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群众生命重于泰山 省耳鼻喉医院(省立医院西院)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3-31 11:17   https://www.yybnet.net/

2月11日,山东省耳鼻喉医院领导与11名医护人员出征前合影。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山东省立医院西院)(以下简称“山东省耳鼻喉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主动请缨、救死扶伤、迎难而上,无论是在湖北防疫一线还是在院内抗疫一线的工作中,牢记“护佑人民健康”的使命,始终将群众生命放在心头。人人冲锋在前,与疫情作战,以大无畏的医者气概,默默地守卫着一方平安。

党建引领

疫情面前彰显党员本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耳鼻喉医院的党员们纷纷表态随时等待“冲锋命令”,他们自愿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赢得战“疫”胜利、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是党员,我报名!”2月10日晚上,山东省耳鼻喉医院接到山东省卫健委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的紧急通知,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在短短两个小时内,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科等所有科室医护人员踊跃报名,最后选定11名医疗护理骨干参加援鄂医疗队出征。

“医院的每一位职工、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是医院的一面旗帜。”该院党委书记王海波如是说。“在疫情蔓延之初,院党委就迅速行动,积极筹备医疗物资。全院职工中党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纷纷请战。院党委收到请战书1000余份,鲜红的手印和高昂的热情,彰显了大家的战‘疫’热情。”

山东省卫健委下发《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的诊疗方案和防控措施》以来,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协调会,提前做出部署,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医院的防控方案和工作流程,对疫情防控进行了细化安排。医院先后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向湖北疫区捐款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让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对援鄂医疗队员实行“一对一”定向服务;医院组织党员及干部职工向湖北捐款。这充分展示了医院党组织和党员应有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引领全体医护人员奋勇向前。

众志成城

构筑牢不可破的“战斗堡垒”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每一位医务人员、行政管理人员都做到了各司其责,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王海波说,“在疫情面前,医院要求医务工作者们具有较强的执行力和应对风险的能力,才能经受住疫情的考验。”

疫情防控是医院的首要工作。在医院党委书记王海波和院长徐伟的指挥下,医院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和院感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带领各部门科室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具体防控任务;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指挥全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徐伟多次深入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病房等临床一线调研防控一线的工作,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及时协调医院各科室工作安排,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医疗部主任郝茂林统筹一线防控任务,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按标准改造留观隔离病房,对入院患者和陪同人员进行排查梳理,免费进行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分类救治,切实保障患者医疗需求。与此同时,医院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在本院网站及公众号、省卫健委网站以及省、市等媒体发布稿件30余篇。

一项项工作顺利开展的背后,是医院职工不怕牺牲、努力奋进工作态度的真实体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奔向前线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自疫情发生以来,医院内涌现出一群可爱、可敬的守护者,他们是来自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一线的工作者,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士”。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亓梅协调启动人员紧急替代方案和人员支持、开展相关岗位的疫情防控方案学习培训、制定院内诊疗流程和方案、组织疫情应急演练、完善发热门诊环境、指导发热门诊接诊工作、疏导团队心理情绪……这些额外工作都成了亓梅每天都要做的事,“我是一名医生,这都是我的职责。”亓梅平淡地说。

“这个关键时刻我必须顶上去!无条件服从组织一切安排!”该院感染科医生叶铁林说,他也是医院发热门诊的“老人”了。他主动向院领导申请“7×24”小时值班,困了累了就在值班室沙发上休息。医院公共卫生科是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中枢部门,起着上传下达的重要作用。从疫情的初期阶段起,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张清就以高度的职业敏感和责任心,向院内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传达疫情防控的工作流程、防控方案、注意事项等。

“终于等到出征的消息了!”2月11日,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韩其政说。54岁的他,整个春节都在等待中度过。“这种滋味不好受,作为呼吸科医生,我一直想做点什么。”现在他的话语言犹在耳。

2月18日,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浠水分队正式接管黄冈市浠水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三病区。医疗队护士长、山东省耳鼻喉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李欣莹决定,在做好患者对症治疗的基础上,还要加强患者的人文关怀和生活护理,把自己多年工作中积累的优质护理服务理念带入新冠肺炎病房。

面对疫情,无数医务人员用行动展示出白衣战士的无畏、坚韧、奉献与坚守。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我们能够看到山东省耳鼻喉医院众志成城的抗疫心态,也能看到“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的必胜信念。在这里,这些可爱的白衣天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实自己无愧于医者的初心。(本报记者李鹏通讯员郭玉环)

新闻推荐

万华化学连续三年净利破百亿,但去年盈利下滑逾三成

记者|庄键编辑|过去三年,万华化学(600309.SH)的净利润始终保持在百亿元规模。但随着化工行业景气周期的终结,公司盈利能力在2...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生命重于泰山 省耳鼻喉医院(省立医院西院)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