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如何让民营快递“愿意进村”“主动进村”?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08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国 家 邮 政 局 明 确 到2022年底,我国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当前一些地方通过“邮政+快递+交通+电商”的合作服务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但记者注意到,农村地区农产品电商产业发展不足,较大制约了“快递进村”后的可持续发展。

村落分散、业务量小是快递进村“瓶颈”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多数农村地区,村民寄取快递仍需到乡镇快递点。有村民表示,村里已布局了快递点,但目前只有部分快递品牌进了村。在一些农产品电商产业发展较好的地方,从业者表示,目前还是从乡镇将农产品快递出去。

山东齐鲁普惠金融研究院秘书长黄迈指出,由于农村村落布局分散、业务量小,“快递进村”有难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电商发展,电商发展的相对落后又进一步导致农村快递业务量小,影响快递公司在农村的网点布局和建设。

一位快递加盟商表示,由于快递总部给加盟商每个快件的派单费是一定的,加盟商须严格控制运输、分拣、派送等环节的成本。他说,目前每个快件从乡镇下沉到村一级,自己要亏三毛钱。而从收件量看,有些村级快递点一天收件量3至5件。作为快递企业,如果没有当地农产品电商产业“贡献”收件量的话,仅凭村民寄件业务,几乎无法生存。

短期靠优化降本 长期要形成“快递+电商”互促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讲师邹旭鑫说,快递与电商的发展相互依赖、相辅相成。他表示:“政府部门应提供政策支持,优化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的发展环境和运营条件。”

采访中,行业主管部门和从业人员对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并让“快递+电商”形成互相促进发展的良好态势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更加注重培育和壮大农产品电商产业。如当地政府应引进和培养更多乡村电商人才。采访中,很多“电商达人”表示与网络结缘得益于当地政府组织的电商培训、搭建的电商孵化基地等。在推动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方面,政府可制定地方标准引导当地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等,支持有潜力的农产品加工作坊做大做强。

二是加大力度支持农村快递物流行业发展。一些地方政府对农村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重视程度不够,如在土地供应方面,更倾向于把位置较好的地块出让给工业项目。“快递进村”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快递物流行业对县域经济具有支撑性作用,希望地方政府在运费、站点建设等方面对进村的快递企业予以资金支持,在土地等生产要素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全省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讲堂开讲

本报讯山东省“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讲堂”开班仪式暨第一期讲堂在济举行,会上印发《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讲...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让民营快递“愿意进村”“主动进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