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中国篮球历史第一外援 哈德森当之无愧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21 22:00   https://www.yybnet.net/

11载春秋,419场比赛,15823分钟出场时间,换来11842分、2940个篮板和2168次助攻……这就是莱斯特·哈德森在成就“CBA历史得分王”时,交出的闪亮数据。

1月20日,CBA常规赛第32轮战罢,山东男篮最111比73大胜江苏男篮——哈德森在比赛中独得24分,超越了易建联的11839分,以11842分成为CBA得分榜的“历史第一人”。

事实上,就在赢下这个极具分量的头衔之前,哈德森已经是CBA常规赛得分第一、三分球命中数第一、三分球出手数第一和投篮总次数第一。

“CBA重新定义了我的人生,中国给了我打球的机会,所以我也要拿出我最好的状态作为回报。”在哈德森自己看来,CBA联赛是他励志故事里最重要的章节——这里留下了他的失意、不服、崛起、狂喜,以及对篮球的热爱和执着。哈德森展示肌肉。

哈德森展示肌肉。

一无所有,幸好我可以打篮球

对阵江苏肯帝亚的比赛,山东男篮赢得很轻松,比赛从第二节就失去了悬念。但是所有的山东球员却都显得异常兴奋,因为他们在期待着一个特殊的时刻。

比赛进行到最后一节还剩4分52秒,分差已经拉开到32分,但哈德森依旧留在场上。当队友上前为他完成掩护时,哈德森一个轻巧地变向,晃开对手,在三分线外高高跳起,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应声入网……那一刻,山东男篮的替补席沸腾了。

哈德森超越了易建联,成为CBA历史得分王——这份荣耀背后,是哈德森在CBA联盟里过去11年来的矜矜业业和坚持不懈。

“这份荣耀对我来说意义重大,能打破纪录对我这10多年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赛后,坐在新闻发布厅里的哈德森用只言片语总结了他在CBA的过往,甚至是自己的篮球人生。哈德森曾效力于克利夫兰骑士。新华社发(邹峥 摄)

哈德森曾效力于克利夫兰骑士。新华社发(邹峥 摄)

“我来自孟菲斯,出生的时候家里一无所有,没有钱,幸好我可以打篮球。”

家境贫寒的哈德森曾以58顺位进入NBA联盟,在差不多10年时间里,这位选秀的“吊车尾”在联盟里过着“流浪”的生涯,他先后加盟过凯尔特人、奇才、骑士、灰熊、快船等球队,但从未打过一个完整的赛季。

抱着“来中国碰碰运气”的心态,他在联赛中途加盟了当时的广东男篮,并且第一个赛季就随队赢下了CBA总冠军。不过,一个冠军并没有让他在中国的篮球生涯变得顺畅。

此后辗转广东、青岛和新疆,哈德森总是与冠军失之交臂,挡在他面前的是当时的“CBA第一外援”马布里。

带着“失意者”的形象,哈德森在2015年加盟辽宁男篮,这位一路波折的“流浪球员”终于找到了归属。哈德森是辽宁男篮的功勋外援。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哈德森是辽宁男篮的功勋外援。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辽宁5年,成就一段“马布里式”辉煌

“你想想看,我最近5年进了4次总决赛,前三次都输了,所以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意味着太多的东西,我非常高兴能够为辽宁队拿到第一个CBA总冠军。”

2018年,那是真正属于哈德森的辉煌时刻。他带领着年轻的郭艾伦、刘志轩、贺天举和李晓旭,再加上内线的“功夫熊猫”韩德君,在季后赛一路复仇了北京首钢和广东男篮,最终在总决赛里4比0横扫浙江广厦,帮助顶着“千年老二”的辽宁男篮在23年之后圆了总冠军的梦想。

那年的季后赛,哈德森13场比赛场均出战39.5分钟,平均每场可以贡献29.1分、7.4个篮板和4.1次助攻,并且还能送出2次抢断,投篮命中率高达45.3%。

那个赛季最后一场比赛终场哨响后,能够容纳1.2万人的辽宁体育馆陷入狂欢,辽宁球员们把总决赛MVP哈德森高高抛向空中的画面,至今还是CBA总决赛历史的经典瞬间。

“在场上,我一直保持着信心,我会不断地暗示自己,即便投丢了一两个球,也要继续专注比赛,不要灰心。感谢教练和队友们对我的信任,让我能够步入正轨。”

这是哈德森当年在辽宁男篮时的真实感受,他带领着一帮年轻球员前进,是兄长也是导师——马布里在北京首钢指导着方硕和翟晓川,哈德森在辽宁也把自己的技巧传授给郭艾伦和赵继伟。宋小宝和哈德森。

宋小宝和哈德森。

据《辽宁日报》报道,在训练中,只要郭艾伦和赵继伟在处理球时出现不应该有的失误,哈德森就会立刻上前,向他们示范应该如何处理。

“哈德森是我的偶像,也是老师。”赵继伟曾说,“和哈德森一起打球,他的经验和对传球时机的把握让我受益匪浅。 ”

也就是在辽宁的那5年时间,球迷们喜欢把哈德森称为“辽篮宋小宝”,不停地为他欢呼,为他喝彩。

“在来中国前,我根本不会想到自己会受到这么多球迷的喜爱,我特别感谢他们。”哈德森说。哈德森(左)与贺天举庆祝得分。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哈德森(左)与贺天举庆祝得分。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我要保持健康,继续打下去”

遗憾的是,现实中的故事总不像童话那么美好。就如马布里和北京首钢无法以完美的结局作为结束,哈德森和辽宁男篮亦是如此。

2019年6月下旬,辽宁男篮官方宣布,“经过双方友好协商,辽宁男篮不再续约外援哈德森”。也就是那个夏天,哈德森脱下了辽宁队的14号球衣。随后,他转投山东男篮。

就在这个赛季,当辽宁男篮引进曾经马刺旧将西蒙斯时,球队将14号球衣给了西蒙斯。这个决定也引起了哈德森的极度不满,他在社交网络上“炮轰”老东家:“你们都这样不尊重我,没人能做到我穿14号球衣做到的事。”哈德森发文质疑辽宁男篮。

哈德森发文质疑辽宁男篮。

很多球迷为哈德森鸣不平,当然也有一部分球迷为辽宁男篮喊冤——为辽宁男篮赢下冠军的那个赛季,哈德森已经是一位“三旬老汉”,身体素质和体能都大不如前。

“夏天时,我跟训练师们都会进行大量的训练,即便休假的时候,我也会联系我的朋友们在篮球场上和力量房里进行训练。这几年夏天,无论我身在何处,我都坚持训练。”

哈德森曾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透露他为了能够在场上打出高水平的比赛,花越来越多时间来保持状态,“我希望能够尽我所能去保持状态,我想继续打球,时间越长越好。”易建联防守哈德森。 资料图

易建联防守哈德森。 资料图

还有差不多半年时间就将年满37岁的哈德森,如今在山东男篮中他依旧是重要的后场核心——本赛季,他场均出场30分钟,得到23.8分、7.3个篮板和6.5次助攻,在所有的球员中,他的得分依旧排在全联盟前20位。

更重要的是,哈德森并没有打算就此减慢自己前进的脚步,“未来我希望还能继续保持状态,继续打出优秀的比赛。”

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哈德森都在改写CBA的历史,而这位“CBA第一外援”和中国职业篮球的励志故事,也还在继续书写。(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2021年山东16市棚改新开工约12.4万套济南市棚改计划新开工7555套

时报1月20日讯(记者罗晓飞)经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2021年山东省城镇棚户区改造公租房保障计划已确定,并上报住房城乡...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员工离职公告2021-01-21 10:19
评论:(中国篮球历史第一外援 哈德森当之无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