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开启“全亮模式” 距离全馆竣工又近了一步,将成为齐鲁科技文化新地标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22 13:49   https://www.yybnet.net/

夕阳下的山东科技馆

夜色中的济南西部新城又增添一抹新的亮色。位于省会大剧院南侧的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外立面近日开启“全亮模式”,预示着距离全馆竣工又近了一步。

据悉,新馆总建筑面积约8万㎡,造价5.77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十大科技馆之一,也是山东的科技文化新地标。

“绿色智慧建造”赋能科技新馆

2018年6月20日召开的项目智慧工地启动会,提出以“共享+集成”为核心思路进行智慧工地集成管理,建设全省首个集成化控制机房,实现了扬尘在线监测及自动化喷淋、施工现场全方位监控、智慧物业等技术,提高了交互明确性和响应速度,突出了“绿色施工、智慧建造”的施工理念。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部利用二维码技术与BIM技术相结合,制作基于BIM技术的三维节点库、技术交底库、安全交底库并实现现场做法效果三维展示,有效提高了交底准确率,确保工程质量。

据了解,项目部智慧工地应用,累计节约各方协调联络时间51天,缩短工期63天,减少材料浪费216万元。项目同时减少了质量及安全隐患,成功获得2019年“山东省绿色智慧建造示范工程”。

“绿色智慧建造是一种在未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建造方法。”中建八局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加大资源投入和研发力度,采取智慧管理,实现降本增效,用新技术新工艺促进绿色施工推广应用,用新动能替代旧动能实现降本增效。

“铁军精神”铸就匠心品质工程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项目覆盖专业多、结构形式复杂,给施工带来巨大挑战。

巨型球幕影院是本工程设计的一大亮点和难点。据介绍,壳体直径28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纯混凝土单层薄壳壳体结构,架体施工、模板体系选择均为管理重点。记者在现场看到,球幕影院银幕呈半球形,观众被包围其中,视银幕如同苍穹,银幕影像大而清晰,且伴有立体声环音,使观众如置身其间,具有裸眼3D效果。

超大规模高支模施工同样难度巨大,项目一、二层层高8.8m,高支模区域占比82.8%,各类看台、展厅、报告厅结构交错重叠,项目部通过BIM+智慧工地实现高支模施工监测报警,确保了施工进度、质量及安全。

此外还有施工难度极高的梁柱节点,单个节点381根钢筋交错,每根钢筋均需精细加工及安装,经国家超限审查专家于海平大师论证,施工难度为省内之最。

中建八局一公司在每一个工程难点中,用“令行禁止,使命必达”完美诠释着“铁军精神”。齐鲁科技文化新地标即将绽放泉城

据介绍,工程施工进度迅速,即将验收交付。目前项目幕墙外立面施工已基本完成,球幕影院亮灯,科技馆LOGO安装完毕,室外大屏幕点亮,给西部新城的夜色增添了一份景致。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馆具有传授科学方法、培育科学精神、提升公众科技素养及发展创新文化的重要作用,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定位山东省科技传播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创客体验中心,待开放后,将会在为民众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等方面提升新的台阶。

(新时报记者马强 通讯员刘斌)

新闻推荐

纪念魏启后诞辰100周年书画精品展将开幕

今年是我国当代书画巨擘魏启后百年诞辰。为弘扬魏启后的书画艺术精神,“百年启后——纪念魏启后诞辰100周年书画精品...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开启“全亮模式” 距离全馆竣工又近了一步,将成为齐鲁科技文化新地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