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中西合璧“织就”抗癌“安全网”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防治中心中西医融合科学抗癌见成效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15 11:17   https://www.yybnet.net/

王雷分析患者病情。为患者进行CT前的准备工作。

肿瘤,尤其是恶性肿瘤,作为一种重大疾病,对于病人及其家庭都是重大打击。目前,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技术不断丰富,医疗设备不断更新,肿瘤已然从“不治之症”逐渐成为可防、可控、可治的“慢性疾病”。如今,中医药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在临床应用范围更广,使得肿瘤防治也“如虎添翼”。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防治中心,中西医融合防治肿瘤已经成为最为突出的特色,临床治疗效果凸显。

规范西医抗癌流程

凸显全面、微创特色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防治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王雷介绍,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前身是济南铁路中心医院,始建于1904年,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作为一家西医底蕴浓厚的医院,一个多世纪以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几代医院职工的辛勤努力,目前已将医院建设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医院。而肿瘤防治中心作为医院重点发展科室之一,经过多年的临床积累,目前科室布局合理、设备完善、拥有完整的肿瘤治疗团队,并逐渐形成全面、微创的现代治疗特色。

“在临床抗肿瘤治疗中,西医仍是‘主旋律’。”王雷介绍说,手术、放疗、化疗目前仍是肿瘤治疗的“三大法宝”,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微创介入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质子治疗等新技术逐步应用于临床,为患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和健康的机会。肿瘤防治中心现有医疗、护理、技术人员35人,医疗组由多学科专家组成,同时与中国医学科学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拥有广泛的业务联系,医疗技术实力不断提升。

全面,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防治中心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中心拥有瑞典医科达直线加速器、德国西门子CT模拟定位机、瑞典Monaco治疗计划系统、美国Philips大型彩超、美国射融消融治疗机、康友微波消融治疗机等一系列检查、治疗仪器设备,病人“足不出科”就能实现包括从CT或超声引导下的穿刺组织活检、基因检测、化疗、放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微创治疗(如微波消融、射频消融、血管介入栓塞化疗术等)的肿瘤检测及相关治疗;中心主要收治脑瘤、头颈部肿瘤、肺癌、食道癌、乳腺癌、肝癌、胃癌、肠癌、胰腺癌、子宫颈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骨与软组织肿瘤等各种实体肿瘤,同时也收治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等血液系统肿瘤,全面涉及人体各组织、器官;病人均可做到全程管理。

微创,则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防治中心治疗肿瘤的另一特色。通过微波消融、射频消融、血管介入栓塞化疗术等技术,直达病灶,直接杀伤肿瘤细胞,快速解决患者痛苦。

“不抛弃,不放弃”,是肿瘤防治中心对每一位肿瘤患者的承诺。王雷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妥善治疗晚期肿瘤病人的需求也在逐渐增长,许多以往放弃治疗或者采取消极治疗的病人都希望得到积极的救治。同时,医学技术的进步也为晚期肿瘤的治疗开辟了许多新的途径,许多以往无法治疗的肿瘤,或者肿瘤引起的痛苦症状都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治疗或控制。因此,晚期肿瘤病人的姑息性治疗越来越值得重视。中心针对晚期肿瘤患者实施姑息治疗,开展腹腔神经丛毁损术、经皮经肝胆道引流术、经皮肾穿刺活检及造瘘术、CT及超声引导下的经腋神经PICC置管术等,既解除最致命的威胁,又延迟下一个致命威胁的出现,还要保证术后的生活质量,达到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加强中医诊疗模式

弘扬辨治、外治优势

2004年,原济南铁路中心医院整建制移交山东中医药大学,成为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为医院注入浓厚的中医药特色。2007年,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加强中医药临床应用、创新中医诊疗模式、中西医融合发展另辟蹊径。

王雷介绍说,在肿瘤防治过程中,中医药全程、广泛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大放异彩。他进一步解释说,中医认为,肿瘤的形成与痰、湿、毒、瘀、热等密不可分,这些湿邪可互相“勾结”并均与正虚合而为病。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辨证论治,或清热解毒,或祛湿化痰散结,或活血化瘀散结,同时参考病人虚实,扶正祛邪相结合,对于促进人体正气的恢复和巩固疗效,控制肿瘤进展,缓解病情起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如用益气养阴、清热解毒方药治疗肺癌、食管癌、鼻咽癌等。

同时,针对放化疗患者出现的精神不振、食欲减退、局部皮肤糜烂溃疡等,运用中医中药调理,可以有效预防或降低其出现的毒副反应,改善、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

此外,肿瘤防治中心广泛应用膏剂、针剂、膏方等不同剂型,大力推广应用中医适宜技术,“十八般武器”样样精通,运用针灸、推拿、艾灸、小针刀、中药外洗、外敷、灌肠、耳穴压豆、穴位注射等外治方法,与中药内服相辅相成。中药针剂静脉注射,丸剂、散剂内服,中药介入栓塞治疗,外敷膏药,针灸等多种方法治疗原发性肝癌;耳针或耳穴压豆减轻患者化疗期间的消化道反应;外敷膏药、针灸、推拿等治疗肺癌;中药外洗减轻患者“手足综合征”等皮肤反应;针刺治疗癌性疼痛……中医适宜技术应用淋漓尽致。

强化肿瘤全程管理

强调预防、康复理念

“肿瘤的治疗既需要规范化,同时也需要个性化。”作为科室负责人,王雷在肿瘤防治中心的具体工作中更强调肿瘤病人的全程管理。明确诊断是科学治疗的前提,需要在影像、病理、基因检测的基础上确定患者的病位、肿瘤大小、分类、病情发展情况等基本信息,通过外科、病理科、影像科等多学科会诊,开展病例讨论,制定符合病人病情及个体情况、国家规范、NCN指南的个性化诊疗方案。

随着对于肿瘤的认知更加深入,肿瘤已经成为一种可防、可治、可控的疾病。因此,除了临床治疗,肿瘤的预防、管理、康复也是肿瘤防治的重中之重。王雷介绍说,肿瘤的发生和肌体细胞DNA改变、遗传特性、免疫功能、激素水平等内因相关,也与化学致癌物质、电离辐射、细菌病毒等外因密不可分。“值得注意的是,癌症的发生和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尤其和人们的心理状态、日常作息、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因此,他建议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释放压力,避免不良情绪,保持良好、乐观的情绪和心理状态;远离致癌物质、电离辐射、细菌病毒、废气等;饮食规律,切勿暴饮暴食,大鱼大肉;适当运动,注意休息;重视体检,尤其是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更应尽早进行肿瘤筛查。

而对于经治疗后肿瘤得到切除或控制的人群,王雷则表示,无论哪种情况,生活习惯的指导、心理疏导都有助于预防肿瘤再次发生。(本报记者贾玉华)

新闻推荐

埕 45-平 23 等井区产能调整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胜利油田分公司河口采油厂《埕45-平23等井区产能调整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目前已基本编制完成,按照《环境...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姥爷的荣光2021-04-14 23:46
评论:(中西合璧“织就”抗癌“安全网”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防治中心中西医融合科学抗癌见成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