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把井盖变“景”盖 黄海路街道开启“区域化党建+社区式治理”新模式

来源:烟台晚报 2020-09-25 10: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 通讯员 崔臣臣 尹顺港 摄影报道)近日,黄海路街道祥隆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了“井盖变‘景’盖 废旧轮胎穿‘新衣’”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彩绘轮胎、彩绘井盖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欣赏,还纷纷参与并拍照晒到朋友圈。志愿始于心,精致践于勤。井盖变“景”盖不仅为社区筑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社区治理精细化、服务群众零距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黄海路街道着力实施“一核多元、融合共治、全民参与”的“区域化党建+社区式治理”新模式,围绕完善治理联动机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等内容,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途径,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满足群众需求的力量。

征求意见怎么搞

我的主场我来问

密织网格,一户不漏。街道在多网融合的基础上,将党建网格进一步织密。把辖区统筹划分了127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长、1名物业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2个共产党员中心户、2名“双报到”党员,构建起精细高效的“社区-网格-楼栋-中心户”四级网格体系。

开门问需,广听纳言。建立“社区书记工作室”制度,指导有条件的社区成立“社区书记工作室”,每月固定一天设为“书记接待日”,面向全体居民开放,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及热点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居民需求动态信息库”。今年以来,街道已成立祥隆社区、黄海明珠山庄社区2个“社区书记工作室”,累计搜集问题127条,服务居民3万余人次。

走访入户,精准把脉。社区工作者深入网格“一线”,定期开展入户走访。为进一步摸准居民需求脉搏,各社区建立了“网格微信服务群”,及时发布最新政策信息,第一时间收集居民诉求。闻涛山庄社区党支部确定每月17日为“全员走访日”,6名社区工作人员亮明身份,了解掌握网格内居民服务需求和诉求事项,同时积极宣传法律法规、治安防范知识,提高居民对社区服务管理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社区难题怎么解

撸起袖子齐心干

成立“红色议事厅”,有事好商量。由社区党支部牵头,联合物业公司、业委会成立了“红色议事厅”,定期召开会议解决居民提出的各类生活问题。同时依托“红色议事厅”,召集各资源单位主动认领项目,并细化责任人、完成时限。今年以来,共整合了5大类问题、128个项目,由“双报到”、高校、企业等单位共认领了100余项,累计开展为民服务活动126场。

整合多方资源,有事好助力。鼓励社区整合各类要素,通过强化社区党组织的党建引领和主导作用,建立健全服务社区的联动机制。充分挖掘社区能人资源,为社区能人颁发聘书;依托高校、“双报到”党员、热心居民组建了94支志愿服务队;引导社区自行孵化培育社会组织,目前已孵化聚力服务等7个社会组织,不断壮大“红心服务联盟”优质资源队伍,建立起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的自治组织体系。

服务成效怎么抓

众人监督常态看

“一次一评”,让群众说了算。服务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群众是否满意。街道推出“一次一评”现场质询评议活动,邀请居民现场对服务活动进行评价,让为民服务有成果、见实效。

全员培训,让队伍强起来。强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按照“一专多能,一岗多责”要求,加大对78名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力度。将社区工作者纳入街道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每年对社区工作者进行全员培训;定期邀请山东工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授、街道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社区工作者授课,确保社区队伍适应工作需要、跟上时代步伐。

考评结合,让社区动起来。坚持日常考核和半年、年终集中考核有机结合,通过集中审查、书面审查、随机抽查和考核评议等方式,形成“月有检查督导,季有评比通报,半年有考核,年终有总评”的党建工作长效管理机制,极大调动了社区层面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新闻推荐

话剧《孔子》将于9月28日首演

□记者赵琳报道本报济南9月24日讯记者今天获悉,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艺术家张继钢担任导演、山东省话剧...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井盖变“景”盖 黄海路街道开启“区域化党建+社区式治理”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