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务农跟着科学和市场,“后浪”一定胜“前浪”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03 13:47   https://www.yybnet.net/

在农村,有很多种地的“老把式”,他们注重积累,善于摸索,凭着多年的种地经验,多能把家里的地拾掇得规规整整,亩产总比周围邻居高出一截。

要论种地,无论放在哪个年代,这些“老把式”都是乡邻的学习榜样。但在当下,这些“老把式”种地或能高产却难致富。在农村地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分散土地利用效率的降低,各地土地流转率有了较大提升。2019年,山东省土地流转面积已有3890.4万亩,土地流转率达42.3%。

超四成的土地流转率意味着,土地高效集约化种植正快速成为农村耕地使用的重要形式。同时,也意味着城镇化指数正快步上扬,做“甩手掌柜”的农民也越来越多。即便如此,在农村地区一户数亩田的小农经济依然占据绝对主流。

小麦玉米大豆加地瓜,在小农经济的大田作物种植中,种地“老把式”有后天积累的经验优势,他们每亩地比邻居们多收两百斤粮食,多卖两三百块钱并非难事。虽然年年收成不错,但一年忙活下来,“老把式”们的几亩地能比别人多挣1000元都是个“坎”。

最近记者下乡采访,遇到了几个种地致富的典型。要论拾掇地,他们不如“老把式”,但他们有他们的新办法。在聊城,有位返乡种粮的“90后”,摸爬滚打5年,他手里流转的地已经上千亩,最近两年更是年入50多万元。

这位“90后”的父亲就是个种地的“老把式”,自己种的几亩地年年高产。但用父亲的老办法,前两年流转的几百亩地只能勉强保本。随后,这位“90后”钻进田间地头,找专家学技术,找老师学管理,找网友学经验……从盲目堆化肥到测土配方施肥,从见病用药到定时预防,从大水漫灌到水肥一体,从人工喷药到无人机“上天”,这位“后浪”用最新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模式,打破了父亲的高产“神话”。这个例子说明,规模化、科学化种植和机械化作业才是农业现代化的出路。

走路要抬头看路,种地要抬头看市场。大蒜种植为例,无论蒜价高低,有些蒜农总能赚钱,他们的诀窍就是研究市场信息。全国的大蒜种植面积和产量,每年都有专业机构统计、公布,如果留心,不难从中找到信息。有的种蒜“老把式”很会种蒜,年年种上七八亩大蒜,雷打不动,产量还很高,遇到价高的年份自然大赚一把;但遇到价低的年份,就赔得很惨。综合几年下来,每年也就挣个辛苦钱。而有的蒜农,在蒜价高的年份,敢减少大蒜种植面积,换种辣椒等其他作物避险;蒜价低的年份,敢增加大蒜种植面积,把握机会扩大收益。这些农户没有埋头蛮干,而是学会利用市场信息,及时调整种植结构,规避市场风险,扩大种植收益。

种植是农业产业链条附加值较低的环节,而农产品加工和销售有些是农民能干的,且附加值较高。在泰安,有农户把村里的辣椒做成了辣椒酱;在济宁,有农户把地里的大蒜制成了大蒜粉;在济南,有农户把蒲公英炒成了茶……种地“老把式”如何成为致富小能手,不妨跳出传统习惯、经验和思维的圈子,试试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子。新时代的新农民不但要会科学种田,还要懂市场、会管理、善经营,既能把耕地种好,也能把地里该赚的钱全“刨”出来。

新闻推荐

腾讯吃错“辣椒酱”,“萝卜章”为啥这么香? 法律界人士:企业间习惯实体章、存在“信息壁垒”,都给了骗子机会

这两天,又是吃瓜吃到撑的情形。“腾讯”与“老干妈”因为假公章引发的相关案件问题,被各方关注。事件从一部刑侦剧,走向了魔...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务农跟着科学和市场,“后浪”一定胜“前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