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省建立高职教育质量考核制度主要关注毕业生就业创业率及薪酬水平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7-03 11: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7月2日讯(记者张展铭)今天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山东省正式印发《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年度考核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学校考核方案》)《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专业(群)发展水平考核方案(试行)》(以下简称《专业(群)考核方案》),正式建立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和专业(群)发展水平考核制度。主要以毕业生就业率、创业率及平均薪酬等实实在在的业绩,综合利用学生、教师、用人单位、企业、行业、第三方、同行、教育主管部门等多方评价结果,考核办学质量、办学效益。

《学校考核方案》考核范围为全省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院校(含职业技术大学)。考核按自然年度组织实施,根据每年重点任务,对相关指标进行优化调整。包括6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专业(群)考核方案》考核范围为山东省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含职业技术大学、举办专科教育的本科高校)所有专业(群)。综合考虑专业(群)全省布点数和在校生数,以量大面广的专业(群)为主,按照同类专业(群)进行考核,每3年一轮,逐步扩展到所有专业(群)。包括5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

考核步骤主要包含考核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开展自评、组织评价以及确定结果等程序。根据考核赋分情况,确定A+、A、B、C、D五个档次的考核结果。考核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学校考核方案》、《专业(群)考核方案》的主要亮点为将毕业生就业率、创业率、平均薪酬以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评价高职院校就业质量的指标内容,既要看就业创业率,还要看薪酬水平,以及毕业生、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多个维度促进就业质量提升。将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机构或项目等作为重要评价指标,优化职业教育供给,推动形成多元办学格局。

为确保尽快实现70%的目标,考核方案还将“双师型”教师占比作为考核指标,推动学校建设一支群英荟萃的“双师型”队伍,把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青创人才团队、技能大师工作室数量以及教学名师(含青年技能名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主持人)数量等作为考核指标。

同时,考核方案将学校聘用首席技师、技术能手等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数量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并通过考核高水平、高贡献人才收入水平,引导学校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改革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留住人才。此外,考核方案还将技术服务、承担的各类培训及专利转化方面到款额以及较上年增幅,单列指标考核;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师生国(境)外访学交流量以及开发国际标准或承担国际合作平台等作为考核指标;将师生满意度作为评价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等。

新闻推荐

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两成储备抢险救灾物资总价值达13.79亿元

本报7月2日讯(记者范俐鑫)当前,山东省已进入主汛期。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建立高职教育质量考核制度主要关注毕业生就业创业率及薪酬水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