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扎根泰山顶 宛若泰山松 接力37年,位于海拔1545米的岱顶派出所干警被称为“云端之上的守护人”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5-01 04:51   https://www.yybnet.net/

岱顶派出所民警在玉皇顶维持秩序,提醒观看日出的游客注意安全。警方供图有这样一座建筑,藏匿在变幻莫测的云海之中,在群峰如黛的泰山里显得并不起眼。长达几十年的时光里,不论春夏秋冬,不论风吹雨打,它犹如钢钉一般深深地扎进黑黝黝的山石之中。倘若你迷失在云雾或是群山中,它总能像“灯塔”一样,照亮回家的路,它就是位于海拔1545米泰山极顶之上的岱顶派出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国桐

“神仙”待的地方 泰山,被称为“五岳之首”。在大多数人眼中,能够在云阶月地的瑶界生活和工作,颇有“仙意”。但极少数人知道,这里的昼夜温差较大,潮湿程度也难以想象。

37年前,为了维护公园正常秩序和保护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在天街成立了岱顶派出所,成立初期,几平方米大的铁皮屋里居住着为数不多的民警。

“这里是神仙待的地方。”这句话是历任岱顶派出所民警常说的一句话,因为发生在极顶的一切都是变幻莫测的。有时一转眼的工夫,天气就从艳阳高照变为阴雨绵绵,冬季最冷的时候达到零下29℃,鸡蛋能冻成“弹力球”,撞击地面后会跳起来,无论穿多少层衣服,寒风和湿气总能找到缝隙,钻进骨头里。

不仅如此,这里也没有水、没有供暖等设备,一时间难熬的生活让初来乍到民警打起了“退堂鼓”,然而,有些人注定要坚守。

没有水,结在房顶上的冰凌成为了“宝贝”,没有供暖设备,那就秋衣套毛衣,毛衣套棉衣,棉衣套羽绒服,然后再披上军绿色大衣……

从此刻开始,倔强成为岱顶派出所独有的“代名词”,这种精神也一直延续,转瞬之间,已过去整整37年。

冲进十八盘

“一开始对于岱顶派出所比较陌生,也有些好奇,但度过这些年后,现在的感觉与当时是截然不同的。”4月27日是张连波在岱顶派出所工作的第4135天,作为岱顶派出所第11任所长的他回忆起往事时,深邃的瞳孔里迸发出一束强有力的光。

相比城镇派出所,岱顶派出所的辖区里没有一条路是平整的,甚至有些地方是充满危险气息的沟壑,不止如此,每起警情还常常与生命挂钩。

前年夏季的一天下午,一场雷阵雨突袭泰山,恰巧在这个时间节点,最让张连波担心的事情发生了,一位40多岁的妇女在十八盘中段突发心脏病。去过泰山的人都知道,连接南天门的十八盘往往是不少游客的“噩梦”,即便是极好的天气下,陡峭的台阶也是极难行走的。

“当时我们很清楚,在这样的天气下,十八盘不仅仅是行走艰难,更关键的是此处存在雷区。”张连波说,每次救援都是一场与生命展开的时间争夺赛,快一秒可能就会挽救一条生命。

以往在这种环境中,人们会不由自主地躲进屋内,在从南天门红十字拿取药物后,张连波和同事不顾大雨硬着头皮“冲进”了十八盘。

身处大雨之中,脚下是被雨水反复冲刷着的台阶,雷声随时在耳边炸响,他们迈出每一步比以往更加地扎实,但此时内心又是矛盾的,他们总想着步伐快点、再快一点。救人的紧迫感催促着他们,张连波和同事仅用40多分钟的时间就跨过数百层台阶,成功到达了游客身边。

在十八盘一处商店里,在张连波和同事的搀扶下,女子吃下了送来的药物,渐渐地身体有了明显好转。“吃药只是暂时缓解,考虑到女子的病情,还是需要送医治疗。”回忆起往事,张连波心情依旧是激动的。但在当时他的内心是急切万分,因为雷雨天气下,索道是关停的,这就意味着,他们需要把女子安全地送到中天门,女子才能坐上120。

“咱们一步步走实,有一线机会都要把游客送到救护车上。”这是当时面对窗外的雷雨天气,张连波和同事一致确定的任务。后来他们一行几人走了近两个小时才把女子送上救护车,确定女子安全后,张连波和同事又冒着大雨和夜色,重新走过十八盘,直到晚上9点多,他们才吃上已经热过多遍的晚饭。

特殊的救援图 在日常工作中,岱顶派出所经常在晚间接到救助伤者警情,其中大部分伤者均处在泰山相对陌生的地域里。

尽管平时民警们曾劝阻和提醒,但依然无法阻挡探险者们冒险的决心。

在副所长张勇的印象中,2019年8月的一天深夜,他们接到了一位“探险”男子的报警,男子在攀爬泰山时不走寻常路,结果在一处相对陌生的地域不慎扭伤脚踝。

“你看看周围有没有树?能看见树上的编号吗?”沟通中,张勇反复询问着男子,而男子在答复D420后便失去了回应。

男子失去联系,这是在救援中最不希望听到的消息,然而此时的张勇和同事却顿时有了信心,就此他和同事拿起救援绳、头灯等,轻车熟路地到达编号为D420古树的所在位置。“当时我们很着急,好在通过呼喊找到了男子。见到男子的时候,他的脚部已经肿了,最后我们背着他回到了派出所采取了治疗。”

说到这里,可能很多人想不明白,为何凭借着一句D420就成功找到了伤者,原来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一份历时20多年绘制成的救援图。

在泰山上陌生地域展开救援与城市不同,所有的导航软件几乎“失灵”,而且因为参照物不明显,伤者很难说清自己身处的位置,然而,这个问题总要有人来解决。

救援图与以往的地图不同,上面标注的都是岱顶派出所辖区内所有的古树编号、石刻、石碑等具体位置,每个点都是历任岱顶派出所民警用两条腿一步步丈量出来的,而绘制这份地图的作用就是为了及时救援身处陌生地域的伤者。

“可以说,一开始这份救援图并不是很完善,但经过历年的精心打磨,这份地图俨然成为我们的宝贝,成为救援伤者的巧办法,所以每当有新民警来到时,第一件事就是学习数字救援图。”看着这份已经有些泛黄的地图,张连波内心泛起一阵波澜,因为正是依靠这份地图,众多伤者及时得到了救治,甚至是挽回了生命。

坚守与传承

坚守,不单是说一句话那么简单,对于岱顶派出所的民警们来说,泰山就是他们的阵地,一位旅馆工作人员坦言,岱顶派出所7位民警负责七八万人的安全不容易,他们付出的不仅仅是时间。

29岁的民警苏磊是岱顶派出所里最年轻的民警之一,今年入春后,他的鼻炎再一次加重了,“山上温差大,每年春秋季,鼻炎就会加重。”说起病情,苏磊早已习惯,而且每到这个季节,“偷学”所里老民警经验的他,依旧穿着衣服睡觉。

“大学时在城区派出所实习过,当时接触的都是盗窃、求助、诈骗等警情,来岱顶派出所前,我觉得这里的情况应与城区派出所相同,印象也仅仅只是冷。”今年是苏磊在此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回忆过去发生的点点滴滴,他有些腼腆地说,所里每天的工作都伴随着日升月落,从凌晨4点开始直至深夜12点,然后周而复始,一来二去每天走三四万步是常有的事。

当然,热爱这片土地的还有张连波,他的女儿已经上了大学,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了却了他的一桩心事,但每年家里的年夜饭,张连波都未参加过。

张连波、张勇、钱占东、张宪峰、苏磊、秦晓、孔勇、刘相康以及张君,这是坚守在岱顶派出所的所有民警与辅警,他们都对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没办过多少案子,也没抓过多少嫌犯,只是在群众遇到困难时,伸了一下手而已。

年轻的苏磊依旧熟悉着救援图,所里的老民警依旧拿着喇叭站在日观峰上呼喊着,或许这就是岱顶派出所最独特的传承。

新闻推荐

峨山镇:聚焦“乡村振兴” 夯实发展支撑力

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峨山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乡村振兴”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重中之重,...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于细微处见纵横2021-04-30 15:18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泰山顶 宛若泰山松 接力37年,位于海拔1545米的岱顶派出所干警被称为“云端之上的守护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