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再捋一遍流程堵住易漏环节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7-06 03:41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刘金震

高考进入最后倒计时,有不少细节要提前来留意。正因为如此,家长似乎比考生还紧张,生怕哪个环节不慎影响高考。7月5日,记者对赶考流程进行解读梳理,就可能遗漏的环节进行适当提醒,陪家长和考生“走”遍赶考路。提醒考生遵从考场上的七大指令做到心中有数,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今年高考不能提前交卷。

切记>>>赶考要有提前量,盯紧开考时间

高考赶考最重要的是啥?首先应该是及时赶到考场!从记者近年连续跟踪高考看,大多数高考家庭的意识非常好,基本都在规定赶考时间前赶到,但也总有个别考生,在众多考生都已经入场之后,才匆匆忙忙地抵达考点,甚至慌乱中遗忘重要考试物品。

由于今年实行新高考,赶考安排就更加重要了。一方面,新高考采用“3+3”考试模式,考生和家长此刻必须绷紧一根弦,即关注今年考试时间的变化,尤其科目开考时间和各科目的考场。所有考试科目开考15分钟后,就不能进入考点参加当科考试,考生切莫错过了进场时间点。

另一方面,近几年,山东省考试基本采取两次安检,进入考点时要迎第一次安检。与往年不同地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不可控因素,今年高考增加了一道体温测量的环节,这也是防疫必不可少的工作。市招考院一并特意做了提醒,建议提前60分钟到达考点。

此外,高考家庭要充分预估到气候变化、交通阻塞等原因带来的不便。好消息在于,高考前会提供提前熟悉考点位置机会。青岛考生可在7月6日(周一)16:00后到考点指定的区域内查看相关信息和宣传材料。当然,提前探考是不允许进入考点的,但已经足够考生做好充分的准备。考试当天,考点会安排专人组织考生有序入场。

提醒>>>多打印准考证,别忘健康承诺书

考生一定想着要携带齐证件和文具,提前了解准考证上的考生须知做好准备。高考准考证从7月1日起打印,开放时间一直持续到7月10日考试结束,也就是说,在高考期间都可以进行打印。但还是应该提醒考生,尽量多打印几份准考证备用,避免到考点后发现未携带而影响心情。

在打印准考证的同时,还有一个重要东西要打印,就是《2020年高考考生健康承诺书》,这是跟往年完全不同的。当然,也是疫情之下的一个变化。考生高考入场时,必须持准考证、身份证(原件),首场考试时还必须持《承诺书》。所有考生《承诺书》在进入考场时交给监考员。

记者从健康承诺书样张上看到,填写内容包括姓名、考号、电话、身份证号,还有健康声明的五个必答问题,如实填写并由考生本人签字确认。1~5项有“是”项的考生,需提供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合格证明,且首场考试进入考点时须在考点门口防疫组做登记。

此前,省招考院提前下发了通知,要求考生每日自觉进行体温测量、记录及健康状况监测,有身体异常情况按要求上报学校或考点所在招生考试机构。建议考生无特殊情况不要离鲁。

建议>>>进入考场后考生可继续佩戴口罩

刚刚已经提到,高考实行两次安全检查。第一次是进入考点封闭区时,除考试规定文具及相关证件材料外,其他各类非必需物品不准带入考试封闭区。这里,包括了手表、手机、书包等物品。第二次是进入考场时,考生要配合监考员进行证件和违禁物品检查。比较温馨的是,考虑到7月气温可能相对较高,考生可以携带水杯、水瓶,但要统一放置,不要放在桌子上。

考试期间到底要不要戴口罩?在半岛高考帮的多个群里,近期有不少家长就此议论。在市招考院发布的温馨提醒中,也给出了一些具体的参考建议。考生赴考点出行时,要提前准备好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这是确保赶考路上的安全。进入考点后至进入考场前除身份识别检查外应全程佩戴口罩,这是在开考前的要求。至于进入考场后,市招考院建议考生继续佩戴。

有关体温异常考生,市招考院此前明确,体温高于37.3℃的考生,稍事休息后需进行两次体温复测。体温复测后仍高于37.3℃,经专业评估和综合研判,能继续参加考试的,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须全程佩戴口罩,当科考试前或考试后迅速进行核酸检测取样。

新闻推荐

溪托夫·迈瑟巴赫:疫情危机之下,欧洲重新认识中国

溪托夫·迈瑟巴赫王宏禹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影响,仍然还在扩展与加深。美国、巴西、印度成为疫情“重灾区”。美...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捋一遍流程堵住易漏环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