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稳中求进铸魂育人 能力考查革故鼎新 2020年高考数学试题评析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11 14:00   https://www.yybnet.net/

一、总体评价

2020年高考数学新高考全国卷揭晓神秘面纱。今年高考数学试题继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方针,坚持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的命题原则。

试题重视数学本质,突出理性思维、数学应用、数学探究、数学文化的引领作用,突出对关键能力的考查。试题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与科学防疫的成果,紧密联系社会实际,设计真实的问题情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二、试卷分析

2020年山东实行综合改革后的高考,数学不分文理科,新高考卷在题型和试卷结构上也进行了调整。引入了多选题和结构不良试题等新题型。多选题的引入,为数学基础和能力在不同层次的考生都提供发挥空间,更好地体现区分选拔功能;结构不良试题具有很好的开放性,对数学理解能力、数学探究能力的考查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它的引入既能增强试题条件的开放性,又能引导考生更加注重思维的灵活性及策略选择。

把握时代精神,落实根本任务

2020年高考数学科注重发挥学科特色,结合时代精神与需求,将今年关乎全人类健康的“战疫”科学地融入试题中。试题用数学模型揭示病毒传播规律,体现科学防控。如考题中的第5题,以中考生选择体育项目为背景,坚持“五育并举”的教育导向。第6题,基于新冠肺炎疫情初始阶段累计感染病例数的数学模型的研究成果,考查了相关的数学知识和从资料中提取信息的能力,突出数学和数学模型的应用。从时代需求入手也鼓励有志青年通过学习成为科技医疗人才,更好地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彰显数学文化,注重数学应用

试题中也以中国古代测量时间的仪器——日晷为背景,考查考生的分析问题能力和数学文化素养,同时反映了我国古代的文明成就,让考生对我国古代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培养考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也体现了数学在生活中处处有应用。

突出关键能力,科学考查素养

今年数学科高考突出理性思维,将数学关键能力与“理性思维、数学应用、数学探究、数学文化”的学科素养统一在理性思维的主线上,在数学应用、数学探究等方面突出体现了理性思维和关键能力的考查。考题第12题以信息论中的重要概念信息熵为背景,结合中学所学的数学知识,编制了信息熵数学性质的四个命题,考查考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和对新问题的理解探究能力。

回归数学本质,考查探究能力

高考在数学科考查上也注重数学本质的回归,让考生深刻领悟数学问题的渊源。同时在回归数学本质中又有发散创新,更考查考生探究能力。三、高考备考策略

1.扎实的学科基础

万变不离其宗,再变化多端的命题情境,也离不开数学基础知识。考生要夯实基础知识,以不变应万变。

2.优秀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成功的一半。考生要坚持课前预习,课后温习。做好错题记录,并及时复盘巩固。同时,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通过分析问题,综合题目条件,掌握解题套路,能够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

3.灵活的数学思维

新高考对数学思维的考查比较灵活,考生要养成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注重一题多解,多解优解,灵活地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注重问题的解决路径,培养数学思维,提升核心素养。

4.丰富的解题经验

解题经验,并非题海战术。在保证一定的做题量的前提下,要善于总结归纳,总结解题规律,积累数学二级结论,提高解题速度。

新闻推荐

高考成绩26日下午公布两种方式可查询

昨日晚间,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情况及相关注意事项提醒。全省参加夏季高考考生共有530381人,考...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稳中求进铸魂育人 能力考查革故鼎新 2020年高考数学试题评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