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稳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住鲁代表委员热议“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相关部署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5-23 09:52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代玲玲 付玉婷 陈晓婉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20年的工作部署,首先瞄准“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推出更具有针对性的企业帮扶举措,提出“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这一生动的表述,让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感到暖心、提气。

为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相比以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较短。但在有限的篇幅内,用整整一个章节,从减税降费、降低成本、金融支持、扩大就业等方面部署稳企业保就业,‘干货’满满,自己带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代表说。

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仅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一项,就使百多安享受了100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极大助力了企业自主创新、提升技术核心竞争力。得益于此,面对疫情“大考”,百多安仅用10天就迅速转产防疫物资,并向湖北输送了210万只面罩和护目镜。

中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拉动就业的主要渠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税收减、免、缓措施,让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委员深受鼓舞和感动。“这些措施为企业有效减轻了负担,增加了现金流,必将有力支持企业稳产保供、渡过难关,也有助于激发市场微观主体的活力,增强我国制造业整体竞争力。”林凡儒说。

林凡儒算账:“经过初步核算,各项减税降费的举措落实后,可以为企业节省几千万元的费用。”省下来的费用投到哪里?林凡儒告诉记者,政策落地后,企业将有更多的资金用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研发新产品、研究新模式,提高智能制造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

减税降费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施策”

“减税降费不是为解决一时困难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围绕激发市场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施策和‘脉冲式改革’。”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代表说,减税降费虽然带来暂时的财政收入减少,但涵养了税源,做大了税基,换来的是财政可持续增长。“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意义亦在于此。

今年以来,山东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微企业和社会反映强烈问题,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一季度,全省新增减税降费278亿元,预计全年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700亿元左右。随着税费优惠政策持续落实,企业经营压力得到有效缓解,稳定了市场预期。

刘兴云表示,下一步,财税部门将针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需要,及时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和群众渡过难关。同时,坚决把各项税费“减免缓”政策落实到位,有效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企业是就业的主体。通过减税降税等政策让企业能够快速复工达产,进而解决就业,这是治本之策。”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委员表示,一系列减税降费、减租、延期还款等举措,解决了关乎企业生存的资金链问题。他同时表示,市场波动是经济运行中不可避免的正常现象,但可以通过金融产品来分担风险。

金融之手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鲁信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李玮代表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鲁信集团所属各金融板块大力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牛信宝”“惠农贷”“航旅通”等普惠金融产品积极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助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截至目前,鲁信已累计发放“惠农贷”8000余万元,“牛信宝”业务累计发放198笔,放款金额达4430万元。他们还紧跟当前形势开展产品创新,对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进行整体赋能,同时降低风险,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从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到支出端的全面收紧,一系列举措有利于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为市场主体留出更大空间。”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代表说。

傅明先表示,济宁将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措施,深入开展增收节支活动,坚决压减一般性开支,继续实施“首贷培植、无还本续贷帮扶、应急转贷支持、贷款风险补偿”四大行动,分县(市、区)巡回开展“金融大集”,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同时,开展“帮企业解难题、促企业快发展”活动,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跨部门会商机制,完善企业反映问题直通车制度,“一对一”“点对点”服务保障企业发展。

毫无疑问,减税降费将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压力。各地必须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

淄博市正进行的探索很有借鉴意义。市长于海田代表介绍,一方面,淄博市财政专门拿出1.5亿元,通过市属国有担保公司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另一方面,成立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实现银行、企业、政府、担保公司间数据共享,“全年有望实现1万家企业上平台,满足300亿元的融资需求,目前已有近70亿元发放到位。”

此外,淄博市还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对筛选出的11581家小微企业提供3万元以内的纾困贷款,财政全额贴息,免除担保费用,凡正常纳税、缴纳社保费的小微企业都可快速获得融资支持。“目前看,在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和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等方面,效果都十分显著。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对小微企业予以扩面扶持。”于海田说。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找到攻克 小麦赤霉病的“金钥匙”

22日最新出版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孔令让团队在小麦赤霉病研究领域的重大成果:首次从小麦近缘植...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稳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住鲁代表委员热议“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相关部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