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旧时毕业证 长啥样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04 04:46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中毕业证上世纪六十年代北京电视大学毕业证清朝京师大学堂毕业凭证

○关中人文/图

每年六七月,正逢各个学校的“毕业季”,无论是幼儿园、小学,还是中学、大学,只有这一张毕业证,才意味着对应阶段的学习任务圆满完成。回顾历史,在“学而优则仕”的封建社会科举时代,读书人必须通过乡试、会试、殿试等不同等级的考试,才能获取不同等级的功名。

毕业证一般通俗称之为文凭。查阅相关资料,文凭这一词的出处颇多,在不同场合寓意不同,比如,《水浒传》第五十五回:“当下来参见了高太尉,就受了行军统领官文凭。”清王韬《瓮牖馀谈·给予文凭》:“惟是某人创制某物,必先奏明国家,给以文凭,方许行之久远。”上述“文凭”意为古代官员赴任的凭据或用作凭证的官方文书;郑观应《盛世危言·考试上》:“考取文凭,方准用世。”这个“文凭”字眼,和今天的毕业证含义已经比较接近了。

据资料显示,现在比较认可的我国第一张大学文凭,应该为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京师大学堂的“考评”。京师大学堂作为戊戌变法的“新政”之一,创办于1898年7月3日,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是当时国家最高学府,也是国家最高教育行政机关。从这张考评看,最上面为繁体字“考评”字样,其最左侧竖式文字标题,大意为“钦差大臣办理北洋通商事务……”等字样,正文内容字体较多,应为考生基本情况、学习科目等内容,落款时间为光绪二十六年正月。最左边上部有醒目的字体“院”,应为翰林院发放的,左右两侧还有骑缝,可以猜测,京师大学堂应该还有存根。

如果说这张京师大学堂的“考评”是近现代学校教育毕业证的雏形,那么,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的“毕业凭单”,罗列信息更加全面,接近于现代学校毕业证模式。这份高等小学堂的毕业凭单,为长方形,纯手工书写,最上方居中为“毕业凭单”繁体字,十分醒目。由于该毕业凭单历时久远,纸质泛黄,最左侧的文字不够清楚,大致为某某省立高等小学堂,经过四年教学,于光绪二十六年八月举行毕业考试,照章发给毕业凭单。中间部分内容为毕业学生的姓名、年龄、籍贯以及考试科目,包括国文、格致、历史、地理、数学、体育等,最后为综合评定为优等成绩排名。还有单独一行字为“右凭单发给高等小学堂学生某某收讫”字样。最左边的落款为光绪三十四年十二月一十五日给,还有县令的签字和县衙的方形大红印章。从中可以看出,基本要素齐全,和现代的学校毕业证逐步接近。

民国八年(公元1919年)的中学毕业证,简洁明了、庄重大方。该证书为正方形式样,边框与齿轮状的邮票十分相似。和所有旧时文字书写“由左至右”风格一样,在最右边为竖式繁体字“毕业证书”四个醒目大字,正文内容为“学生王晨系京兆省宛平县人,现年二十一岁,在本校修业期满,考查成绩及格,准予毕业,此证。”落款为京师公立第四中学校校长,有名字和个人印章。最左边为落款时间中华民国八年七月,加盖有学校方形公章。该中学毕业证形制简单、文字简约,正文内容加上落款仅五十余字,但基本信息齐全,整体给人以庄重大方的感觉。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东北地区初中毕业证,充满了对科学文化知识的尊崇。这是一九五一年当时辽西省新民县立行民中学初中毕业证。据了解,辽西省是当年辽沈战役中锦州被解放后,于1949年1月成立,当时省会设立在锦州,1954年与辽东省一起被撤销,行政区域合并成立辽宁省。这份初中毕业证,最上方居中为两面五星红旗,中间为繁体字毕业证书四个大字,正文内容除了学生姓名、籍贯、年龄以及准予毕业、落款单位、时间等基本内容外,还贴了一张学生本人免冠照片并加盖了学校公章,在最右边还有骑缝编号和盖章,以证真伪。值得一提的是,该份初中毕业证的配图非常丰富,主要包括麦穗、书本、钢笔、显微镜、工业设备等要素,涵盖了农业、工业、科学等领域,充分显示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人们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对科学文化知识的尊崇。

距今已七十年的新中国放映员培训班毕业证,套色印刷、形制规范。该毕业证为长方形,背景以金黄色、红色为主色调,框架格式和字体均为印刷体。居中最上方为两面五星红旗、麦穗和齿轮,中间为毛主席头像,十分醒目和庄重。毕业证中间部分为文字内容,全部为繁体字:“学员王介用,系山东省牟平县人,现年二三岁(注:二十三岁),在本班学习期满成绩及格,准予毕业。此证。”落款分别为主任、副主任、教务长的蓝色私章盖印。落款时间为公元一九五零年,落款单位为大红的方形公章,从文字内容看,为“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放映训练班”,应该为当时国家文化部办的电影放映员之类的业务培训班。在毕业证的左右边框和底框,还有工厂、高楼、乡村、树木等图案,意寓着放映员为工农大众服务,也让这类专业领域的毕业证具有了一定的艺术审美气息。

上世纪六十年代北京电视大学毕业证,形制规范,与当前的大学毕业证风格一致。这份大学毕业证,文字格式已经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由左向右”改为现代的“由右向左”,但字体仍为简化字和繁体字混用。左边正文内容为:“学员黄玲同志在本校中文系学习,现已学完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准予毕业。”右边为证书编号、学员照片,照片上还加盖了大学钢印,增加了防伪功能,与现在的正规高校毕业证要求一致。毕业证的落款为北京电视大学,加盖有学校的大红公章,落款时间为一九六五年七月十日。从蓝色的校长签名章看,北京电视大学时任校长为著名历史学家吴晗。

岁月如歌。一张张泛黄的毕业证,不仅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更有品鉴收藏价值,承载了不同时代的故事。这些旧的毕业证,更犹如一本历史书,让我们领略到了不同时代的历史文化。

新闻推荐

丰台区最大考点进行全面消杀 记者探访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考点,学校在二次测温点安排心理教师与体温初测异常学生进行交流

昨日,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考点,教师们正在布置常规考场。按照北京市考试院要求,常规考场20人;备用考场9人,备用考场考生间隔大于2...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旧时毕业证 长啥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