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数千元购买的“在一段时间里、一定条件下,不限次数飞行”的机票套餐服务,却遭遇航变多+兑换难……“快乐飞”变“闹心飞”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1-04-09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消费质量报舆情监测中心利用专业技术手段,通过对政府职能部门、新闻单位网站和微博的观察,以及对各大社交网站、论坛的监测,依据事件新闻转载量、微博微信转发和评论数等数据,监测出一周以来关注度较高的消费热点事件。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

记者王钰

相关搜索

截至4月8日17:00,搜索关键词“购买‘快乐飞’后遇14次航变”,百度找到相关结果约32.8万个,找到相关资讯约4.68

万篇;新浪微博找到相关结果约1.6万个;腾讯微信找到相关文章约976篇。

舆情回顾

花费三四千元,购买“随心飞”“快乐飞”机票套餐服务,就能在一段时间里、一定条件下,不限次数飞行。

从2020年6月开始,东航、国航、南航、海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相继推出“随心飞”类机票套餐服务,产品一经推出,销售异常火爆,一度还造成了线上拥堵。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大家出行增加,不少消费者发现“随心飞”的机票特别不好换。

4月6日,“女子购买南航快乐飞后遇14次航变”登上微博热搜。消费者刀女士此前购买了南航“快乐飞2.0”,目前已遇到14次航变,多次对她行程造成影响,曾有一次航班变动三次的情况。与此同时,南航客服回应称不存在区别对待的情况,今年2、3月份航班变动非常频繁。在这条热搜下,不少人纷纷表示随心飞产品难出行,“我的快乐飞走了”。

本报曾于3月30日刊发“预付消费坑”稿件,报道过“随行飞”相关内容。

舆情背景

事实上,多家航司的“随心飞”产品在此前已引发大量消费者投诉。据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近期发布的“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显示,航空公司推出的“随心飞”限制多被点名。

据黑猫投诉平台数据显示,有效投诉有410多件。从航司的整体回复情况来看,海南航空、春秋航空,还有华夏航空的回复率是比较高的,都是100%回复,像东航、南航,还有山东航空、青岛航空这些基本上都是0回复。

在时间限制方面,春秋航空“想飞就飞”要求旅客提前7天订票,其余航司提前5天可预订。多家航空公司将国庆假期排除在外,即2020年9月30日-2020年10月8日旅客无法兑换使用。

在次数限制方面,“随心飞”类产品对于座位数量、兑换次数都有限制,比如东航规定航班有空余座位的情况下才可以兑换使用;海航将每个航班可预订座位数量限制在20个;南航“快乐飞”套餐则规定,同一始发机场至同一达到机场最多可兑换2次。

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此类产品较为苛刻的使用条件在一定程度上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加之产品的宣传重点落在“不限次”,宣传内容与消费者体验形成较大落差,给消费者留下了企业虚假宣传的感受。

各界声音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工作人员谢龙:消费者投诉无门,跟航空公司沟通不是特别顺畅。如果和解不成,消费者可以向消协组织投诉,也可以向行政主管部门去投诉,甚至可以去法院提起诉讼,诉讼时间限制一般是三年。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超强:本质上,是航空公司想要在销售随心飞类产品的前提下,又想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心态所导致,会主动设定一些航空公司在提供服务过程中享有主动权的条款。

网友声音

@壹小寒:快乐飞是航司的快乐,不是消费者的快乐。

@沈孤鸿-:票有空余就让你快乐飞,票没空余就取消你的。

@囧喵囧喵囧:放票规则不透明,经常把没人换的航班多放位置,多人坐的位置少放,周末也少。

舆情分析

“随心飞”类产品本质上是“赔钱赚吆喝”,消费者飞得越多,公司就亏得越多。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公众出行频次增加,航空公司有时需要在损失部分普通旅客、限制“随心飞”旅客兑换数量之间作出选择,服务质量也因此面临挑战。

兑换机票数量不透明的情况在多家航空公司普遍存在,消费者买的时候以为能随心飞,换票的时候却发现都没票。部分消费者还发现,一旦自己预订的航班取消或者延误,即使不是自己的责任,也要算作消费者违约,甚至被直接取消“随心飞”的资格。而一旦发生纠纷需要投诉时,又会出现人工客服难拨通、投诉不受重视等现象。至此,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的“随心飞”已经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闹心飞”。

但无论如何,这些都不是无视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挡箭牌。航空公司既然推出名曰“随心飞”的机票套餐服务,就该多些真诚,少些套路,让消费者的相应权益真正落地。

新闻推荐

力挫北京队 山东女排获开门红

4月6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排球成年组资格赛(B组)潍坊赛区的比赛在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竞赛馆正式打响,包括山东、上...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公务用车拍卖公告2021-04-08 12:53
老农春耕尝鲜记2021-04-08 06:38
评论:(数千元购买的“在一段时间里、一定条件下,不限次数飞行”的机票套餐服务,却遭遇航变多+兑换难……“快乐飞”变“闹心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