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古今画作 重阳留痕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24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清代陈枚的这幅《月曼清游图》之“重阳赏菊”,描绘了嫔妃重阳节当天的活动。

○马小江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是中国四大传统祭祖节日之一,其他三个是除夕、清明节和中元节。自古一到重阳各地都有丰富活动,《长安志》中就有汉代京城九月九日人们游玩观景之记载;东晋时,重阳节留下著名的“龙山落帽”典故;唐代以后,重阳节逐渐成为文人雅士聚会饮酒、赏菊、绘画、吟诗的日子。重阳登高、饮菊花酒等习俗也成为中国画里的永恒题材。

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是重阳佳节的经典诗作,清初画家石涛以此诗为引,创作了《重九登高图》,画面宏阔,群山连绵起伏,层峦叠嶂。画的左下有“余以范宽笔意写之”落款,阐释了这幅画石涛在传承宋代绘画大师范宽的风格,他以“范宽笔意”画出了壮丽的秋山。依稀可见山间小屋内两位友人席地而坐,面对着窗外的远处的高山,应在喝酒聊天。这幅画乍看之下有点“名不副实”,画面上没有正在“登高”的“山东兄弟”,只有二人在书斋中相对而坐。细品之下,作品在高雅洒脱之意外,或许在表达诗人此刻远离家乡和亲人,所以倍思亲。金秋九月,天高气爽,重阳节登高习俗已久。画家笔下重阳登高,也很常见。

张大千的《重阳登高图》中,左侧山头有一位老人屹立于巨大磐石之上,登高望远,似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志。而画面右侧,危崖直入云际。两山之间,是金碧辉煌的楼台、庙宇,掩映于古树长松之下。让人深感置身其间,顿觉天高地广,宇宙浩瀚,万千风物尽收眼底,表现了一幅情景交融的重阳登高画面。这种登高望远、怀念亲友的情感,作者在题诗和落款中娓娓道来:“书来为说济南事,苦忆关家兄弟贤,正是鹊华好秋色,明湖听曲更何年?”张大千在借画表达对济南好友关家兄弟的想念,正如画中那个老者一样,重阳节独自登高远眺,无尽思念。正如古人所说的,长歌当哭,远望当归。画中之人无需登至山的最高处,因为山不在高,能远眺,就可抒发心中的思念。

重阳节是菊花盛开时,所以农历九月又称菊月,重阳节又叫菊花节,有赏菊、饮菊花酒的节日习俗。古今画家常以重阳赏菊为创作主题。清廷画家陈枚的《月曼清游图》,全卷共12开,描绘了宫廷嫔妃们一年12个月的深宫生活,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体现了宫廷生活与民间生活的密切关联。其中的九月篇就是“重阳赏菊”。画面中的嫔妃形象身材修长、体态轻盈,有“倚风娇无力”之貌。她们三五成群,在重阳当天一起赏菊。有赏菊的,也有用画面赞美菊花的。例如清代张同曾的《菊花图》用满幅秋菊表现出生机勃勃之气及其傲霜品格。画面上那流畅洒脱的菊花,结构缜密,设色淡雅,一气呵成。

在历代画家们的画菊作品里,很多题跋也提到重阳节。

明代徐渭在他的花卉图卷中题了《画菊其二》,其中写道:“忽报街头糕五色,西风重九菊花天。”清代吴昌硕在《菊花图》上题曰:“荒岩寂寞无俗情,老菊独得秋气清,登高一笑作重九,挹赤城露餐落英。”菊花也被人们视为延年益寿的花,有很多菊花主题的中国画带有“长寿”主题,例如齐白石有一幅《延年益寿》图,画面中就有菊花,他还画过一幅《重阳生日》送给重阳过生日的夏衍先生庆生,整个画面也以菊花为主。

重阳节在历代画中留痕,延续到今日,这个节日也有了变化。从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一些地方就把农历九月初九日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尚。2013年7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于是重阳节也顺理成章成为法定的老年节,今年的重阳节,即为第七个老年节。

新闻推荐

黄海路街道举办社区服务项目评审会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衣文萍通讯员尹顺港)10月21日,黄海路街道2020年度社区服务红色标准化项目评审会在祥隆商圈党群服务中...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今画作 重阳留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