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企业亮出电子“身份证”线上轻松办业务 山东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年底前在涉企业务系统全面应用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18 14:08   https://www.yybnet.net/

网上政务服务工作已成为近年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头戏。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如何,不仅取决于信息共享程度,还与相关证明材料电子化程度有密切关系。近日,山东举办全省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视频培训会议,对电子营业执照基本知识及前置系统布署进行详细解读。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的省份。

2020年9月底前,山东省全面建成省市两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服务环境,逐步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涉企政务服务事项接入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实现市场主体在线上线下办事过程中,逐步由电子营业执照替代纸质营业执照进行身份证明以及身份认证,方便市场主体办事,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山东各市根据本市应用接入情况以及市场监管总局的相关技术规范,于2020年9月30日前配置应用前置系统,确保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安全可靠运行。10月15日前至少在1个业务办理系统完成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接入并上线运行,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身份认证、证照信息共享应用,避免市场主体重复注册认证及上传提交营业执照影像或复印件等证明材料,并鼓励市场主体使用电子营业执照进行身份认证。12月31日前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涉企业务系统的全面应用。

据介绍,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下同)取得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是市场主体的“身份证”,是省政府重点推广应用的“电子两证”之一(另一证为电子居民身份证)。

那么,企业如何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政府部门、相关单位和机构等社会公众又该如何验证电子营业执照及获取相关信息呢?

如何领取和下载?

途径: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爱山东”APP

实操:以“爱山东”APP为例

进入爱山东APP—“电子营业执照”服务界面,点击“下载执照”;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进行实名实人认证,选择企业所在登记地,就可以下载电子营业执照。

执照下载后,可以修改执照密码,保护执照安全。

何处可用?

电子营业执照适用于需要提供市场主体身份凭证的场合,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情形:

(一)表明市场主体身份或对电子文件、表单、数据等进行电子签名;

(二)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办理各项涉企登记业务、报送年度报告及自主公示信息等;

(三)在互联网上公开营业执照信息和链接标识;

(四)授权他人或单位共享、传输或获取其市场主体数据信息。

如何使用?

1.亮照。持照人点击“出示执照”,选择要出示的电子营业执照,输入执照密码并验证通过后即可展示其合法持有的电子营业执照。

2.登录系统。用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程序中的“扫一扫”,即可扫码登录相关系统。

如何核实企业身份?

政府部门、相关单位或机构可以使用扫码枪或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程序中的“扫一扫”,对企业出示的电子营业执照条形码、二维码,扫码验证企业身份。

如何获取企业登记信息?

1.扫码企业出示的电子营业执照条形码、二维码。

2.获取企业登记部门共享推送的电子营业执照信息。

注:上述内容主要依据为《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办法(试行)》及电子营业执照有关技术标准。

(新时报记者曹茜)扫码看更多使用指南

新闻推荐

打1000个字就能赚百元?别轻信,这是老套路 大学生欲做网络兼职打字员被骗生活费

小茹将498元转给小A后的对话截图对于在家带娃的宝妈和没有薪酬来源的大学生来说,互联网铺天盖地宣传的“网络兼职...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亮出电子“身份证”线上轻松办业务 山东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年底前在涉企业务系统全面应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