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报告:疫情期间80%儿科诊所门诊量下降 医美门诊持平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2 16:16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期间中国基层诊所的发展情况有了一份数据分析。

7月11日至12日,丁香园诊所发展联盟在杭州举办2020中国诊所发展大会,会上发布了《后疫情时代中国基层诊所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澎湃新闻记者从大会了解到,该报告共有4000多家诊所参与调研,覆盖全国26个省市,其中广东、山东、河南三省的比例最高,共收集疫情影响下的诊所生存和发展数据达14000多条,从疫情期间诊所的生存现状、信心指数和用户就医行为变化等角度对行业进行调研,并梳理了疫情后诊所用户就医行为和需求。

报告数据显示,96%的诊所在疫情期间停诊1-3个月;复工后,门诊量受影响最大的专科是儿科、外科、内科;超八成诊所启动线上服务,核心为维护患者关系;疫情后,用户线上诊疗习惯还得到保留。

现状:93%受影响停诊,儿科门诊下降80%

根据《2019年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诊所(医务室、护理站)数量,排名前5的省份分别是河北、山东、四川、广东、辽宁,诊所数量超过1万家的省份有7个。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冲击,作为最小医疗单元的基层诊所受到的影响更为直接。据统计,2020年1月至5月共注销、吊销关键词为“诊所”的相关企业共1356家,其中1月至3月为570家,4月至5月为786家。

报告的调研数据也显示,疫情期间,93%的诊所受疫情影响停诊,停诊1个月以内的诊所占24%,大部分诊所停诊时间在1个月到3个月之间,比例为96%。

具体到不同科室,儿科、外科、内科门诊量受疫情的影响最大,有80%的儿科诊所门诊量下降,原因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居家隔离措施有效阻断了传染途径。疫情之后,虽然社会生活逐步恢复常态,但公共场合仍要求带好口罩,降低了各类常见传染疾病的传播机率。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其他科室,医疗美容科门诊量与疫情前相比基本持平。对此,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表示,医美等专科可以有更多生活化的产品输出,相对来说更加高频,可以产生生活消费类的医疗,因此更加有竞争优势。

应对:83%拓展线上服务,91%深化培训

在疫情带来病人少、获客难的压力下,诊所的经营理念与方式也在全面升级。

疫情期间,83%的诊所积极拓展线上服务,开展的服务类型中,微信(群)答疑是最主要的渠道,占比92%,其次是电话咨询。不过56%的诊所表示,开通线上服务是为维护患者关系,提高服务流程的完整度。

报告显示,73%的诊所门诊量同比下降40%以上,这使得诊所管理者不得不更加关注内功的修炼,花精力来提升自我、打造品牌。停诊期间,91%的诊所开展了员工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在诊所管理者认为员工最需要提升的能力中,排第一的是营销获客,占74%,但仅33%的诊所在停诊期间开展了相关培训,重点开展的培训项目前三是:专业技能(64%)、服务能力(57%)和诊疗流程(54%)。

对此,丁香园副总裁,丁香诊所负责人杨泽方表示,质量和口碑才是最重要的,在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上做培训虽然对获客来说是慢功夫,但积累半年以上效果是可见的;相反,重市场运作,轻医疗质量则随时可能遭遇危机。

该观点在“疫情后诊所用户就医行为和需求”这一章节中也得到了数据验证。数据显示,“口碑推荐”是用户首次选择诊所就诊的最主要因素,比例高达75%,远超排名第二的线上推广(20%)。用户持续选择一家诊所就诊,最看重的前3个因素是医生专业水平(91%)、患者评价反馈(67%)和医护人员态度(55%)。

此外,报告还发现,疫情期间大众使用线上医疗的习惯在疫情后得到了保留。疫情发生以来,96%使用过线上服务的诊所社群用户认为线上医疗可以解决问题。丁香医生问诊平台的数据也显示,3月至5月用户数量、问诊量较疫情前翻了近1倍。(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山东2020年高考纪实

7月11日凌晨,山东高考结束的第二天,山东省教育厅在网上发布2020年高考答案,考生们纷纷在评论区祈福“保佑我过五百!”“保佑...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报告:疫情期间80%儿科诊所门诊量下降 医美门诊持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