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数字经济时代的“新青年”要勇于承担历史重任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27 03:20   https://www.yybnet.net/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 受访者供图

“很多数字经济的业态,我们现在看来都是新事物,但是在不久的将来,它都可能变成生活的常识。”

2020年10月,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这样描述心中的数字经济发展愿景。而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这位“80后”学者对“新青年”提出了建议,“作为新一代青年,你不一定是数字技术的专业人士,但至少应当具备数字化的思维,积极地拥抱数字经济。”

时代的观察者

他随时提醒自己

“一切皆有可能”

胡麒牧在2018年加入中国最年轻的智库之一——数字经济智库,并担任高级研究员。作为时代的观察者,他随时提醒自己“一切皆有可能”,因为“行业中资源要素的获取方式,产品服务的提供方式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估值逻辑也发生变化,做研究要解放思想。”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胡麒牧思考着个人与时代的关系,“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把个人的发展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崛起紧密地结合起来,勇于承担历史的重任。”

调研也在数字化

疫情让传统调研“停摆”

催生新观察角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触及每一个角落。身为研究者,胡麒牧在其中探索出了新的观察方式和角度,“疫情让我的传统调研熄火了,反过来更多采用远程连线、直播来做调研。就连调研也在数字化,这让我更加看好数字经济的发展。”

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推崇“三三制方法”,也就是“三分之一时间实地调研,三分之一时间做针对性理论研究,三分之一时间是事务性工作和综合理论研究”。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数字经济“大显身手”,“更新变化非常快,有时候一个模式还没铺开,可能就会遭到更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降维打击。”于是,今年以来,从北京市商务局干部走进淘宝直播间“带货”,到国家发改委明确的“新基建”范围,再到智慧农业提升农民幸福感,胡麒牧始终保持着研究者的敏锐观察,并持续输出自己对数字经济的思考。

2020年10月,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透露,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胡麒牧观察,疫情期间,政策环境和消费者对于新业态的态度都是比较宽松的,为数字经济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疫情过后,一些传统模式可能会回潮,但消费者的习惯已经发生悄然改变,更加适应数字经济。除此之外,国家政策力度也非常大,所以预测数字经济还会有爆发式增长。”

而随着国内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胡麒牧的调研从线上转回线下。10月下旬,在接受记者专访之后,他登上从北京南下的航班,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双十一”成为他的最新关注点,“要想跟上数字经济的步伐,让研究有指导价值,就要不停去调研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谈数字技术赋能

从“互联网制造”

意识到数字经济将加速

2017年,Made In Internet(互联网制造)概念的出现,让胡麒牧意识到“数字经济对传统制造业的改变可能要加速了。”那一年,是他从山东来到北京求学、工作的第11个年头。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2006年,我国网民达到1.37亿,网民总数占总人口比例超过了10%,互联网经济的能量正在聚集,但爆发尚待时日。23岁的山东人胡麒牧在这年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毕业后,他进入中钢集团有限公司,“在不同岗位工作,做过集团战略规划、大宗商品期现结合贸易,在这期间一直在做经济研究,主要领域在宏观经济和大宗商品贸易。”

2011年,移动互联网成为创业“蓝海”,这一年还被称为“云计算元年”。也是在这一年,胡麒牧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攻读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与此同时,“互联网+”各种业态的兴起让他将目光投向数字经济,“但这时候的商业模式基本都在服务业。”

“以前我们称之为 Made in China或者Made in 印度、Made in法国,以后不会存在纯美国造、中国造,可能设计是美国的,组装是中国的,卖向的是全世界。”2017年7月,在杭州召开的网商大会上,马云提出了Made In Internet(互联网制造),“未来的十年中,将受到冲击的就是制造业。从零售到制造,再到供应链,整个变革会越来越大。”

胡麒牧说,出于学业和长期的研究,自己仍然最关注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而在“Made In Internet(互联网制造)”这个颠覆性概念之后,他认识到,“在数字技术赋能下,传统业态的短板可能都会被突破。”

谈数字经济与生活

建议高校在“十四五”期间

将数字经济相关课程列为必修课

2018年,来自数字经济以及“一带一路”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在北京共同发起成立了数字经济智库,胡麒牧成为智库的高级研究员,在本职工作中也将更多精力投入研究。

与普通人“看不见、摸不着”国际大宗商品贸易研究不同,数字经济与生活息息相关,“我保持着儿童般的好奇心”,他说,“生活是我近距离观察数字经济的窗口,我享受衣食住行都数字化的过程。”

“就像电刚刚出现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它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东西,但是后来它成为了基础设施,衣食住行都跟它分不开,数字经济未来也是这样的。”胡麒牧描绘着心目中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景。他提出,新一代青年应当积极地拥抱数字经济。“尽可能的去了解它的发展历程,技术原理和商业逻辑。多去观察体验,去理解数字经济的实践活动。作为一个研究人员,要从专业的角度去与传统业态作对比和梳理,寻找总结其理论逻辑。”

在这个过程中,胡麒牧对自己的角色定位不止于研究者——“我可能先是一个体验观察者,再是一个理论总结者,如果还能进一步,就去做一个实践推动者。

“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的作用和地位将继续提升,“要更好地发挥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因此他建议,高校应将数字经济相关基础知识课程作为必修课,“培养有数字经济思维的人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滕晗

让青春力量激荡,让青春正气昂扬。封面新闻长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你心中的新青年”人选。哪些向前奔跑的身影曾感动过你?快来给我们推荐吧!

推荐方式

欢迎通过封面新闻APP的爆料平台,推荐你心目中能够代表中国力量的新青年;与此同时,也可以在封面新闻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相关稿件下方留言,欢迎向我们推荐。

推荐标准

①年轻:14-40周岁②正能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③责任感: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甘于奉献④创新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⑤引领风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新闻推荐

山东中恒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公告

受委托,我公司定于2020年11月10日上午10时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https://paimai.caa123.org.cn)公开分项拍卖:1...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数字经济时代的“新青年”要勇于承担历史重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