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全面推广PPP模式七年山东实现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8-10 09:32   https://www.yybnet.net/

郝雪莹 齐跃

PPP模式是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2014年开始,山东省抓住机遇大力推广这一模式。七年来,通过运用PPP模式,给山东省带来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主要是增加了公共服务,放大了财力效应,助力了企业发展。

资源配置是财政职能的重要内容,如何运用有限的财力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是财政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而PPP模式就是有效路径之一。

运用PPP模式,一方面,能用财政“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资”。比如,山东省纳入管理库的770个项目,政府拟出资404亿元,预计吸引社会资本7785亿元,撬动比例近20倍。另一方面,可以平滑财政支出,以时间换空间,干成了许多过去想干但因财力不足而没有干的民生大事。此外,还可以盘活存量资产,减轻地方政府债务压力,腾出资金用于其他重点支出。到目前,全省已落地化解政府债务项目30个,实际化解债务68亿元。通过撬动投入、化解债务,双向增强了政府资源配置能力。

PPP在公共领域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行阳光化运作,吸引了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等广泛参与,创造了公平优良的营商环境。PPP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积极作用得到很好地体现。山东省PPP项目运作通过合理设置社会资本方的资质、条件和评审标准,保证各类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平等参与,充分调动了民营资本积极性。山东省PPP项目中民营企业中标282个,投资额2083亿元,分别占全省已签约落地项目的52%和37%。

全省已有168个本级开展了PPP项目运作,覆盖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农业、养老、教育、文化等19个公共服务领域。PPP在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数量的同时,显著提升了山东省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有效促进了区域协同发展,增进了民生福祉。

新闻推荐

孟令昊选了清华

高考成绩711分,多所学校抛出橄榄枝7月27日,山东省高考成绩揭晓,潍坊一中考生孟令昊取得了711分的好成绩。“孟令昊拒...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推广PPP模式七年山东实现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