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新高考”下高中生的学业规划多元途径 学会选择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12 14:09   https://www.yybnet.net/

传统高考模式下,学生只需要在选好文理科之后专注于考试的分数即可,新高考模式下,学会选择适合的选考科目、多元录取途径下选择适合自己的升学通道、了解大学专业及选考要求以选择适合的专业和院校成为每个高中生必须具备的能力和要求。

“以终为始”倒推学习方式

随着2020年山东省首届新高考慢慢落下帷幕,对于首吃“螃蟹”的2017级高中学子们而言,他们的高中学业生涯算是画上了句号。“考试”尚未结束,接下来等待他们的是更为艰难的大学专业选择和志愿填报的考验。从高考之前的“六选三”选修科目,到综招、特招、强基还是普通考,再到平行志愿下如何选择专业和院校,相较于之前简单的文理二元分科和分考,新高考给每一个高中生带来的更多的则是多元选择之下的“选择困惑”。

每一种选择都关乎不同的航向,每一次选择都会有不一样的结果。作为高中学生,如何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呢?

在众多学科、升学通道和专业面前要想做出适合的选择,首先明确自己的去处,或者说就是要清楚自己未来的目标和方向是什么。传统高考模式下,学生只需要在选好文理科之后专注于考试的分数即可,然后根据分数报考相应的大学和专业,最后考虑的是大学毕业后自己未来能从事什么职业或事业,从路线上来看是分数—大学—专业—职业(事业),新高考模式下,学生则需要倒过来“以终为始”,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模式,首先是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和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倒推去选择哪些适合的大学专业和开设院校,然后根据其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作出“六选三”选考的科目。

了解综招、特殊类型招生等多元录取方式

高中生除了学好文化课的基础知识之外,还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的认知。

了解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等个性特征。根据美国生涯专家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类型理论,大致将人分为现实型、传统型、企业型、社会型、艺术型和研究型等六大类型,每个人在一到两种类型上具有典型性,每种类型对应不同的职业种类,因此,了解自己的兴趣类型可以相对估测、定位适合的职业或专业。

结合自身特质,探索自己的职业定向、发展方向。作为高中学生,正处在人生生涯规划的探索阶段,对于未来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或事业,应该要有初步的设想或规划的意识,比如是倾向于人文社科方向,还是理学基础研究领域、工学领域,还是社会服务、经济管理等领域。有了这样的发展框架,才能够在当下的学业规划或选考、选专业等方面有的放矢。

了解大学相关专业及其选考要求,为选科打好基础。目前我国本科普通院校共有1200多所,共开设12大学科门类,93个专业类,703种专业。同一所大学,不同专业对选考的科目要求有所不同。同一专业,不同院校、不同年份对选考的科目要求也不尽相同。

了解大学综招、特殊类型招生等多元录取方式,及早规划自己的升学通道,并做好相关积累和准备。从实施夏季新高考的省份和地区来看,除去常规本科批招生途径之外,还有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招生、三大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和艺术团、艺术、体育类、免费师范生和医学生、定向生及港澳院校等十几种升学途径。每一种升学途径对考生的资格、特长及能力要求、考试时间等都有所不同,这就需要家长和学生及早“做功课”,知己知彼,选择恰当的升学途径。(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德育工作部副主任马营)

新闻推荐

“骊山晚照”印象

骊山晚照作者供图□马小江说起骊山,人们常常会想起“关中八景”之一的“骊山晚照”。我生于临潼、长于临潼,曾...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高考”下高中生的学业规划多元途径 学会选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