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省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的国际双年展华丽登场“和动力”为山东文化增添动力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2-15 13:49   https://www.yybnet.net/

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山东美术馆外景

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启动仪式 领导嘉宾观展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开幕式现场展览现场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美术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济南市美术馆协办的“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12日开幕,展览从即日起展至2021年3月12日。

双年展是全球范围内展示当代艺术和当代文化的重要展览形式之一,很多双年展都成为城市的名片。威尼斯双年展是欧洲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上海双年展成为西方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窗口。在山东济南举办这类展示当代艺术的双年展,过去从未有过。尤其是今年,全球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在经历疫情,艺术界工作基本停摆,在这种情况下举办这样一个大型的国际化的展览,给济南国际双年展策展团队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最终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和挑战,仅用半年左右时间将这个大展呈现出来。

本届双年展的第一个特点就是学术性、多元性并重。展览邀请了国内外顶级的艺术类大学、美术馆、艺术单位或机构中比较知名和活跃的资深策展人为展览掌舵: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和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担任总策展人;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馆长泰丰·贝尔京、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汉斯·德·沃尔夫、韩国首尔美术馆总策展人高元硕3位具有丰富国际策展工作经验和艺术家资源的策展人,组成了国际策展团队;还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委员杨卫、山艺美院副院长孙磊、济南市美术馆副馆长徐琳、独立策展人李振华组成了国内策展团队。在他们的把关下,本届双年展能够在传承的基础上不失前卫,与全国其他城市和地区的双年展相比既脱颖而出又独具特色,为传统基础深厚的山东文化赋能。

如何让当代艺术展与以传统著称的山东文化互哺,是总策展人之一、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以及其他策展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多方讨论后,展览主题最终定为“和动力”——“和”是发源于山东的儒家文化的核心理念,在全球化的今天,“和”主题的再次提出,能给人更深刻的启示。此次展览总策展人之一、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表示,作为一种文化立场和精神属性,“和”的意涵包括了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本届双年展参展艺术家共385位,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德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阿根廷、刚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外艺术家的比例约占40%,中国艺术家约占60%,中外艺术家共同探究和展示这个主题,将展览民族性、国际性相结合的特征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次双年展给我一种这样的感觉——当代艺术是从中国大地长出来的”,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说道,“它沾染着‘生气’,同时又带着‘土气’,是中国文化的味道。它厚重、包容,有一种穿透力”。

而本届双年展最重要的特点,还要数其前瞻性和创新性。本届双年展展出的作品中,有一些曾经在威尼斯双年展等全球顶级的艺术展览中展出过,近一半作品为国内首展,约1/3的作品是围绕本次展览主题“和动力”全新创作,近600件作品类型涉及国画、雕塑、装置、影像、人工智能、生态艺术等各个类型——徐冰以光透过废弃物,重现了元赵孟頫描绘济南的画作《鹊华秋色图》;隋建国的雕塑《云中花园》则是将盲捏的小雕塑放大;刘庆和的水墨写生及技法探索作品,表现出他对生命脆弱的关照;王璜生用铁丝网、玻璃、纱布,以及氧气瓶等等进行创作,关注着社会暴力,关怀脆弱和自尊生命;莱安德罗·埃里希的《建筑-超然楼》通过对中国建筑场景的再创作,营造出飞檐走壁、穿墙透视之感,挑战着人类视觉的真假边界……

作为山东省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的国际双年展活动,“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可以说是山东省近年来参展作品最多、展览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美术展览之一,对于推进当代艺术与视觉文化在山东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杨庆庭)

新闻推荐

?红船与源头

□鲍安顺人在嘉兴,必去南湖的湖心岛上瞻仰,那里的烟雨楼旁,停泊着一艘单夹弄画舫,就是举世闻名的红船。红船很小,竹篷木舷,低头...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的国际双年展华丽登场“和动力”为山东文化增添动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