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省PPP改革成效显著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8-10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张雅琦) 8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 PPP 在助力公共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的积极作用。据悉,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纳入财政部管理库的 PPP 项目33 个,投资额 255 亿元。截至6月底,山东省累计纳入管理库的项目共770个,投资额8189亿元。其中,累计签约落地项目542个,已开工项目426个,已运营项目153个,民营资本参与项目282个,四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山东省 PPP 呈现“三高”特点。撬动投资比例高。山东省770个纳入管理库的项目,政府拟出资404亿元,预计吸引社会资本 7785亿元,撬动比例近 20倍,与传统投融资方式相比,可节约财政资金1300 亿元左右。民营资本参与率高。山东省PPP项目民营企业中标282个,投资额2083亿元,分别占全省已签约落地项目的 52% 和37% ,参与率居全国第一。项目覆盖率高。从地区分布看,山东省PPP项目已涵盖省本级、14个市本级、153个县本级,覆盖率达84% 。从行业领域看,基本遍布市政工程、能源、医疗等全部19个公共服务领域。

当前山东省正处于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需要配套大量的基础设施和公务服务,都为运作PPP提供了广阔空间。截至目前,山东省PPP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财承峰值平均约4.85% ,低于财政部规定的7% 橙色警戒线,离10%财承红线尚有较大空间。山东省已储备待落地PPP 项目近160个,投资估算870亿元,主要涉及市政工程、医疗、重大水利工程及乡村振兴等领域。

山东省多措并举,提高公共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突出增量扩面,及时清退一年以上无实质性进展项目,在医疗、 教育、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深挖细作,尽快实现PPP 项目省市县全覆盖。突出效率提升。通过加强信息公开、强化能力提升、开展融资推介等举措,提升实施机构、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等各参与方实操能力。突出物有所值。以竞争机制引入社会资本等措施,放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解决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投融资困难问题,减轻地方政府债务压力。突出风险防范。坚持“做真 PPP ”“真做 PPP ”理念,坚决剔除不合规项目,积极倡导立项有目标、运营要达标、不达标要追责的PPP管理理念,切实保障项目质量。

新闻推荐

渔民致富奔小康

这是8月8日拍摄的南隍城岛海上养殖区(无人机照片)。近年来,山东省长岛综合试验区南隍城岛在严守海洋生态红线的基础...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孟令昊选了清华2020-08-10 09:13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PPP改革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