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扩招贫困地区考生,山东一直“在线”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5-23 10:17   https://www.yybnet.net/

商报济南消息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此前,教育部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教育部表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实施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具有重要意义。2012年以来,专项计划实施取得积极成效,累计录取学生近60万人,初步建立起保障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根据第三方评估显示,专项计划得到多方认可,高校满意率为80%、学生为90%、地方为100%。

针对今年的特殊形势,教育部近期已对做好专项计划进行了安排。今年专项计划实施区域不变。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贫困县脱贫后2020年仍可继续享受国家专项计划政策。教育部要求根据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的部署,合理安排专项计划考生报名、资格审核、招生录取等各环节工作时间。

同时,教育部要求,严格招生录取管理。加强对录取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督促地方、高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规定,严格投档、录取等环节管理,严肃查处违规行为,确保招生录取公平公正。

当前,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主要通过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和高校专项三类特殊类型招生计划实施。记者从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获悉,2020年共有7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和23所其他高校实施高校专项计划,除北京师范大学外,其他招生高校均已发布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简章。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山东也将于近期发布地方专项有关政策。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这也是对从去年开始的高职大扩招的延续。

对于今年的高职扩招工作,山东省教育厅进行了及早谋划。五月初,山东省教育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高职扩招宣传发动工作的通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也密集发布了高考补报名、高职单招和综合评价招生的报名和志愿填报工作有关通知。

今年山东及早谋划,将高职扩招与单独招生同时进行,纳入正常的高职(专科)单独招生工作。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考试招生面向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和往届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含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开展;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面向山东省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开展。据介绍,高职单招侧重于“现在时”,重点选拔有一定技能基础的学生,而综合评价侧重于“将来时”,选拔具备较强文化知识基础,具备相关专业职业发展潜力的学生。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报名系统中增加了“考生身份类别”栏选项。同时,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测试)原则上采用网上测试的方式进行,时间安排在2020年6月1日—6月3日,具体测试时间由各高校自主确定。

高职(专科)单招、综招志愿填报平台已于5月21日开启,5月21日至5月24日为志愿填报时间。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邹元德

新闻推荐

山东省鲁疆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暨山东鲁疆新兴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仪式举行

本报讯(记者张传亮)5月22日,山东省鲁疆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暨山东鲁疆新兴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仪式在...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扩招贫困地区考生,山东一直“在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