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加快科研标准化转化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河东:创新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4-09 09:24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王泓钧

通讯员 钟继平

“这款功能型饮料是公司最近研发的新型产品,作为我们拓宽产品门类的一个敲门砖,将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在位于河东区的山东天同食品公司,副总经理王传建向记者介绍公司新投产运行的运动型功能饮料生产线。

作为一家食品生产企业,该企业顺应市场需求,加大创新科研投入力度,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发展。为了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及现在人们追求健康、时尚的消费理念,通过前期充分的市场调查,该企业推出了这款运动型功能饮料,此举也将极大地改变企业发展现状,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河东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传统产业技改投入力度,着力降本增效,强化项目建设,推进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加大产品研发的同时,该公司还高度重视新旧动能转换,围绕现代化企业发展着力创新,摒弃旧的生产经营模式,淘汰落后产能。“与以前相比,现在我们的生产自动化程度比较高。过去我们做水果罐头加工,属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所以用工量比较大。现在的功能性饮料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整个产品的附加值也高于水果罐头加工。”王传建说。

无独有偶,同样是坚持创新驱动,拓宽产品门类,在山东邦克工具有限公司,企业通过不断增加科研投入,实现传统五金产业“老树开新花”,老企业实现创新发展。据介绍,过去企业主打产品是剪切类、扳手类及液压起重类工具,为增强市场竞争力,该企业每年投入人力和物力,在新产品研发、外观设计、新型实用专利等方面发力,现在生产的斜嘴钳、手柄、套筒头等产品均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主打产品也更加精细化、专业化,包括测量类工具、紧固类工具、园林类工具、电子类工具等九大系列。随着工具种类的增多和产品的精准化,产品的销量也越来越好。如今,山东邦克工具有限公司的产品畅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技术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创新是企业成长的核心动力,自主创新是推动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近年来,河东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发展,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围绕五金、食品、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坚持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有力推动企业及行业技术创新,持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直以来,河东区注重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持续提升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加快科技研发标准化转化进程。切实加大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培训和指导,着力加快奥德集团、三丰化工、永安特种设备、大林食品等一大批企业管理信息化进程,建设高端化、智能化、生态化、人性化的企业总部,实现管理方式的科学化和高效化,以创新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河东区工信局局长卫俊岩说。

新闻推荐

新华制药董事长张代铭出席首届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发布仪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魏馨瑜通讯员扈艳华3月26日,2020“齐鲁大工匠”颁奖典礼暨首届山东省全员创新企...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科研标准化转化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河东:创新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