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发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白皮书新建小区停车位100%配建或预留建安条件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09 11:10   https://www.yybnet.net/

电动汽车充电问题是当前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4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白皮书(2020年)》新闻发布会。山东省要求,新建居民小区停车位100%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新建大型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停车场,按不低于15%的车位比例建设充电基础设施。

新建大型公共建筑物停车位

配建比例不低于15%

今后山东省将系统科学地构建高效开放、与电动汽车发展相适应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其中,加快推进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落实新建住宅充电设施配建政策,鼓励用户自行报装个人充电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单位内部充电设施建设,推动各级机关及其他公共机构、国有企业在内部停车场按停车位一定比例配建充电基础设施。完善公共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新建大型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停车场,按不低于15%的车位比例建设充电基础设施。

同时,完善“互联网+”充电设施建设。推动省级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与充电运营企业平台互联互通,公共充电设施信息共享,实现全省充电“一张网”。依托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行业管理、充电安全预警、建站指导、充电导航等服务,提升充电设施智能化服务水平。

山东省还鼓励拓展多种商业模式,推动居民区内“多车一桩、邻近车位共享”等模式推广应用,支持开展私人充电桩代运营(维)服务等。

新建居民小区配建情况纳入整体工程验收范畴

针对群众反映的一些小区存在电动汽车充电难等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王相夏介绍,去年,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对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关问题做出了进一步明确。其中,对既有居民小区,参考房屋装饰装修有关程序,明确申请人在安装充电设施前告知物业服务企业,由物业服务企业向申请人出具登记证明并告知有关注意事项。物业服务企业要配合业主或其委托的建设单位提供图纸资料,协助现场勘查、施工,方便申请人申请安装充电桩。

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新建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将充电基础设施配建情况纳入整体工程验收范畴,要求新建居民小区停车位100%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施工、验收,从源头上解决当前既有小区面临的供电容量不足、改造施工困难等问题。

充电基础设施成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标配

针对当前电动汽车长途出行充电难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赵方德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已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充电站(桩)166处,初步构建起高速公路服务区快速充电网络。

山东省下一步将采取“加密、加强、加快”三项措施,加快完善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网络。其中,加密高速路网、服务区充电设施布局,加强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服务区与充电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加快既有服务区升级改造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已编制完成的《山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布局规划》中,将充电基础设施作为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的必备条件,坚持同步规划。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的设计阶段,做好平面布局,预留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实施阶段,做好高速公路建设单位与能源部门、国家电网公司的协调对接,推动充电基础设施与服务区的其他设施同步建设、同步服务运营。 (本报记者范俐鑫)

延伸阅读居民区小功率充电桩报装3个工作日内装表接电

在4月8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董京营介绍,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功率充电桩报装申请,3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装表接电。

按照山东省居民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流程要求,国网山东电力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功率充电桩报装申请,3个工作日内完成装表接电。对居民小区公共充电站接电申请,提供“网上办、零证办、一链办”接电服务,保障用户的用电需求。同时,会同电动汽车销售企业打造“购车-装表-装桩-接电”全流程服务模式,推出充电桩“一网通办”业务。联合物业服务企业,探索建立“统建统营”的新型居民区充电服务体系,对居民区充电设施进行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有效融合“多车一桩、邻近车位共享”等模式,解决充电桩安装难、充电难等问题。(本报记者范俐鑫)

新闻推荐

山东新华:让梦想照进现实 以实干赢得未来

在春意盎然的时节里,新华保险山东分公司迎来了20岁生日。20年来,山东新华秉承“创造价值,稳健持续”的经营理念,扎根齐鲁...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发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白皮书新建小区停车位100%配建或预留建安条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