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十年《龙族》,十年成长江南:希望给读者带来力量和勇气

来源:山东商报 2020-10-18 09:59   https://www.yybnet.net/

长篇幻想小说《龙族》由作家江南于2009年动笔创作,十余年来作家笔耕不辍,共计四卷(六册)面市。小说跨越十年时空,陪伴无数读者成长。在出版十周年之际,经江南反复修订的全新修订版《龙族》第一卷、第二卷问世。十年沉淀,不仅没有随着时间流逝而单薄,反因岁月增长而更加深沉醇厚。新书上市,江南日前举办线上分享会与读者共话十年创作。◎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朱德蒙

为什么写作《龙族》

《龙族》动笔于2009年,目前共四卷总计六册面市。十年时间,陪伴无数读者成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总会有个阶段觉得自己是无助的,和世界难以沟通,需要别人给他力量。《龙族》是写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当他需要勇气的时候,能给予他勇气的,可能是朋友、家人,当然,更有可能是他读到的文学作品。”谈起创作《龙族》的缘由时,江南表示,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带给读者力量与勇气,尤其是处于青春期,对世界多有迷茫与困惑的孩子。

此外,另一个原因则是:“以前总想写一本厉害的作品。”从少年时期就阅读大量的经典作品,江南一直认为,向伟大的作品学习,便能写出优秀的小说,但到了一定年龄,加深了对经典文学作品的理解之后,他发现:“这时候会想着,作品是写给与我心境相同的人看的。”“不是每一部作品都有机会成为伟大的作品。我主要对读者负责,把作品写完,至于是否能成为伟大的作品,要看时间和读者给予它的命运。”

此番修订新书,江南增加了6万余字内容,主要包括字词、句子的修订,情节上则未有大的改动。江南表示:“修改之后最满意的地方是文字,新版的文字要更简练、有张有弛:在烈火烹油的时候是热烈的,在铺垫的时候是行有余力、张而未发的。”当然,在经历了写作过程中的诸多艰辛之后,他也学会了和自己和平相处。“因为我接受了十年前我写这部作品的时候,我还有一些不成熟的东西”,也许旧作会让人看到许多从前的瑕疵之处,“但旧作就是曾经的自己,它就在那里,不可能改变,你也不可能改变你15岁、25岁甚至35岁时候写作的心情。”

我们永远需要这种文学

在写作之前,江南觉得自己是个读书挺多的人,但幻想小说需要大量的素材积累,因此在高强度写作过程中,他时常要面对素材不够的忧虑处境。每当写作遇到瓶颈时,江南就会通过阅读与旅行来弥补自己知识点的不足。正如好友,作家蝴蝶蓝所言:“阅读是作家的本能。”

而旅行则为江南提供了更多的小说细节和质感。《龙族》为大家展现的世界是一个完全意义上异域与他者的世界,笔力所至,无一不纤毫毕现如真实存在,令人赞叹。《龙族》的想象涉及门类多样,跨越了多个国家与地区,多元文化融合而成的小说氛围,需要的不仅是来自书本的知识,也需要旅行为作家提供更多真实的感受。他在涩谷偶遇皮肤染黑的女孩子,会去俄罗斯参观东正教堂的细节,观察异国他乡的街道与人群,不断通过边角的细节,去营造书中出现的国家与地区的不同文化氛围。“旅行的过程中心情比较放松,能够想到更多的东西。而读书,重要的是日常积累。”江南认为。

《龙族》背景设定,是在人类之前有一种巨大的古代生物曾经统治过世界,但它内在的架构,其实是写一个人的自我、本我与超我,不断向人物的内心世界进行挖掘。评论家李敬泽特别赞赏《龙族》对世界的理解,“你叫它通俗文学也好,类型文学也好,《龙族》其实就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文学。在梦想中我们都希望有另一种生活,能处于不同于现实的另外一个世界。那么在这个意义上,几乎所有的通俗文学都是幻想文学。像《龙族》这样,一个架空的、幻想的、完全创造出的一个极其丰富和复杂的,以至于我们要一直伴随着这个世界去生活和成长的、历险的、实现我们内在梦想的,这样的一种文学,大概我们永远需要这种文学。”

据悉,修订版《龙族》的第三卷也将于未来与读者见面。

新闻推荐

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山东分会场签约仪式举行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贾路杰朱剑锋通讯员臧德三孙磊)10月16日上午,为强化项目引领,促进动能转换,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年《龙族》,十年成长江南:希望给读者带来力量和勇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