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先心病患儿“修心记”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9 15:04   https://www.yybnet.net/

已顺利完成手术办理出院的孩子们。德吉央拉亲切地喊张锋泉为张叔叔。“终于可以回家了,我好想爸爸。”10月26日,来自西藏日喀则的藏族小姑娘德吉央拉高兴地说。

10月21日,5岁的德吉央拉收到一份珍贵的礼物——“先心病”免费救治手术。目前她手术成功,已经办理完出院手续,正在等待合适的航班。如今她再回到高原上,再也不用担心有生命危险了。

不幸的幸运儿

德吉央拉是一名早产儿,从小体弱多病,家人细心照料她,却没想到是小德央的心脏出了问题。

10月16日,由山东省红十字会、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主办,济南市红十字会、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协办,济南市中心医院承办的“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日喀则市先心病患儿全心救助项目在济南中心医院启动。这意味着有32名日喀则市困难先心病患儿可以到山东免费接受手术治疗。德吉央拉就是其中一名获得免费救治的“先心病”患儿之一。

“小切口”不适合德央

“她没有明显症状,要不是山东的专家去高原筛查,我们对此一无所知。”德央的奶奶达瓦不会说汉语,一直用藏族反复表示感谢。10月16日-19日,不少先心病患儿做了小切口手术,但是德央却不适合。“这个孩子的病情比较特殊,是32名西藏先心病患儿中少数需要开胸手术的孩子之一。”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主任张锋泉说,从她的后背看去,可以明显看到脊柱向一旁侧弯曲。

“由于脊柱侧弯,德吉央拉的手术需要打开胸骨,但这也不算件坏事。她的脊柱侧弯情况如果采用小切口手术方式,将来很可能加剧身体一边高、一边低的现象。”张锋泉说,小切口手术就像把抽屉打开一条缝,从里往外掏东西,而开胸手术就像把抽屉完全打开,医生手术时的视野会更好,理论上说用时也会更短。

21日下午,张锋泉为小德央顺利完成了手术,她永远告别了“先心病”这个词。

据了解,截至10月16日,已有22名患儿完成先心病手术。11名先心病患儿办理了出院手术。

这份工作将继续向前推进

先天性心脏病是婴幼儿中的常见病、多发病,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是山东对口支援市,地处高寒地区,先心病高发且区内缺乏治疗条件。

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救治活动在心外科张锋泉主任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前期治疗手术均非常顺利。

“近年来,市中心医院对西藏贫困儿童的救助工作始终是义不容辞的,这项工作在今后也将全力以赴地不断继续往前推进。”苏国海说。

农村大众报记者房孝钰

新闻推荐

仅需2388元,时报记者带你深度体验西藏

世界上有一个地方,如果您没去过,一定心向往之;如果您去过,那会更想再去一次。这个地方,就是西藏。时报旅游工作室、报盟(山东)国...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先心病患儿“修心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