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坊安街道打造乡村振兴“洼里样板”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8-02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吴晓强通讯员宋皓)坊子区坊安街道洼里村位于坊子区东南部、潍安路西侧,该村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发展有机、循环、数字农业,推动现代农业实现高效快速发展。先后荣获“好客山东·最美乡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乡村振兴“双+”模式。2011年,新当选洼里村党支部书记刘向东,与村“两委”干部和几名党员率先带头,引领成立了“玉泉合作社”,带领农户投资200万元建了19个日光温室大棚,当年每户就收入5万多元。此后,玉泉合作社与天霞、众意、东山等5个合作社联合成立了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建立了联合社党支部,每名党员包靠3-5个农户,以“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双+”形式,带动更多农户加入到发展蔬菜种植的队伍中来。附近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到园区打工等方式,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共同富裕梦,每年人均增收3.7万余元。

建设生态种养区,开创循环农业“洼里样板”。经过近10年的发展,洼里村村东是现代化的钢结构温室大棚,村西是养牛场和沼气处理厂,整个农业链形成一个有机的生态圈。生态种植区主要包括63个生态果蔬暨食用菌阴阳大棚和占地8.46亩的玉泉洼精准农业示范馆新式智能玻璃温室大棚。有机养殖区,主要设置生态养鸡场、大型沼气池、有机肥厂等。生态牧场,采用酵素菌发酵床养殖、智能化饲喂、莱力机器人挤奶等先进技术,不仅解决养殖污染问题,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奶量。打造了“种植—养殖—沼气—有机肥—种植”循环生产模式。种植的优质牧草用于奶牛养殖,养殖奶牛、蛋鸡的排泄物及种植废弃物用于生产沼气,沼气用于做饭、发电、照明,服务村民生活和农业生产,沼渣、沼液制作成有机肥料用于种植。目前,可年产沼气1000立方米、有机肥2万吨。

建设玉棵松智慧农业基地,打造数字化农业“新高地”。为推动现代农业向智慧化、数字化发展,洼里村计划投资6.2亿元,新建占地700亩的玉棵松智慧农业基地,主要引用高科技智慧化管理手段,建设生态循环模式种植园循环体和农产品研发、仓储物流中心,采用机器人、物联网等技术,工厂化立体生产种植有机蔬菜,实现有机种养、产品研发、物流配送高科技发展。建成运营后,将形成集农作物种植、加工配送、销售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同时,通过建设有机肥厂、蔬菜深加工中心、牛奶加工厂、农产品研发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星创天地、农科驿站、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等,积极发展加工、科研、物流、旅游观光、餐饮服务、教育培训等“新六产”,拉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量,促进了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增添了新的“引擎”。

新闻推荐

江敦涛于海田会见山东科技大学客人

□本报记者张晓军报道本报讯7月31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会见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坊安街道打造乡村振兴“洼里样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