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碑廓有个国医堂,蹚宽乡村就医路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5-23 08:11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许静 通讯员 解玉升 姚文凤

5月22日上午10时,岚山区碑廓镇中心卫生院国医堂针灸理疗科不足40平方米的房间内,躺了8名患者。一位医生站在病床前,右手拇指和食指捏着一根银针对准病灶。消毒、定穴、进针、行针,这一套娴熟的“标准”动作,他已在岗位上重复了20多年。

这位医生就是群众口口相传的“神医”:山东省基层名中医、碑廓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周磊。再看门外,还有数十名患者正排着长队。

一个乡镇的小卫生院,为什么会吸引这么多人就诊?

“农村医疗条件有限,很多群众年轻时劳累过度落下了腰腿疼等慢性病,也不习惯去大医院,能忍就忍着。”周磊介绍说,为让群众摆脱病痛的折磨,碑廓镇中心卫生院决定弘扬传统医学,拓展业务范围,以家门口优质低价的医疗服务满足群众迫切的就医需求。

1999年,针对农村常见的颈肩腰腿痛、中风后遗症等病症,碑廓镇中心卫生院设立针灸理疗科,周磊成为第一任科室负责人。

9年前,针灸理疗科接收了一位特殊患者,走100米左右的路程至少要歇上4次。在这里经过系统治疗后,患者恢复了劳动能力,至今未再犯病。这并非孤例,一个接一个的患者在这里缓解了病痛,针灸理疗科的名声越传越远。

20多年里,针灸理疗科多次选派人员到高层次医疗机构进修,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接诊数量连年递增。据统计,针灸理疗科平均每年接诊患者1万余人次,门诊人次占比超过全院门诊人次的40%。近到碑廓镇周边两省四区县,远到新疆、黑龙江乃至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患者都慕名而来。

近年来,岚山区依托乡镇卫生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健全群众看病就医兜底保障机制。2015年起,国医堂实现全区乡镇街道全覆盖,农村患者有了求医问药的好去处。“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乡村就医路正越走越宽。

新闻推荐

山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今年年底前基层政府编制完成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本报5月21日讯(记者王彬)近日,山东下发实施意见,要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山东省提出,2020年12月底前,...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碑廓有个国医堂,蹚宽乡村就医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