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招金膜天:愿世界每一滴水都纯净

来源:烟台日报 2020-08-02 07:12   https://www.yybnet.net/

YMG全媒体记者 殷新 通讯员 戚玉娇 王新艳 摄影报道

“愿世界每一滴水都纯净”是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愿景。始建于1988年的招金膜天,是国内最早完成分离膜从实验室到工业化应用的企业。2016年8月15日,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正式进入资本市场。

30多年来,作为国内分离膜工业化生产的引领企业,招金膜天以“膜”为中心,始终坚持持续创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全行业升级与发展,促进膜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应用,实现工业生产的重大革新。

战略布局向全产业链延伸

7月25日,在位于招远国大路附近的招金膜天地埋式智能化MBR处理装置产业化项目工地上,项目主体厂房框架已接近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道路硬化和门窗安装等后续工作。

我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水环境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工业废水资源化和城市污水回用率低造成的环境污染,不仅制约了我国经济发展,而且影响了人民的生活和健康。采用膜技术处理废水是减轻水环境污染、减缓水资源危机的重要举措之一。MBR膜是解决污水处理产水的重要手段。

招金膜天地埋式智能化MBR处理装置产业化项目总投资5867万元,规划新征土地16926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仓库及其他附属用房等设施,购置制膜及机械加工等主要工艺生产设备。

该项目是招金膜天继海水淡化成套装备产业化、脱盐膜环保装备产业化项目后向全产业链延伸的又一产业战略布局,项目建成后将主要开展应用于污水处理、水资源再利用领域的地埋式智能化MBR处理装置的生产。项目于2020年9月底竣工后,公司业务将涉及膜材料研发生产、膜组件制作、水处理工程建设、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等多个领域。

膜技术研究院锻造核心竞争力

2019年12月31日,来自国内各研究院、高校和中国膜工业协会的400多人齐聚招金膜天文化大讲堂,参加招金膜天膜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

目前,

(上接第一版)我国从事膜材料生产的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膜技术应用领域主要偏重于低端水处理领域,国内膜技术的应用层次尚需提高,应用市场也有待于进一步开发。招金膜天作为国内膜分离行业现存的历史最久的企业,国内膜产品种类最多的企业,拥有分离膜制备的核心技术和规模化生产能力。招金膜天成立膜技术研究院,就是致力于成为膜行业的专家及领导者,不断实施技术创新,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振兴中国膜工业。瞄准国际高端目标与前沿技术,坚持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膜工业协会王继文秘书长表示,目前,国内分离膜产业链仍不完善,高端膜市场几乎被国际品牌垄断,在原始创新、产业化、应用拓展和国际竞争等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明显。招金膜天能够积极响应市场、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建设以膜技术研究院为平台的创新体系,以创新促生产、以创新求发展,在行业内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

在揭牌仪式上,招金膜天总经理王乐译在致辞中说,未来公司要实现突破发展,一要求改革,告别“杂而不精”,要在关键技术上攻坚克难,坚持创新,锻造“人无我有”的核心竞争力。二要求发展,告别“大而不强”,要在主业上心无旁骛,深挖细作,打造“精益求精”的卓越品牌力。三要求稳定,告别“多而不全”,要在膜法水处理领域上纵深发展,扩充产业链,增强产业韧性,铸造“举足轻重”的社会影响力。

技术创新赋能多维度发展

招金膜天是国内生产膜规格和品种最多的企业之一。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高纯水制备、饮用水提标升级、各类生活污水处理、工业废水的处理回用;苦咸水处理、海水淡化;食品饮料的浓缩、澄清过滤;医用大输液除菌除热原等各个领域。

中国水资源紧缺、环境保护、新能源开发、传统工艺技术改造促进了膜产业快速发展,使得中国膜产业的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在新材料领域,招金膜天致力于开发海水淡化用反渗透膜,开发适用于海水淡化膜的生产技术,掌握海水淡化用膜的特性。随着海水淡化技术的日趋成熟,淡化水成本不断下降,当海水淡化成本接近当地自来水价格时,淡水缺口将可以全部利用海水淡化弥补。届时,海水淡化对解决山东海岛新增供水量的贡献率将达到50%以上,对沿海缺水地区新增工业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15%以上。招金膜天海水淡化成套装备产业化项目达产后可实现总造水吨位达到20多万吨/日。目前,招金膜天正在全力实施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把海水淡化配套新工业园建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种齐全的高端分离膜产品聚集区。

此外,招金膜天针对关键技术和关键工艺,充分利用三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大研发投入,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高性能膜产品技术研究,保持中空纤维膜产品的技术优势竞争力。研发制造的大通量、高强度内支撑聚偏氟乙烯等高端中空纤维超滤膜作为公司核心产品,始终保持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性。

随着美丽中国建设的持续推进,招金膜天将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以膜技术为载体,建立健全饮用水处理、工业给水处理、膜生物反应器技术、污水和再生水处理、海水淡化全过程的资源化水处理工程的完整产业链,积极构建从净水处理到污染水治理再到水资源再生利用的新型生态环保产业链,为美丽中国的建设增添一份坚实的力量。

新闻推荐

中泰(山东)教育国际合作与发展对话活动举行

商报济南消息7月30日下午,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中泰(山东)教育国际合作与发展对话...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招金膜天:愿世界每一滴水都纯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