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回爷爷家的路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2-23 10:17   https://www.yybnet.net/

丛中杰

“爷爷,今年我和爸妈就不回去过年了,因为疫情防控,现在国家倡导就地过年……”我拨通了老家的电话。今年,纵使许多人无法回家过年,但那份思念,早已踏上了记忆里回家的路。对我而言,回爷爷家过年,早已深深地烙进了我年少时的记忆。

爷爷家在山东的一个小村庄,名叫朱城泊。刚记事那会儿,镇里通了客车。由于通往村子里的路很窄,客车开不进去,于是,每次回爷爷家过年,我们都是在村头下车,再走一段土路。

早些时候,爷爷身体还很健硕,他便推着手推车,早早地等在客车停靠的路口。一看到我们下车,脸上瞬间笑出了花,在冬天的阳光下灿烂地绽放着。记忆里,那条土路很颠簸,得用绳子将行李系在手推车上。年幼的我会帮爷爷一起推,推累了,我就“耍赖”坐在手推车上,让爷爷把我连同行李一起推回家。后来爷爷年纪大了,手推车推不动了,他就拄着根拐杖来路口等我们下车。见到我们拎着大包小包,爷爷还是坚持帮我们拿,拗不过他,我便挑一件最轻的给他。“家里今年有了自来水,以前吃的井水,浑得很……上个月,村子的东边开了个集市……”每次过年回家,爷爷都是这样边走边跟我们介绍村里的变化。

上大学那会儿,泥泞的土路被修成了水泥路,一直通到村子里。那几年,家里有了车,能沿着那条路一直开到爷爷家里。于是,每次回爷爷家过年,我们都会把后备箱装得满满的。每当我们的车子驶进村里,就能看到爷爷坐在院门外的石凳上,冬天的阳光洒在爷爷的脸上,还是那么灿烂。

2020年,我毕业参加了工作,很少有时间回去看爷爷了。对我而言,沿着记忆里的那条土路,依然能清晰地看到年少时,我和爷爷一起推着手推车笑着往家赶,那上面堆满了行李,也堆满了对家的思念。回爷爷家的那条路,修了又修,但是回家的方向却不曾改变。

挂了电话,我暗暗下定决心:等到来年春暖花开,我一定回去看看。

新闻推荐

工商学院做好疫情 防控和开学工作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李冰通讯员张晓伟)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等工作,2月19日下午,山东工商学院召开疫情防...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爷爷家的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