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夏季“湿气重”,喝红豆薏米水治标不治本 师冉:脾虚多半是“作”出来的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02 15:22   https://www.yybnet.net/

很多人会说自己湿气重,而且会接着搬出祛湿大法——红豆薏米煮水喝。通常,“湿气重”的人,每天喝上红豆薏米水,感觉还不错,一旦不喝了,好像又“湿”回去了。

对于现在盛行的所谓“湿气重”这个说法,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师冉有着不同认识。

人体的“湿气”从哪里来的?中医认为脾主运化,运化水谷、水液。“如果脾的功能不足,人吃喝进来水分的代谢不好,水湿在体内潴留,就可能转化为所谓湿气重的一个外在表现。”她举例说,伸出舌头来,可以看到舌体胖大、上有齿痕;再比如,女孩子可能会出现水肿。

喝了红豆薏米水,为什么感觉轻松了呢?“是因为它通过拉动身体代谢,将多余的水液排出了,但水湿问题的源头并没有改变。”这位中医博士后强调,“治病须治本,我们不如更多关注脾虚这个根源,想办法强健脾脏。”

脾虚之说,大家一定不陌生;到底啥意思,人们的理解却又似是而非。

“按照中医理论,脾在人体中主管消化吸收,将营养物质运送至全身各处。另外,脾还促进血的生成,同时控制血液在血脉中正常地运行。”师冉说,“脾主升清,负责将最好的精微物质,上行运输至心、肺、头目,同时控制人体脏器不下垂。”

如此来看,脾脏就像人体的总务处长、后勤部长。“与肾脏相似,脾脏多虚症。食欲不振、腹胀腹泻、困倦乏力,或肥胖臃肿、头晕眼花,以及胃下垂、女性月经量多等都是脾虚的症状。”师冉介绍。

脾虚是一种常见的临床亚健康状态。那么,脾虚是如何造成的,应该如何调理呢?

“导致脾虚的主要原因有生活饮食不规律、三餐不定时、喜欢吃辛辣食物、暴饮暴食、宵夜……”她说,“再就是劳累过度、长期熬夜、思虑重、工作压力大、高强度脑力劳动等。存在这些问题的话,脾虚就会慢慢找上门。”

“在西医上讲,这些属于不好的工作状态和生活习惯,中医称之为‘内伤’。”师冉解释说,这里说的“内伤”泛指内损脏气的致病因素,比如七情不节、饮食饥饱等。

“我们在源头上把这些致病因素清理掉,再结合药食强健脾的功能。”她说,“水液代谢正常了,还会有湿气重的问题吗?”

唐代名医、药王孙思邈在《千金方》中写道:“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也就是说,健脾宜少吃酸味食物,多吃一些有淡淡甜味的食物,比如谷物里的薏米、芡实,以及莲子、山药、红薯、南瓜、扁豆、桂圆、大枣、核桃、板栗,再就是猪肚、牛肚、鸡肉、鲫鱼、草鱼等。师冉表示,对于脾虚严重的患者,除了注重食疗的同时,还可以适当服用一些健脾的中药。

说来说去,想必大家听明白了:除了先天脾虚之外,大多数脾虚就是自己“作”出来的。师冉提醒,已经脾虚的,一定把它强起来;症状严重的,一定规范就医、因症施治。

另外,脾主肌肉四肢,脾虚的人会时常感觉乏力倦怠,所以要注意配合适度运动,强身健体。

健康的生活方式决定着健康的身体。看来,即使天天喝红豆薏米水,也不如按时吃饭、规律作息、适当锻炼来得管用。

农村大众报记者边良

新闻推荐

26家省属企业去年营收14517亿元山东重工118.07亿元居利润榜首

截至6月30日晚间,山东省国资委网站需披露重大财务信息的省属企业中,已经有26家公布了2019年度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6家企业...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季“湿气重”,喝红豆薏米水治标不治本 师冉:脾虚多半是“作”出来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