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梦回江户”上海展出:看浮世绘的黎明、高峰与颓废美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4 10:45   https://www.yybnet.net/

7月3日,展览“梦回江户——浮世绘艺术大展”在上海Bund One Art Museum开幕。展览从浮世绘的发展脉络结合名师名作的解读以及对浮世绘版画技艺繁衍的探索等方面,全面展现了浮世绘绚烂多彩的风俗人情和历史价值。策展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整理,让观众明白浮世绘到底是什么,它的发展又是怎么从单色到彩色,再到黄金时期和走向颓废,而不是让观众只看到那些花花绿绿的色彩。”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现浮世绘的发展脉络

自古以来,日本受到中国文化的深远影响,许多方面都表现出和中国类似的形态。然而发端于江户时代(1603—1868)的民间木刻版画浮世绘却一枝独秀,成为最具日本特色的美术样式。浮世绘以流畅的线条和鲜艳的色彩描绘民俗风情、歌舞伎明星、花魁美人和春宫魅惑,鲜活地表现了社会生活百态和流行时尚,包罗万象,堪称日本民俗的百科全书。17 世纪后半叶,急速发展的江户地区逐渐形成消费中心,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浮世绘在当时发行量巨大,几乎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从贵族士大夫到平民百姓,都可以用很低廉的价格买到。浮世绘也因此漂洋过海到了西方,扮演起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使者的角色。

展览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分为“浮世绘的黎明”、“多彩“锦绘”的诞生—— 铃木春信”、“美人画的顶峰——喜多川歌麿”、““画狂人”—— 葛饰北斋”、““江户仔” 的豪情”、“静寂哀怨的乡愁—— 歌川广重”、“世纪末的颓废美”、“余光夕照”八大主题,呈现日本浮世绘艺术的源起、发展和衰落。透过展览,一方面将增进大众对日本民族文化、风情、艺术的了解;另一方面,从浮世绘前因后果的传播途径,还可以直观地感知全球化时代艺术的跨文化传播所带来的改变世界的奇妙效应。

天协文化负责人谢定伟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和以往观众能看到的展览不同,“以往的展览更多的从不同题材去展现浮世绘艺术,但这样无法让观众了解浮世绘的历史发展。而让观众了解浮世绘艺术历史则是这次展览的侧重点。”展览策展人,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力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整理,让观众明白浮世绘到底是什么,它的发展又是怎么从单色到彩色,再到黄金时期和走向颓废,而不是让观众只看到那些花花绿绿的色彩。”

歌川广重《名所江户百景浅草金龙山》

葛饰北斋《花鸟系列册页文鸟辛夷花》

展览展出的140余幅作品,其中一部分为浮世绘原作,一部分为翻刻作品,包括铃木春信、鸟居清长、喜多川歌麿、葛饰北斋、东洲斋写乐、歌川广重等日本浮世绘各阶段主要大家的作品。如《姿见七人化妆难波屋阿北》、《二叶草清水小町》、《风流无双七时尚红姑娘》、《花鸟系列册页文鸟辛夷花》、《名所江户百景浅草金龙山》、《见立水浒传 (三联画之一)》等,内容涵盖了美人画、歌舞伎、风景花鸟画、历史故事等众多艺术题材。

歌川国芳《赞岐院眷属营救源为朝图》(三联画)

谈及此次策划,潘力告诉记者,“我在几年前曾经想过日本的博物馆借展品,但由于手续太繁琐而不得不放弃。2018年,我在上海大学策划过展览“融合的视界”。通过那次展览,让我意识到国内的私人藏家手中也有可观的浮世绘收藏,可以让我根据策展思路去借调所需的作品。而这次展览就是在2018年展览“融合的视界”的基础上进行了补充,向私人藏家征集了不少展品。”

从代表人物切入解读

菱川师宣(生年不详—1694)被公认为是浮世绘的创始人,他最初就是为市井小说画插图,也擅长手绘单幅的美人图。他在插图读本的基础上先创造出绘本的形式,后来又将画面逐渐独立出来,成为单幅版画,即浮世绘,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欢迎。

展览现场,菱川师宣作品《上野赏樱图》

进入展厅,便可以看到此次展出的菱川师宣的作品《上野赏樱图》。潘力告诉记者,“这幅作品是展览的第一幅作品,虽然不起眼,但非常珍贵,代表着浮世绘的源头。”

浮世绘最初是借鉴中国古代木刻版画的手法,制作出版小说插图和民间故事的绘本。浮世绘有手绘和水印木刻版画两种类型。现在所说的浮世绘一般指后者,浮世绘的主要成就及其在美术史上的意义也来自于版画的形式。最初的单幅版画只是黑白单色,随着中国民间版画不断流入江户, 多色套印的版画插图开始出现在其他出版物中。在画师们的合力下,终于制作成功的彩色套版浮世绘,商家用京都出产的精美锦缎来形容,“锦绘”作为浮世绘的别称由此得名,浮世绘从此真正开始焕发光彩并进入兴盛期。

展览现场,铃木春信作品

鸟居清信《筒井吉十郎之毛枪舞》

在展览的第二部分呈现的由单色到彩色的转变,呈现的代表人物则是铃木春信。潘力表示,“铃木春信在浮世绘历史上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以他为代表,推进了浮世绘从单色套印到彩色浮世绘作品的转变。”

铃木春信(约 1725—1770)笔下的人物浪漫、写意,恍若日常生活中熟悉的邻家少女,个个体态轻盈。委婉的平民少女形象比吉原花魁更加深入人心。随后,鸟居清长 (1752—1815)健康颀长的现实美人像又超越了铃木春信的楚楚柔弱女子的梦幻情调,极尽婀娜身段和衣裳花色之美。

喜多川歌麿《姿见七人化妆难波屋阿北》

东洲斋写乐《三世泽村宗十郎之名古屋山与三世濑川菊之丞之倾城葛城》

18世纪末期是浮世绘历史上的黄金时代,形象丰满、躯体健康的美人画成为当时的流行时尚。喜多川歌麿(生年不详—1806)堪称大器晚成且后来居上,由他开创的美人半身像在极力渲染女性魅力的同时,通过服饰、道具和细微的形象差异来表现不同的人物形态。潘力表示,在策划展览第三部分时,以喜多川歌麿为标题,无疑表示他是浮世绘美人画的里程碑式人物;而浮世绘的另一个主要题材是对歌舞伎的描绘,歌舞伎的服饰道具之美也成为江户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和浮世绘的绝好题材。东洲斋写乐(生卒年不详)不仅以夸张的手法表现演员的形象与动态,更通过对个性的渲染表现其艺术品质、风格以及角色的内在精神,是浮世绘歌舞伎画不可多得的经典之作。在展览现场,观众可以品味到东洲斋写乐对于歌舞伎的描绘。

葛饰北斋《风流无双七时尚红姑娘》

在江户时代后期兴起的风景画成为浮世绘最后一道艳丽的风景。葛饰北斋和歌川广重无疑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前者摆脱了浮世绘传统的歌舞伎和吉原美人题材,向西洋学空间格局与色彩对比,向中国学文人诗意和山水情怀,以此融汇成个人风格,无论风景还是人物的画面都和他一样富有激越的情怀,而后者则是以抒情的风景画见长,呈现出符合日本民族自我品性的画风。在展厅中,策展方以原作和翻刻版相结合的形式,为观众呈现了北斋的艺术造诣。

歌川国芳《坂田怪童丸》

18 世纪后半叶形成的歌川派,在19世纪初发展为席卷幕末浮世绘的最大流派。歌川国芳(1797—1861)和歌川国贞(1786—1864)的制作几乎涵盖了浮世绘的所有题材。被称为“鬼才”的歌川国芳除了美人画和歌舞伎画之外,还以“武者绘”见长。主要根据民间传说以及中国古籍编撰的勇武打斗故事。19 世纪中期之后,浮世绘伴随德川幕府政权的结束而走向式微。

杨洲周延《见立水浒传》(三联画之一)和三联画复制品

歌川国贞《忠臣藏绘兄弟九段目》墨线版半成品

在展厅的后半段,展品《见立水浒传 (三联画之一)》,画面中的纹身其实代表侠士身份,故事背景是《水浒传》里的《花和尚鲁智深大战九纹龙时进》。日本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而这件展品是全场唯一一件中国古典文学题材的浮世绘。另外,展厅末端呈现了一件歌川国贞的《忠臣藏绘兄弟九段目》墨线版半成品。据说,此幅作品为试版配色之用,一般墨线半成品在试版配色后就弃之,是极少的浮世绘类型。

展览现场,残缺的三联画和复制品并列呈现展览现场,残缺的三联画和复制品并列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展出了不少残缺的三联画。“为了让观众更好了解三联画,所以这次将与展品相关的三联画复制品打印出来,并以深灰色画框与原作做区别,让观众更好地感受三联画的魅力。”此外,在展览尾端,策展方特别策划了浮世绘制作过程的演示区,通过文献和制作工具让观众对浮世绘获得更形象的认知。

展览由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和上海天协文化共同主办,展期至11月8日。

梦回江户——浮世绘艺术大展

地点:上海Bund One Art Museum(上海市中山东一路1 号)

展期:2020年7月3日—11月8日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 山东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解读②

满载着玻璃制品、机械设备等具有淄博特色商品的“齐鲁号”(淄博-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点对点班列近日首发开行。(□记者马...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梦回江户”上海展出:看浮世绘的黎明、高峰与颓废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