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控制花生病虫危害 花生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发布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14 15:1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花生播种阶段山东省土壤墒情较好,当前花生长势好于往年,为全省花生增产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宽幅间作、单粒精播、绿色防控、规范化机械生产等花生绿色高产高效关键技术日臻成熟,示范带动效果更加显著,为山东省花生生产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但从当前全省花生生产考察情况看,仍存在因播种偏早较深、土壤板结湿冷、施肥用药不合理等原因引起的苗小瘦弱以及群体不足、病虫危害等问题。同时,夏花生平作、露地、小垄等栽培方式有所增加,为山东省花生高产增加了技术难度。

为有针对性地做好今年全省花生中后期田间管理工作,力争实现花生丰产丰收,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省农业农村专家顾问团花生分团、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花生创新团队和省农业技术推广系统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2020年全省花生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

一、着力抓好关键增产技术,促进果多果饱

针对当前苗情,各地要因地制宜,着力推广中耕、节水、省肥等关键管理技术,切实加强花生中后期水肥管理,力争适宜的土壤墒情、良好的土壤结构、全面的营养供应,促进花生生长发育协调发展,提高群体质量,节本增效,增产增收。

二、着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一)绿色防控,控制病虫危害。一要加强草地贪叶蛾的监测预警,一旦发现,尽早防治。可选用35%氯虫苯甲酰胺水分散粒剂6克/亩+2.5%溴氰菊酯乳油40毫升/亩,隔10~15天喷1次,共喷2次。二要及时防治花生叶斑病、疮痂病等叶部病害。当病叶率达到10%时,每亩用17%吡唑醚菌酯·氟环唑悬浮剂45毫升,或30%苯醚甲环唑·丙环唑乳油20毫升,或60%吡唑醚菌酯·代森联水分散粒剂60克,或20%苯醚甲环唑·氟唑菌酰羟胺悬浮剂40毫升,隔10~15天喷1次,共喷2次。上述药剂要交替施用,喷足喷透。三要及时防治以蛴螬为主的地下害虫和棉铃虫、造桥虫、斜纹夜蛾等地上害虫。对播期早的春花生,根据虫情,在7月初花生下针期,选用30%辛硫磷微囊悬浮剂、或30%毒死蜱微囊悬浮剂等1000倍液灌墩;或按上述药剂有效成分100克/亩拌毒土,趁雨前或雨后土壤湿润时,将药剂集中而均匀地施于植株主茎处的土表上,可以防治取食花生叶片或到花生根围产卵的成虫,并兼治其它地下害虫。防治棉铃虫可使用15%茚虫威悬浮剂10~18毫升/亩,加水稀释1000~1500倍喷雾,以上药剂均可兼治甜菜夜蛾。四要及时防治花生蓟马和叶螨的危害。天气干旱有利于这两种害虫发生蔓延,防治蓟马可使用60克/升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加水稀释1500倍叶面喷雾防治。防治叶螨选用1.8%阿维菌素乳油,20~30毫升/亩,稀释1000~1500倍喷雾,或15%哒螨灵乳油+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1:1混用)40~50毫升(或克)/亩,可兼治花生蚜虫。五要在花生白绢病、茎腐病发生严重的地块,于花生结荚初期,采用25%氟酰胺可湿性粉剂112.5克/亩或430克/升戊唑醇悬浮剂30毫升/亩,每亩用药液150千克,喷淋浇灌花生根部。大力提倡使用杀虫灯、性诱剂诱杀金龟甲、棉铃虫、甜菜夜蛾、地老虎等害虫。

(二)除草防涝,防止渍涝发生。除草可结合中耕培土进行,也可采用化学药剂除草。中耕除草要尽量深耕培大垄,不仅除草效果好,而且排涝快,有效减轻大雨对花生生长发育产生的不利影响。化学除草可在花生3~5叶期,杂草2~5叶期,选用11.8%精喹·乳氟禾乳油30~40毫升/亩、或15%精喹·氟磺胺乳油100~140毫升/亩,茎叶均匀喷雾,防除禾本科杂草及阔叶杂草。

(三)灵活化控,防止植株徒长。今年雨水较多,花生植株易徒长。可在盛花后期至结荚前期的生长最旺盛时期,当主茎高达到30~35厘米,用花生超生宝每亩20克,或烯效唑每亩40~50克(有效成分2.0~2.5克)或壮饱安每亩20~25克,加水35~40千克,进行叶面喷施。如第一次控制后15天左右株高达到45厘米可再喷1次,收获期株高控制在50厘米以内。喷施延缓剂要均匀喷雾,避免重喷、漏喷和喷后遇雨。高产田可结合防治病虫害进行2~3次化控,并注意适当减少每次化控药剂的用量。

三、着力推广规范化机管机收技术,确保丰产丰收

山东省花生机械化生产发展较快,但机械化管理和收获程度并不高。因此,要提高花生综合机械化率,提高花生管理收获水平。(一)采用机械管理,提高植保效率和质量。(二)规范机械作业,促进农机农艺融合。(三)适时收获,提高收获质量。(据省农业农村厅)

新闻推荐

山艺校考开考,首次夏天进行 集中在1周内完成 考生可预约考试时间进行分流

13日上午,完成“夏季艺考”笔试的艺考生走出考场。新时报记者黄中明摄13日上午,在山东艺术学院,结束了笔试部分的艺考生...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控制花生病虫危害 花生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发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