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这样的新节奏感觉更从容 不少考生称新的考试模式更利于发挥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7-09 05:05   https://www.yybnet.net/

8日下午,济南艺术学校考点,考完英语的考生们轻松出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媛摄对山东2020届高考生而言,7月8日是全新的一天。上午首次出现半天的空场,下午的外语考试也是山东首次将听力和笔试分开考,实际上只有笔试。听力考试已于1月8日完成,而且考了两次。

新的高考节奏考生是否适应?记者进行了现场调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徐玉芹实习生许熠辉

按正常节奏复习 没因空场而放松

取消文理分科,并且按“6选3”选考后,老高考模式下的文综/理综退出历史舞台,而是变成了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中选择3科参加等级考试,并计入高考总分。按照山东2020年高考科目安排,等级考试安排在全国统一考试的后两天,也就是7月9日、10日。如此一来,原来考综合科目的7月8日上午便成了空场。

上午的空场时间考生是如何度过的?在济南中学考点参加考试的小温告诉记者,8日这天,他基本保持了平常的学习节奏,6点半起床学习,没受空场影响。

“老徐说高考”QQ交流群里,省实验中学西校区、威海一中、烟台菁华中学等学校的学生家长反馈称,因为是寄宿生,孩子在学校按正常节奏学习,没因空场而放松。

也有考生表示,第一天两场考试非常疲惫,8日上午多睡了一会儿,到8点钟才起来,洗漱之后,先是复习了一会儿英语,然后又做了些基础性题目练手,以保持“题感”。

当然,无论以哪种方式度过,多数考生认为,这半天的空场有利于“养精蓄锐”,可以补充睡眠,也可以查漏补缺,让后面的考试更从容。

孩子们为考试养精蓄锐的时候,家长自然也不会闲着。在山师附中考点,有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当天上午根据孩子第一天的反馈估算分数,研究起了专业和院校。多数家长表示,这段时间在精心为孩子准备“高考营养餐”,“接下来几天还要陪考,趁着空闲多准备些食材。”

外语听力和笔试分开考 感觉更从容

8日下午考的是外语科目。与老高考模式下的外语听力与笔试一起考不同,山东2020年高考外语听力已于1月8日考完,并且考了两次,目前成绩已经公布。刨除了听力的外语考试,不再要求考生“提前15分停止进场”,考试时长也从往年的两个小时缩至1小时40分钟,即下午3点开考,4点40分结束。

对这种节奏,考生普遍感到更加从容。在山师附中考点参加考试的小王告诉记者,外语只考笔试,让他可以将考前五分钟的看卷时间,用来看笔试题而非听力题,这相当于有了更多考试时间。

接受采访的十余名考生均认为,这次只考笔试,让他们不会因为听力考试影响心情,整场考试感觉更加轻松。这些“00后”考生告诉记者,他们更喜欢现在这种考试模式,更从容,更利于稳定发挥。

考生喊话同班同学 “散伙饭一定等等我”

7月8日下午的考试结束后,河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等仍实行“老高考”的省份结束了2020年高考。而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山东将进入等级考试时间。与山东继续并肩“战斗”的,还有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和海南。

7月9日山东考物理、政治、化学三科,早上8点到9点半考物理,11点到12点半考政治,下午3点半到5点考化学;7月10日考历史、生物、地理。考试时间点与9日相同。

与传统的文理分科不同,“6选3”选考模式共有20种组合,如果考生选择的是物理、政治和化学,则7月9日就能结束高考。

如果选考科目里有地理,则意味着10日下午5点才能结束高考。

如果选考科目中有物理和地理,则意味着考生7月9日到10日都会处于考试状态,只不过中间有三个空场。这样的考试安排,“00后”考生感受如何?

在山师附中考点参加考试的小孙告诉记者,他的选考科目是“化生地”,7月9日下午一场,10日上午一场,下午一场,他感觉考试节奏放缓,复习时间更充分,整体比较轻松。

选考“物生地”的小张也认为,空场时间有利于复习后面的科目,让她对后面的考试更有信心。

总的来说,“战线”拉长对更好地复习准备反而是件好事。选考科目里有地理的小毕就“喊话”同班同学,“散伙饭一定要等等我。”

新闻推荐

射箭项目东京奥运会模拟赛落幕

新华社南京7月7日电射箭项目东京奥运会模拟赛7日在位于南京的江苏省方山体育训练基地结束,国家队包揽了最后一个项目男子...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样的新节奏感觉更从容 不少考生称新的考试模式更利于发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