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生态环境质量再谱新篇泉城天蓝水碧生态美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15 11: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4月14日讯(记者冯瑜)今天,2021年泉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钢城区,实地探访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以下简称“莱钢”)、大汶河济南段和山东钢城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践行绿色低碳以及生态修复情况。区划调整两年多,济南市生态环境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改造后的全市钢企年可减少氮氧化物2万余吨

走进莱钢烧结车间,绿色的地面干净整洁,周围的热气提醒参观者烧结机正在高速运转。“以前,这里可是粉尘扑面,根本没法进人。”莱钢炼铁厂经理张明说。

“烧结系统综合升级项目是莱钢新旧动能转换前期项目。通过改进工艺流程、升级环保设施,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预计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038吨、氮氧化物5154吨、颗粒物5849吨。”莱钢副总经理刘晓军介绍。

“济南共有15家钢铁企业。按照国家和省市规定,去年10月底前已全部完成钢铁行业生产全过程超低排放改造。”市生态环境局正处级领导干部张明翠介绍,评估验收后,年可减少二氧化硫4507.0吨、氮氧化物21401.4吨、颗粒物4125.7吨。

第一季度全市九成河流达到好三类水质

艳阳下的大汶河,波光粼粼。

“以前,河两边还是土路。你看,现在两边的路都硬化了,也有了路灯。”市城乡水务局党组成员尚泽军介绍,大汶河是山东省境内黄河下游重要支流,发源于钢城区汶源街道,流经济南、泰安汇入东平湖并入黄河。

2017年,大汶河生态环境治理一期工程开工,按50年一遇防洪标准,清淤河道10公里,修建防汛道路44.56公里,修建6座溢流坝和7座桥涵,增加蓄水量200万立方米。

如今的大汶河济南段(也叫牟汶河)两岸,道路通畅,水质清澈。“以前是劣五类水质,现在整体水质能达到III类水体以上,部分断面甚至能达到II类水体。”尚泽军说,大汶河水质提升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起到重要作用。

来自市生态环境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市10个国控考核断面中,100%实现水质类别提升,90%达到好三类以上水质。

23处湿地公园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

走在山东钢城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带着孩子游玩的老人络绎不绝。

“大概8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乱石岗,北边有农田。”山东钢城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绪青介绍,经过前期对湿地进行保护与恢复、对支流和河道走廊进行水质净化等建设,2018年9月,公园内野生鹭类数量达到1252只。

“目前,全市市级以上湿地公园有23处,面积为1.6万公顷。”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森林资源和湿地保护监督处工作人员刘海波介绍,全市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比如济西湿地人工繁育的天鹅还吸引了一些外地野生天鹅的到来。

新闻推荐

省高院通报2020年全省法院行政审判情况服判息诉率居全国首位

本报4月14日讯(记者侯月)2020年全省法院行政案件收结案数量稳步增长,一审收结案数位居全国第二位;行政争议和解工作效果...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环境质量再谱新篇泉城天蓝水碧生态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