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科技创新大会召开,245个获奖项目70%与“十强”产业相关万书波摘得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03 14:11   https://www.yybnet.net/

省委书记刘家义为万书波研究员颁奖

时报7月2日讯 (记者黄敏)7月2日下午,2019年度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表彰为山东省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245个项目(个人)获奖。大会授予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万书波研究员省科学技术最高奖。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数分别为31项、92项、118项;皮特·谭伯格教授等3名外籍专家获评国际科技合作奖。

在获奖项目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凡研究员团队的成果项目“热带西太平洋暖池热盐结构与变异的关键过程和气候效应”摘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这是山东省海洋科学界过去10年来首次获得该奖项。

山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这些项目来看,高水平基础研究成果不断涌现,源头创新能力稳步增强。近3年来省自然科学奖数量稳步增长,2019年度提高至29项,增长11%左右。自然科学奖连续两年产生3个一等奖。

不同于以往高校、科研院所成果占省科技奖“大头”的情况,企业成为省科技奖“主角”。245项获奖项目中,企业参与完成项目占65%。其中企业牵头完成的项目102项,占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获奖数的48%。

据介绍,2019年开始,省科学技术奖以科技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为重要导向,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牵头完成的创新成果成为科技奖励的重点,省奖评审更注重体现科技进步对全省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作用。在一等奖获奖项目完成单位中,企业牵头获一等奖项目数量达14项。

171项获奖项目与“十强”产业密切相关,占70%。化工、农业、制造业等山东传统优势行业获奖数量达到59项。高技术新兴产业有较大技术突破,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获一等奖项目数量达到15项,占一等奖项目总数48%。致力改善民生的成果竞相涌现。比如,在卫生健康领域,精准放疗以及脑胶质瘤、肥胖症、糖尿病的外科治疗均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并应用推广。

此外,近50%的获奖项目获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科技计划支持,共计120项。其中一等奖中有21项承担国家科技计划,占比达68%。获奖项目从立项到成果发表或应用,平均历时7.2年,其中自然科学奖近六成的项目经历了超过8年的攻关和积累。

新闻推荐

网络延迟翻倍,竟因手机系统升级?记者多次联系vivo官方均未得到回应

近日,本报与黑猫投诉联合获悉,消费者陈先生在使用vivo旗下的iqooneo855型号手机时,因为更新了手机系统,手机开始出现网络延迟...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科技创新大会召开,245个获奖项目70%与“十强”产业相关万书波摘得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