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雄健清和写意态 徐树良的书法艺术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8-02 06:18   https://www.yybnet.net/

大凤

当代书坛从军营里走出来的名家不少,历朝历代更不乏军人出身或有过军旅生涯的书家,许多还是书法史上开宗立派的巨擘圣手,留下了千古佳作。军旅生活锻造了书写者冷静理性的意志,塑造了他们排兵布阵谋划应对的能力,拓展了常人所不能见的风云眼界。对艺术尤其是书法艺术而言,一个人的阅历无不体现在点画之间,传递着创作者的精神气质和人格情操。作为有着近四十年军旅生涯的山东籍书家,徐树良书法的首要特点是雄健豪迈的阳刚之美。作为重要的美学品质,阳刚之美是书法美学范畴中的重要格调之一。性格禀赋使然,徐树良早期作品其阳刚一路的风格取向已初见端倪,他天生率性洒脱,喜欢行草书,尤其喜欢大草和狂草。从其人生经历看,军旅生涯对他的性情和艺术观念又有着一定的塑造作用,冷静理性的自我控制显然有利于用笔、结字和章法。随着对书法艺术的思考与实践的持续深入,徐树良的书法在阳刚之美的基调上逐渐呈现出一种涵泳不显、平淡冲和的中正清和之气,而这正是“书卷气”的表现。

分析徐树良书法,有四个特点,一是路子正,二是眼界宽,三是真、行、草诸体兼擅且能娴熟精妙,四是整体气息丰富饱满。受个人喜爱和艺术潮流影响,徐树良早年在帖上用功很深,他认同王铎“书不宗晋,终入野道”的理念,因此对“二王”下了很深的气力。之后,又从“二王”到孙过庭,从米芾到王铎,饱浸书法血统的正脉,锤炼风骨精神,积累了大量经验。古人论书曰:“学一家书,知其好不知其恶,学诸家书,好恶了然矣”,在下猛力于“二王”的同时,徐树良旁涉诸家,对张旭、怀素、颜真卿、褚遂良、苏东坡、黄山谷等进行了相互比对观照和系统的研习。可以说,徐树良在帖的方面采取的是巧学加苦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碑与帖,单纯强调其中一方面都有局限,只有碑帖结合、互相促进、融会贯通才能拓展书法艺术更大的丰富性。事实上,力挺帖学的王铎也强调碑的作用:“不参通古碑书法,终不古,为俗笔也。”为了追求更为丰富完善的品格,近十年来,徐树良又由帖入碑,不断强化对碑的理解,对碑帖之间如何实现有机融会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实践。徐树良将以《爨龙颜碑》《张猛龙碑》《龙门二十品》《瘗鹤铭》等为代表的汉魏南北朝摩崖石刻碑碣质朴沉雄的气质融入到自己的书法中,在圆笔与方笔的相互转换中寻求突破,在笔法与体势的贯通性上内注力量。于是,我们看到,他现在的作品除了具备来自于帖的那份雅致与俊爽之外,又显露出了一份碑的壮阔和浑厚,预想中既雄健洒脱又正大清和的气息渐渐呈现了出来,无论巨字榜书的控笔布局,还是蝇头小楷的细致精到,皆能转换自如。

近年来,徐树良又将探寻的目光转向对民间书法中的砖文、瓦当文甚至敦煌写经的研究,在既有气息上力求融入更多来自于民间深处朴素鲜活的元素,提升作品的生命内涵,力求更加顺畅地表达自己。对于书法本体而言,这些民间风气所呈现出来的恰恰是一种鲜活的现代感,而这正是书法具备更多审美可能性、能够在不同的时代持续焕发生命力的原因所在。

从文化角度上看,书法即修养。作为以线条来表现书写者的精神、情感和审美理想的一个艺术门类,书法看似独立,实则是多方面修养共同“养”出来的,天赋、人格、性情、学养、阅历、眼界缺一不可,但最终还是要落地并扎根到文化上。没有文化生生不息的滋养,书法无力走远。自幼喜欢读书的好习惯,让徐树良受益良多,即使军务繁忙,他也要在出色完成任务的前提下读书,读帖,养成了良好的文化修养和理论认知,良好的文化修养和理论认知又对他的艺术进行着有力的反哺。随着艺术实践的不断推进,徐树良深知“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王僧虔)的奥义。因此,有着明确艺术规划的他,沿着艺术规律走向更高的格调是自然而然的选择。

书法,多么独特多么美妙多么富有生命力的艺术形式,它古老而青春、高深而鲜活,它有着悠久的传统又洋溢着现代活力,书法艺术引发多少人的遐想!持久而深沉的热爱,让徐树良将书法视为自己的生活方式。现在,徐树良正在通过更加系统而深入的艺术思考,从文化的纵深处获取营养,修养自己,提升内涵,写其意态,追其神采。

新闻推荐

三位老年人的小康生活

□本报记者张春晓本报实习生孙泽宇在小康生活的幸福图景中,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一个重...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把青春献给祖国2020-08-01 01:51
猜你喜欢:
十佳好军嫂2020-07-31 23:37
评论:(雄健清和写意态 徐树良的书法艺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