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汉口消杀爆红后最酷指挥官有话说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4-03 13:48   https://www.yybnet.net/

王骁宙参与消杀工作

受访者供图

“‘关禁闭’一点儿不轻松。”3月31日,山东蓝天救援队援鄂归来后的第三天,手头上的救援总结、调度防汛等工作让王骁宙在隔离留观期间依然忙碌。

王骁宙是山东蓝天救援队总队长,他另一个更为人知的称呼是“最酷指挥队长”,源于他在汉口火车站消杀过程中帅气的手势。

在旁人眼中,救援中的王骁宙确实很“酷”。雅安地震、玉树地震、利奇马台风……加入“蓝天”的12年中,他几乎没有错过国内任何一场大型救援,坚持纯粹的公益已成信仰。生活中的王骁宙离“酷”有点远,他是一个幽默可亲的朋友,更是一个偷偷带女儿吃汉堡的父亲。

走红背后一天一顿饭与洗“酒精澡”

王骁宙的身体渐渐恢复,呼吸中没了“氯水味儿”,眼睛也已消肿。谈起“最酷指挥队长”的背后,他直言“其实一点都不酷”,“没有视频上那么精神,当时已经工作了4个小时,大家身上的装备四五十斤,你说不累那是假的,但所有人的士气都一直很足。”

2月中旬,王骁宙抵达武汉,负责带领一支消杀队伍对武汉市内的火车站、大学、社区进行消毒。他们平均每天工作六七小时,最多一天工作九小时,消杀面积将近300万平方米。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为了避免期间上厕所,他们每天只吃一顿晚饭,早上“排空后”便出门工作。王骁宙说,每天回到驻地,队员们都是多吃多喝,“其实主要是想喝水,饭反而有点吃不下,但是不吃不行,不然根本挺不住。”

消杀期间,消毒水和酒精是王骁宙等人打交道最多的。消杀过程中,走在前面的王骁宙始终站在消毒喷雾中,即使有过滤面罩,吸入消毒水仍然难免。“我眼都浮肿的,虽然我眼睛小,但原来可不肿。而且自己总是闻着喘出来的气一股氯水味儿。”返回驻地时,他们还要经过两遍全身酒精消毒。“就像是洗了个酒精澡,衣服都掉色了,我们都开玩笑说没点酒量还不敢来。”

坚持背后听到“感谢”如同打了“鸡血”

“不苦真累”是王骁宙对此次救援的感受。

与往常自然灾害救援中露天而住相比,队员们在武汉有可以遮风挡雨的驻地和完善的后勤补给,“这好比毛坯房换成了标准间”。但每天负重四五十斤,穿着防护服工作数小时让队员们时常处在虚脱的边缘。“看大家的步伐就很明显,都是拖着脚在走。有人觉得我在前面做手势既轻松又酷,其实并不是,我走在中间,为了让所有队员看清,我的手始终在肩膀以上。这样举一天真的很累,说实话回去拿杯子手都会控制不住地抖。”王骁宙说,全天在防护服中通过过滤面罩呼吸让他们呼吸都要格外用力,“肺活量都练好了”。

支撑所有人坚持下来的,除了队员们心中的信念,还有武汉市民的一句句感谢。在消杀过程中,有人走到他们身前鞠躬感谢,有人会拉开窗户对他们大喊“感谢山东”,还有武汉的孩子扔下装着糖果和口罩的袋子。“听到‘感谢山东’的时候,我们都会回‘武汉加油’,我们并不看重名和利,最希望得到的是认可和鼓励,这一句感谢就像给我们打了鸡血,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王骁宙坦言。

在消杀工作的同时,王骁宙等人还对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学校志愿者进行个人防护和消杀程序培训,其中也包括传授他的“网红手势”,“我们把技术留下,他们之后就可以接手工作直到彻底战胜疫情!”忙碌背后是偷偷带女儿吃汉堡的父亲

2020年是40岁的王骁宙在蓝天救援队度过的第12个年头。2008年汶川地震时,王骁宙作为救灾志愿者与蓝天救援队相识,随后加入并与“蓝天”共同成长。12年来,王骁宙始终坚持着“纯粹的免费公益”的信念。“平时出任务和买装备的钱都是队员们自己凑,我每年差不多‘扔’进十几万,没有物质回报。”因为时常参与救援,王骁宙离开了他原本的医生岗位,转而自己做生意,再用赚的钱“补贴”公益。

王骁宙也听到过很多不理解的声音。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其实减少一些无谓的吃喝和不必要的开销就能省下很多,而且这十几年就算救了一条人命,这些钱对我来说花得就很值,因为生命无价,我们花费的钱这么看其实性价比就超值了。公益你不做我不做,以后谁来做?我们相信社会上还是好人多,懂得感恩的人多。”

在救援的道路上,王骁宙也渐渐获得了家人的支持,“后来,如果出现灾害,我还没有出发,他们反而觉得不正常,甚至问我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了。”

对于家庭与救援的关系,王骁宙并未本末倒置。在救援工作之余,他仍然会拿出时间陪伴家人,“家里人都照顾不好,还谈什么帮助别人?虽然陪女儿时间少,但是我有时间也会带她出去玩,给她买零食,甚至瞒着她妈妈带她偷偷去吃汉堡。”

压力背后看动画片来“逗乐”自己

救援中难免接触“生离死别”。“忘记”是王骁宙给自己开出的排解负面情绪的良方。“我会强迫自己忘掉一些画面,不让那些画面影响自己的情绪,尤其是避免以后遇到相似救援的时候影响我的判断。而且我本来学医出身,从小从医院长大,所以承受能力也更好一些,我可能本来也属于那种‘没心没肺’的类型。”

王骁宙还有一套“逗乐”自己的方法。他的平板电脑总是存着《猫和老鼠》《熊出没》等动画片。救援间歇,他经常会给自己放一段动画片来调整情绪,“女儿没看完的动画片我都看完了。”

自己懂得调节的同时,王骁宙还要考虑如何帮助队员们调整心态。每次任务结束后,他一般会选择带着大家一路走走停停,放慢回家的节奏,以此让队员们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当看到队友闷闷不乐,变得寡言少语的时候,他还会上前进行心理疏导。“其实这就是救援应激综合征,出现这种情况都是难免的,但是我带着大家出发,就得带着大家健健康康地回来,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

将恐惧压在心里,执着选择“逆行”,他们确实值得我们尊重与感谢。(新时报记者卢震)

新闻推荐

山东13例无症状感染者正在住院观察 12例为境外输入

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4月3日报道,记者从山东省卫健委了解到,目前,山东正在住院观察治疗的无症状感染者13例,其中境外输入12例,本...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口消杀爆红后最酷指挥官有话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