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10余家石油装备骨干企业列入全省高端装备领军(培育)企业库 山东石油装备变先发优势为领先优势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6-02 10:0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贺永杰 曲延鹏

记 者 张思凯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近年来,山东省石油装备行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聚焦高端装备加快发展,依靠科技进步变先发优势为领先优势。

石油装备是山东传统优势产业,是《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和《山东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2019年,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等10余家石油装备骨干企业列入全省高端装备领军(培育)企业库。山东省公布的2019年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60家重点培育的企业中有石油加工和高端装备企业5家。

积极搭建创新平台。重点打造东营、烟台、德州在海洋及复合管钻机、大型压裂成套设备、固井完井修井成套设备、连续油管作业车、天然气压缩机、皮带抽油机等方面研发与制造优势,使其成为促进产学研结合的重要载体和科技成果及时转化的重要基地。积极搭建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提升已建的油气钻采用钻具技术中心、青岛双星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橡塑装备)等平台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石油装备研究院、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建设,重点打造山东省海洋石油钻采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海洋石油装备重点实验室等16个创新平台。

培育科技创新主体。不断健全完善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体制机制,通过政策引导、产学研服务和项目支撑,支持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建有国内唯一的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世界上唯一生产皮带抽油机的厂家,该产品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制定行业标准1项;2018年被工信部评定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019年国内市场占有率82.3%,排名行业第一。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以关键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为突破口,努力抢占未来石油装备技术制高点,引领带动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全面跃升。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创新走在前列,拥有烟台、上海、挪威、瑞典四个海洋研究院和烟台、海阳、龙口三个建造基地,形成了“四院三地”产业格局。2017年2月,交付了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并于同年5月成功承担了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目前,该公司已交付9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占全国同期80%的市场份额。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有1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4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拥有烟台、美国、加拿大、北京、上海等全球8大研发基地,以及钻机设备、固井设备等20个技术研究院,累计获得专利授权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经过十余年油气田领域深耕实践,该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油田增产设备制造商、全球第二大连续油管设备制造商,并且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为北美地区页岩气压裂提供全套压裂车组的企业。

新闻推荐

全球抗疫中的文化整合

山东深观察更多内容,请扫码关注□邵春保新冠病毒肆虐,给人类社会造成极大损失和影响。但共同的抗疫目标和行动,却是...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余家石油装备骨干企业列入全省高端装备领军(培育)企业库 山东石油装备变先发优势为领先优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