两手抓2020-02-14 06:26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们用声音、用画笔、用热腾的心,呈现出不一样的抗疫情景 童心抗疫,诉说爱与期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