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筑基础 组集团 创优课 提师能南山教育风劲扬帆正当时 砥砺奋进谱新篇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2-15 14:11   https://www.yybnet.net/

“教育的发展从来不能一蹴而就,它需要一群执着于教育的人从内心出发,用自己的爱去悉心浇灌。”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孟兆军在谈及南山教育发展的时候这样说道。近年来,在南部山区管委会的指导下,南山教育发展日新月异,教育的改革也异彩纷呈。他们从教育基础建设着手,在教育、教学、课程与教师梯队建设方面为南山教育筑牢基石,为南山教育的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

扎实推进基础建设筑牢教育根基

近年来,南部山区共投资近5.9亿元,扎实推进教育基础设施三年规划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西营小学等11个新建、改扩建项目和南山实验小学二期建设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全区对学校班级多媒体升级、微机室等功能室进行改造,并更换课桌椅近5000套,优化南山教育硬件资源配置,逐步削弱“城镇挤,乡村弱”的不均衡态势。

据了解,仅2020年一年,新注册的公办幼儿园就达6处、民办幼儿园5处。现有登记注册幼儿园达69处,截至2020年年底,民办在园幼儿普惠率将达到100%,其中,6处优质幼儿园申报了山东省一类幼儿园。至此,南部山区省示范和省一类幼儿园已有21处,优质资源覆盖率显著提高。

2020年,南部山区启动了中小学“家访进万家、满意在教育”活动,全区1200名教职工走访15000余户家庭,进一步促进了家校联合育人。

2020年11月14日下午,孟兆军来到柳埠镇第一中学九年级三班徐文焱同学和柳埠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三班黄鑫洁同学家中,询问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向家长介绍了南山教育的成绩、现状及发展愿景,同时就学校管理、教师教学、作业量、餐厅就餐等方面征求了家长意见。在家访结束后,孟兆军表示,“家访把温暖送给了学子,学生和家长就会反哺南山教育。未来,学校更要主动与家长多联系,将家访常态化,多听取意见建议,把学校办得更好;同时也期待学生、家长和社会支持配合学校的管理,多理解教师的教育工作;学校和家长也要及时沟通,形成家校共育的良好机制,共同促进学校和南山教育的发展。”组建历城一中教育集团打造区域教育优质品牌

随着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社会群体对优质教育的追求也与日俱增。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成为解决民众对优质教育需求不断增长与优质教育资源稀缺这一矛盾的主要路径。南山教育目前就面临这一矛盾,伴随着家长们教育意识不断提升,2020年5月20日,济南市历城第一中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济南市历城第一中学教育集团是一所涵盖高中、初中和小学3个学段9所学校的教育集团。历城一中为教育集团的核心校,仲宫中心中学、仲南中学、柳埠中学、西营中学、锦绣川中学、高而中学、南山实验小学、仲宫镇中心小学8所学校为成员校。“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为发挥历城一中教育品牌的辐射影响力,带动区域内学校共同发展进步,南山教育主动探索了从小学到高中人才培养的教育模式。这是一种新型学校组团发展模式,在教育资源配置上,能做到全局考量、整体规划;在学校发展上,能有效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力度,达到强强联合,优势更优,发展更快,能够实现‘1+8>9’的化学效应,让南山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均衡而有温度、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南部山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亮说。

11月19日,集团召开第三次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在此次会议上,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进行了讨论,并组建了南山区心理健康团队,助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学生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健康不容忽视,尤其是疫情常态化下的教育中,学生学习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如何有效疏解学生的心灵困境,这就要求教育者积极参与。”孟兆军说。

一校一品立足学校开足开全课程

挖掘特色学校,立足办学传统和文化积淀,推进“一校一品”建设,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推动全区中小幼均衡优质和特色多样化发展。

仲宫镇二仙小学多年来依据学生特点,充分利用学校和家庭劳动教育的有利契机,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用行动体会劳动艰辛、掌握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2010年,二仙小学构建了具有学校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新体系,结合本土特色,老师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并在校园东侧开辟了农趣园,以农趣园为阵地、以劳动教育为核心的各类综合实践课程齐头并进。2017年,二仙小学被评为济南市综合实践学科教研示范学校。2020年9月,二仙小学将劳动教育与语文、美术、道法等学科相融合。语文课上,《落花生》和《我要的是葫芦》两节课以农趣园为教室、以实物为素材,切实让学生在劳动中体会、在情境中感悟。

风雨无阻,电波不断,训练不止。如今,在南部山区教育系统一提起无线电测向、太阳能小车、ARDUINO创意电子、3D打印、四驱车、无人机、机器人创意、STEM等创客课程,大家就想到了二仙小学。2016年以来,二仙小学开始在无线电测向各级比赛中崭露头角,引起业内的关注。在距学校大门不远地方的南山坡和乡间小路,是学校无线测向队“猎狐小队”的定点训练场地,每个活动日,都能看到队员们敏捷的身影活跃在南山坡上。

一边是创造教育开花结果,一边是身心两健课程如火如荼开展。来自并渡口民族小学的女子板球队,虽然成立仅3年,但已是全国青少年板球锦标赛的冠军团队。2019年这支队伍赴杭州参加全国青少年板球锦标赛,并获得冠军。因为长时间在室外训练,队员们个个皮肤黑得透亮,不怕吃苦,不惧变黑,这就是可爱的女子板球队的小队员们。运动贵在坚持,当初坚持下来、不怕吃苦的孩子,后来才有机会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

南部山区因为海拔较高、植被丰厚,是中草药成长的沃土。据悉,仅西营镇一地,就拥有近千余种中药材。南营小学结合家乡特色,2008年开始开展了中草药课程。学校专门成立了课程开发委员会,规划课程,并选派优秀教师进行指导,外聘老中医作为校外辅导员兼顾问,定期为学生辅导授课。同时,还建立了中草药研究活动室和中药材培育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移植、栽培、观察、实践场所。

提升教师素养增强高质量发展

“为南山的孩子学业有成铺路搭桥,促进教师素养提升是助力南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南山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党委副书记刘圣庆表示。

仅2020年,组织骨干教师、校长128人参加“卓越教育引领力提升专项培训”;全面落实南部山区各中小学教师享受“基层中小学”和“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称评审的优惠政策;招聘新教师79名,域外在编回调5名,并优先配置到边远学校、薄弱学校……“打造优质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师的发展不容忽视。”刘圣庆说。近年来,南部山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努力锻造高素质的“四有好老师”的教师队伍,并不断加大对200余名新入职教师的培训力度;启动了“三名工程”建设,在区内选拔了20名“名教师”、10名“名班主任”、10名“名校长”,进行为期3年的重点培养。

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独立运行3年以来,一直秉承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均衡发展的理念,以办有质量的教育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南山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突破。从基础建设到高质量发展,南部山区管委会社会事务局用专心、专业和长效努力打造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家门口的好学校”,“让南山的孩子不用走出家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好、更优质的教育。”刘亮说。 (新时报记者张磊)

新闻推荐

解除劳动合同公告

刘阳(370782197703084270):你自2020年7月1日起至今无故不到单位处工作,已构成连续旷工超过5天的事实,违反了公司管理规章制...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基础 组集团 创优课 提师能南山教育风劲扬帆正当时 砥砺奋进谱新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