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春风卸甲 铭记不凡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4-06 08:08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a href=山东省立三院再迎8名援湖北返鲁医疗队员回家。圆满完成任务,重症医学科护师邵姗姗(左)和苏飞,紧紧相拥。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赵天羿摄">昨天,山东省立三院再迎8名援湖北返鲁医疗队员回家。圆满完成任务,重症医学科护师邵姗姗(左)和苏飞,紧紧相拥。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赵天羿摄昨日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当迎接逆行勇士的大巴车缓缓驶来,人们在道路两旁列队相迎昨日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当迎接逆行勇士的大巴车缓缓驶来,人们在道路两旁列队相迎解除隔离的医护人员与家人团聚。此刻,春风十里中只愿与你相拥解除隔离的医护人员与家人团聚。此刻,春风十里中只愿与你相拥看到妻子,李其元激动地湿了眼眶。他忍不住将耳朵贴在妻子的肚子上仔细地听着看到妻子,李其元激动地湿了眼眶。他忍不住将耳朵贴在妻子的肚子上仔细地听着医院相关负责人为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戴上“战疫英雄”纪念章,铭记不凡医院相关负责人为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戴上“战疫英雄”纪念章,铭记不凡不胜不归!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贾文君的内心装着一把“心钥”。不胜不归!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贾文君的内心装着一把“心钥”。久不见面的父子俩紧紧相拥。儿子的一句“爸爸,你辛苦了”道尽了思念和崇拜久不见面的父子俩紧紧相拥。儿子的一句“爸爸,你辛苦了”道尽了思念和崇拜深入一线参与湖北保卫战,创造了无数救治奇迹,昨天,576名山东第二批返鲁医疗队员平平淡淡卸甲回家。与战友惜别,共记那段曾经的不凡。与家人话家常,一起做回好儿女好爸妈。窗外春满枝头,庭院盆景抽芽。从此刻起,回归平凡。

4月5日,山东省第二批返鲁医疗队员共576人,结束14天的隔离休整,终于可以回家团聚,见亲人、享美食、话家常……重回简单平凡而又踏实的生活。3月21日,山东省援助湖北第一批、第二批、第九批、第十批、第十一批医疗队,圆满完成在黄冈的救治任务,返回济南。文/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刘庆英图/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王晓峰赵天羿摄

满意答卷

“朝夕相处两个多月,都是同生共死的战友,就要说再见了,心情很复杂。”4月5日,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副院长李丕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不舍跟战友别离,一方面又打从心里感到高兴,“将队员们平平安安地带回家,是我最大的愿望,如今兑现了出征时的誓言,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黄冈是山东对口支援地,也是当时除武汉外疫情相对严重的地方。“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除了分管120多个床位以外,为应对黄冈市疫情形势发展,还紧急成立了大别山最大的ICU病区,创新开展了很多危重症救治的新方法、新技术,挽救了许多危重症患者的生命。”李丕宝介绍说,在黄冈奋战的五十多个日夜,医疗队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00多例,其中重症、危重症52例。“无论是只有几个月大的婴幼儿,还是90多岁的高龄患者,包括使用呼吸机进行生命支持长达40多天的危重患者,最终都抢救成功,康复出院,创造了大别山奇迹,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至今,李丕宝仍记着撤离黄冈时,当地市民全城送别的场景。“相信每个队员都会铭记终生。”李丕宝说,山东湖北情深十分,这将是往后岁月中最珍贵的记忆。

返鲁团聚

日思夜盼,那个离开自己已经两个多月的妈妈、爸爸、女儿、儿子终于回家了。4月5日,在各地市迎接医疗队队员回家的队伍中,除了热心市民外,也不乏父母、儿女、朋友的身影。他们一边相拥而泣,一边说着“回来就好”。

在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当迎接逆行勇士的大巴车刚刚驶进医院大门,孙金林的儿子就一直大声喊着“爸爸”,手里举着他亲手画的送给爸爸的画。“春暖花开,不见不散……我们胜利了。”简单质朴的话语,透露着对爸爸归来的期盼。而一句“爸爸辛苦了”,更让孙金林感动到泪湿眼眶。

当见到已72天未见面的妈妈时,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邵姗姗4岁的女儿,则一直依偎在妈妈身上,不肯离开。邵姗姗是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大年初一出征时,恰逢女儿的四岁生日。但疫情紧急,邵姗姗来不及给她过生日,就踏上了驰援湖北的征途。“辛苦我不怕,就怕孩子想我,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见到她。”临行前,说起女儿,邵姗姗忍不住流下眼泪。72天后再见到女儿,邵姗姗说女儿长高了也长胖了。“回家后一定给她补过一个生日,正好爸爸妈妈以及家里的兄弟姐妹都来了,大家一起过个团圆的生日。”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的范建平是一位“三千金”妈妈,大女儿三岁,老二老三是双胞胎,刚过完两岁生日。4月5日,三个女儿也来到医院迎接英雄妈妈回家。见到妈妈后,大女儿紧紧抱住范建平不肯松手。“这几天和孩子视频多了,孩子总要我抱抱,陪她睡觉。”为了满足孩子的心愿,范建平有时就开着视频陪女儿睡觉,“今天就回家了,可以轻拍着哄女儿入睡了。”

与你相拥

“在一线就要做好守护健康的白衣战士,回到家就要当好媳妇的勤务兵。所有的鲜花和掌声献给我身边这个支持我的女人。到家了,踏实了,一切过去永久封存,继续我们平凡而又简单的生活。”4月5日中午,山一大一附院(省千佛山医院)的李其元,回家后发布的朋友圈显示,午饭他亲自下厨,特意煮了面条,因为传统是“出门饺子回家面”。

从大巴车上下来,看到前来迎接自己的妻子时,李其元直言很高兴很激动,他忍不住将耳朵贴在妻子的肚子上,仔细地听着。因为出征时,妻子就已怀孕4个多月。虽然很担心妻子,但前线的工作不容许李其元分神,他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预产期在7月1日,‘军功章’上也有妻子的一半。”李其元说,今后他会好好陪伴妻子,等孩子出生后,给他讲自己曾经抗疫的故事,希望孩子将来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重回正常生活轨道后,济南市中心医院的王建军也表示将回归平凡,做回一个好儿子、好爸爸、好丈夫。

“来回一趟太耽误时间。”接到援助湖北的消息后,家住济南唐冶的王建军就一直在科室等着,他怕万一要集结了,会耽误出发。在科室里,他让同事用备皮刀剃光了头发。“第一次上班十分钟后,就开始头晕,挺了几分钟后好了,好高兴,第一个班坚持下来,而且以后越来越好……”至今王建军还记着第一次上岗的情景,而至今,王建军的父母还不知道他支援湖北的消息。

4月5日,隔离解除,王建军终于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了。“回科室看看同事,然后骑电动车回家……”不同的是,王建军没让家人来接,而是选择自己平静地回家,就像往日的每一次下班一样。“路上先去买一个蛋糕,补偿一下女儿这么多天没见到爸爸的缺憾,再去买些羊肉,回家亲手烤羊肉串,这是妻子最喜欢吃的……”王建军说,他想就这样安静地回到家,告诉父母自己一直在医院抢救病人。

近乡情浓

在从休整地返回医院的路上,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的贾文君一直在讲述着在前线的经历,以及回家的激动心情。“我很瘦,但是我很有劲儿。”在医院迎接他们凯旋的条幅上,这句话是专门写给贾文君的,因为这是她请战出征时写下的誓言,如今俨然已成了医院里的“名言”。

而回想当初请战时的话语,作为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贾文君觉得恍如昨日。

“虽然我很瘦,很单薄,但是我很有干劲,干活快且灵活……我没成家,没有孩子没有牵挂,家里还有个弟弟……我一定不会拖组织的后腿。”当时的贾文君为了不让父母牵挂担心,刻意隐瞒了自己前去湖北的消息,但父母还是通过亲戚知道了。

“这是出征前,我特意从老家带回来的一把家里的钥匙。”贾文君回忆说,当时她已做好最坏的打算,如果有万一的话,就和钥匙一起运回来。“现在想想,虽然觉得挺好笑,但也挺高兴,因为大家都平平安安地回来了。”

而说起回家的心情,贾文君直言一夜无眠,近乡情更浓。“很多战友早晨五点就出发了,我们得早早地起来为他们送行。”贾文君说,彼此相处69天,隔离了病毒没隔离爱,战胜了病毒也种下了友谊。无论以后见或者不见,贾文君都祝愿散落在各个角落的战友幸福平安。

新闻推荐

鲁能外援减重PK

相比只知道“秀恩爱”的佩莱,格德斯和莫伊塞斯发的训练视频则得到了鲁能球迷的点赞。记者王晓峰摄如何在没有比赛的情况下...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卸甲 铭记不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