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历经十几年科研攻关,东岳集团质子交换膜技术全球领先 氢燃料电池质子膜实现国产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1-21 09:52   https://www.yybnet.net/

□ 大众报业记者 刘磊 任灵芝大众报业通讯员 于超

11月18日,东岳集团15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一期工程正式投产,氢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首次实现国产化。

当天,在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随着机器转动,一张看似普通的薄膜缓缓“走出”,这就是正式投产的质子交换膜。这张薄膜被称为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的“芯片”。

“非常了不起!”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由衷地评价,这标志着我国氢能核心材料质子交换膜在技术和装置生产规模上同步全球领先。

东岳集团历经十几年科研攻关,突破了这一核心技术,成为全球为数不多掌握这一技术的公司之一。质子交换膜生产线一期工程年产量为50万平方米,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量150万平方米。

当前,能源行业发展模式和业态正在经历以低碳化、清洁化为方向的深刻变革。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中,山东把加快氢能产业发展作为超前布局的先导产业,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领域。东岳150万平方米燃料电池膜及配套化学品产业化项目,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重大项目。

淄博具有发展氢能产业的扎实基础和独特优势。今年年初,淄博引进了吉利汽车年产15万辆新能源高端商用车项目;9月,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带队招商,引进了行业龙头——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淄博全力打造以东岳为中心的淄博氢燃料电池关键部件及材料产业集群。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东岳15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项目的投产,标志着我国不仅在质子交换膜技术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而且达到了世界级的生产规模。质子交换膜作为氢能核心技术实现国产化,将为我国氢能产业规模化、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科技要自立自强。东岳将拥抱氢能时代,全力打造氟硅膜氢自立自强的中国样板,向着世界一流‘氟硅膜氢’供应商的目标坚定迈进。”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东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张建宏介绍,“十四五”期间,东岳将紧紧围绕“氟硅膜氢”领域的“稀缺”“跨界”和“迭代”,集中攻关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完成1000项发明专利,研发推出300种以上新产品。

新闻推荐

聊城市疾控中心党委 荣获“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鞠圣娇通讯员吕春晓张树东)11月11日上午,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济南隆重举行,表彰为抗...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历经十几年科研攻关,东岳集团质子交换膜技术全球领先 氢燃料电池质子膜实现国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