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甲肝病毒,潜伏已久的“吃祸” 烹调海鲜时要煮熟煮透,可以有效降低风险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3-26 15:12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山东省卫健委提示,冬春季是甲型病毒性肝炎的发病高峰期,最近我国部分沿海地区出现因食用海鲜引发的甲肝高度散发病例,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山东是沿海大省,水产品资源丰富。贝类品种多样,富含蛋白质、钙、锌、镁、钾、硒以及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维生素A、B族等营养素,深受“吃友”们的喜爱。伴随着味道肥美、营养丰富的各类海鲜陆续上市,“吃友”们享受新鲜美味的同时,还要警惕海鲜中的潜在“吃祸”——甲肝病毒。

容易通过水产品传播

由于海洋生物的生长环境受到污染,水产品尤其是贝类体内具有蓄积水中致病菌、病毒的特征,容易造成“病从口入”。甲肝病毒通过水产品传播,感染后可引起甲型病毒性肝炎。

甲型病毒性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是常见的消化道传染病。主要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冬春季节比较容易多发。

贝类水产品是传播甲型肝炎的主要媒介,比如蚝类、蛤类、扇贝、蚬、毛蚶等,因为它们生活在海滩的泥沙里,海水、泥土容易被污染。

在合适的条件下,甲肝病毒在贝类体内能够存活三个月;在室温下可以生存一周;在60℃的水中可以存活1个多小时,即使经过十多个小时,也只有一部分被杀死。

生食或食用没有煮熟、煮透的被污染的海鲜容易被感染。

“熟、洗、消”三项注意

面对甲型肝炎,如何预防“病从口入”呢?

首先,记住不喝生水;少吃生蔬菜,蔬菜水果要洗净;不吃生海鲜,加工食物时要注意高温加热,烹调海鲜时要煮熟煮透,降低感染风险。一般情况下,食物加热至100℃一分钟就可使甲肝病毒失去活性,海鲜加热100℃以上5分钟后食用比较安全。

其次,注意勤洗手,包括便前洗手,更换尿布后洗手,准备食物前及进食前洗手等,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第三,共用餐饮具要消毒,生食与熟食菜板、刀具的使用和存放要分开,防止交叉感染。含氯、碘消毒剂或乙醇浸泡,紫外线照射,高温煮沸等消毒方法都可以简单易行杀灭甲肝病毒,阻断甲肝病毒的传播。

此外,接种甲肝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措施。目前甲肝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成人及其他易感人群也可接种甲肝疫苗,能有效防止甲肝的发生。

农村大众报记者房孝钰

通讯员吕晓萌

新闻推荐

“猜测”式交流,困难但不放弃

2月20日星期四晴气管插管不能说话、语言不通、佩戴面罩……今天,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隔离病房,我遇到了一件特...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甲肝病毒,潜伏已久的“吃祸” 烹调海鲜时要煮熟煮透,可以有效降低风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