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春天终会抵达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4-04 06:0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最美风景】

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病毒阻击战,宅在家里是普通人的正确选择。疫情中心的惊魂动魄,隔着电视屏幕看都觉得痛,对春天的期盼比任何时候都迫切。

2020年元旦,小镇逢集。想着卖苗木的人可能来了,兴冲冲去赶集。果真看见他们,欣喜如遇故人。他们面前的各色苗木,一律枝条光秃,看起来大同小异。卖苗木的人有本事,在枝头悬挂了色彩鲜艳的挂果图片,桃子红得娇,露珠晶莹欲滴;柿子丰盈盈,富态态,气定神闲;无花果像歪嘴小葫芦,憨态可掬;猕猴桃更是剖开来给你看,绿心的晶莹,红心的诱人……这一切皆如磁石,牢牢拽住了我。

好想在房前屋后栽几株喜欢的果树,却好几次被家人泼了冷水。婆婆畏惧公家纪律,正式提醒我:“小区管事的说了,你栽的花已经够多,再长就往绿化带扑了,不允许继续栽了。 ”当家的说:“你那些花木,枝枝蔓蔓已经影响小院的采光和通风,不能再扩张。”他们母子,我都不敢惹。心事只能憋着。

去年夏天特热,秋天又特旱,小区里好些苗木枯死了。询问管理人员:“可否自己买果树苗补上,果实共享?”人家同意,我才放开了手脚。

乡镇小集市,卖苗木的人不少。看卡车牌照,山东、安徽的居多。苹果、梨、桃、柿子、板栗、银杏应有尽有。都买回家不可能,必须做出选择,斟酌再三,买了石榴、柿子和无花果各一棵。苗拿在手里,目光还粘在卡车旁边。

结账后,卖苗木的山东老板爽气地送我一株金银花。这花一株开两色,一种纯紫,一种金黄银白对色,我在小区别人家的院落见过,很爱,不期而遇,正好将它安顿在屋檐下的缸里。缸里原本有株矮月季,因旱枯死。后来打算栽竹子,竹子还未等来,金银花却不请自来。看来,卖苗木的人不仅懂生意经,也懂风情,善传芬芳。于是,我像扛枪一样扛回几株苗木。

为什么执意要栽果树呢?缘于我童年的经历。家乡土地肥沃且辽阔,虽为鱼米之乡,但就是不见果树,连桃都没见过,更别说苹果,据说水土不服。有一家栽了一棵传说中的苹果梨,圈在高高的院墙里,馋死了我们,始终未见到真面目。可能那时候果树不像现在由果农嫁接好出售,种起来比较麻烦。也可能是我的乡亲肚子吃饱不缺油水就行,根本不去想零食似的水果。成人的世界实用为上,小孩子不是啊,小孩子心里有诗。

我买来树苗,既是想填补童年记忆的空白,也是想让我的大宝小宝观摩一棵果树开花结果的过程,让他们欣赏桃花灼灼,见识梨花带雨,触摸刚结的葡萄密如鱼籽,和果树一起生长。

小区里旱死的几棵树,不是因为生命力弱,是栽树人太敷衍,树洞挖浅了,根须吸不到地下水,遇到长时间干旱,自然就枯掉了。我珍惜这拾遗补阙的机会,扛回苗木就干起来,栽树的坑挖得深深的,先埋入菜籽饼,再安下树苗,填好土,踩实根部,旁边挖浅浅一圈,蓄水保湿。我十天半月来看一次,它们仍不干渴。

伺候花木这套武艺,我真的是无师自通。我的花栅栏成了小区一景,夏天,来来往往拍照打卡的不要太多。我栽的桃花开艳丽,阴雨天,倒春寒里,让人精神振奋。我栽的枇杷个大肉甜,没有本地枇杷的涩味。我相信这几株新栽下的果树也会蓬勃,虽然现在是严冬,还刚下了一场不小的雪,可是要不了一两个月,这些树苗就会和大地一起苏醒,忙着发芽,忙着开花,忙着结果,忙碌且充实,脚踏实地,竞相履行好一株果树的职责。

闷在家里的这些日子,除了前院后院,哪里也去不了,好在我终于看到这些果树冒出青疙瘩了。天生万物自有思量,我猜为的就是让果树忠于果树,让众生忠于众生,让春天抵达春天。

新闻推荐

思索 祭祀网站迎风口,考验运营者眼光

早在2007年,民政部就发布《民政部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群众祭奠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倡采用网上祭拜的方式进行绿色祭祀...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天终会抵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