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穿“飞鱼服”的不一定是锦衣卫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1-21 09:53   https://www.yybnet.net/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本报记者 张依盟

本报通讯员 杨璇

“飞鱼耀锦犹绚烂,万国来朝赐衣冠”。提到“飞鱼服”,喜欢看古装影视作品的人应该并不陌生,威风凛凛的明代锦衣卫,身穿飞鱼服,手拿绣春刀。然而,历史上的“飞鱼服”并不是锦衣卫的专属制服。

腰玉琅琅,衣袂飘飘。衣冠之于华夏,从来都不是一件小事。《左传》疏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本身,就蕴藏有“华夏”二字的内涵。

久负盛名的香色麻飞鱼贴里(右图),是世界现存唯一一件传世的男式“飞鱼服”,今年在山东博物馆和孔子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上展出。

初见时,你一定会被它繁杂精美的纹饰吸引,袍身云肩处取片金线、红、白、黑、绿、蓝、黄、粉红等色彩绒丝为纹纬,采用挖梭技法织过肩飞鱼、海水江崖纹。整件观之,取贴里式,直领、大襟右衽、阔袖收口,衣身前后襟上下分裁,腰部以下如百褶裙状,质地与纹饰和谐统一,更显富丽堂皇。

“以前人们看电视剧,以为香色麻飞鱼贴里一般都是锦衣卫所穿,但我们展出的文物却是衍圣公的服装,可见其用途还包括皇帝赏赐给功臣等。”山东博物馆书画部主任于芹说,它的香色非常沉稳,工艺繁复,纹样的绣法为典型的鲁绣,让我们看到了精美工艺。

“飞鱼服”是泛称,凡是装饰有飞鱼纹样的衣服都叫“飞鱼服”。飞鱼造型早期以龙头鱼身为主,宋元以后逐渐拟龙化,到了明代,成为宫中使用的高等级纹样,最早是皇帝身边的侍从穿着,以衬托帝王的威严,后来皇帝将之作为赐服赏给有功的大臣,以示恩宠,于是成为了荣誉的象征,造型也由半龙半鱼逐渐演变成龙蟒形态。

应用在服饰上的飞鱼纹,是仅次于蟒纹的高等级纹样,最初特征为龙头、两足(四爪),双翼,有腹鳍一对而无后肢,尾部是朝两边翻卷的“鱼尾”。飞鱼服是明代锦衣卫、大内太监朝日、夕月、耕耤、视牲所穿赐服,佩绣春刀,除此之外只有蒙皇帝恩赐,才可穿着。

目前古画中的“飞鱼服”多为红色和黄色,并没有黑色、银色等配色,而且锦衣卫不论千户、百户还是总旗,官职也并不是以颜色区分。因此在飞鱼服的配色方面,有很多影视作品“踩了雷区”。

古代纺织品和服饰一般都是天然纤维制成,历经漫长时间的老化以及朝代更替的动荡,极难完整保存。明衍圣公香色麻飞鱼贴里,能够以如此华丽完整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不仅得益于圣人府邸千年传承的泽被,更是一代又一代文物守护者的护佑和传承,细细品味这件明代赐服,可以感受到,那一丝一缕间蕴含着的华夏衣冠文明的记忆。

新闻推荐

西门庆来信

句芒话说那日,烈日当空,暑气蒸天,知名皮条客应伯爵正热汗涔涔而又不失职业修养地陪同一位淮扬富商游览本地烟花巷,突遇邮差来...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穿“飞鱼服”的不一定是锦衣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