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稳步推进畜禽屠宰行业转型升级 《山东省畜禽屠宰管理办法》解读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2-14 15:59   https://www.yybnet.net/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畜禽产品作为居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它的管理水平和质量安全标准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山东省是畜牧业养殖屠宰加工的大省,也是全国畜禽产品的主要输出省份和国家的优质畜禽产品生产基地。因此,制定出台《山东省畜禽屠宰管理办法》,对于规范畜禽屠宰行业监督管理、夯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统筹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建设,强化全过程监管,保证肉类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市场信誉度都显得尤为重要。该《办法》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办法》主要内容和创新点

《办法》一共有6章41条,坚持问题导向、预防为主、依法监管、改革创新的原则,突出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努力为提高山东省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供法治保障。主要内容和创新点包括:

一是明确了调整范围。鉴于山东省猪、牛、羊、驴、兔、鸡、鸭、鹅等畜禽屠宰均已形成较大规模的实际情况,将上述畜禽屠宰管理一并纳入调整范围。

二是完善规划设置及行业布局。要求制定全省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规划,统筹规划畜禽屠宰厂(场)的设置,引导畜禽屠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生猪屠宰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定点许可制度,对其他畜禽屠宰厂(场)没有变相设立行政许可或者审批,而是依据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明确了具体条件和要求,既督促其依法经营,又不会影响市场活力。

三是建立了畜禽屠宰环节全过程管理制度。明确了进厂(场)查验制度、出厂(场)记录制度、质量管理规范和品质检验制度以及问题产品报告、召回制度等,使畜禽屠宰厂(场)内部质量管理制度更加完善。

四是设立了畜禽屠宰企业分级管理制度。明确畜禽屠宰厂(场)实行分级管理,分级管理更便于行业管理,主要包括企业生产条件,制度落实情况。

五是强化了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追究。明确了畜禽屠宰厂(场)督查考核、肉品品质检验、风险检测、追溯、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制度;参照食品安全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畜禽屠宰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对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办法》对畜禽屠宰进行了调整

山东省畜禽屠宰的基本情况:

一是主体数量多。山东省是畜禽屠宰大省,全省共有畜禽屠宰企业740家,实现营业收入2030.7亿元,同比上升56.8%。

二是总体规模大。据统计,2018年,全省畜禽屠宰企业肉类产量849万吨,位居全国第一位,生猪2018年年屠宰量3967万头,位居全国第二;家禽年屠宰量48.5亿只,位居全国第一;肉牛和肉羊的年屠宰量127.3万。

三是外向程度高。截至目前,进入上海市场的屠宰企业有432家,进入北京市场的屠宰企业有388家,禽肉占上海市场的70%,牛羊肉占京津市场的30%。山东省是全国唯一获得欧盟出口肉类体系等效认可且是唯一可以向欧盟出口禽肉产品的省份;兔肉出口占全国90%以上。

从以上介绍的情况看,山东省是家禽屠宰量全国第一,但是没有相关法律规范。

从全国范围看,已有黑龙江、辽宁、吉林、陕西、内蒙古、新疆、杭州等省区市针对畜禽屠宰制定出台了专门的法规、规章,管理范围基本涵盖了猪、牛、羊、鸡、鸭、鹅等畜禽屠宰。省司法厅、省畜牧兽医局通过调研和论证,一致认为,将猪、牛、羊、驴、兔、鸡、鸭、鹅等畜禽一并纳入法治轨道管理符合山东省实际情况。

另外,考虑到屠宰管理实践和群众生活习惯,对不影响食品安全和疫病防治的屠宰行为,在附则设立了除外条款:一是农村地区个人自宰自食畜禽不适用本办法,二是供应少数民族食用畜禽的屠宰活动应当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

省畜牧兽医局出台4项新举措

《办法》出台之后,对于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及监管完善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方面,省畜牧兽医局采取了四项新的举措:

一是强化引领,实施屠宰场所规划与布局。

二是落实责任、建立畜禽屠宰环节全过程管理制度。

三是强化引导,实施分级管理制度。

四是落实部门责任,建立健全监管制度。

(来源: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网站)

新闻推荐

4月1日前不开赛 16支球队进季后赛?CBA如何安排未来

姚明演示戴口罩。5次罚篮全部命中、三分外线5次出手命中3球,CBA公益投篮挑战赛首场,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的最终成绩为19分。...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稳步推进畜禽屠宰行业转型升级 《山东省畜禽屠宰管理办法》解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