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丹凤新闻 > 正文

大型电视系列片 《商於古道》解说词(一)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1-2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电视系列片《商於古道》是由商洛市委市政府策划、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新局牵头实施的重点影视文化项目,该片由著名电视编导夏骏及其团队编导摄制,由商洛市委宣传部、商洛广播电视台和星云影视文化集团联合出品。该片在央视播出后,已成为商洛对外宣传的又一张名片。为进一步放大该片的宣传效应,本报特刊发《商於古道》电视系列片解说词。

【引子】

【解说】

陕西画家王家民自己都记不清楚,数十年来这是第几次面对这栋熟悉的老建筑了。他几乎不用看就能还原出这里的每一个细节。这些细节和故乡的山山水水一起,在他的脑海中交织呼应,最终呈现为宣纸上的一幅幅丹青妙作。

在这些作品中,王家民将故乡商洛的历史、文化和风物凝聚在险峻山岭、雄关古道和繁华市镇之中。王家民将这组历时三年完成的作品命名为《商於古道》。

【采访】

王家民画家《商於古道》这一组画,应该说是我在一辈子的生活积累上,也对于家乡的历史了解的基础上,到了退休之年投入所有的精力来画的这一组画。

【解说】

商於古道,是指从秦岭南麓陕西商洛的商州出发,沿丹江向东南方向行进,穿过丹凤县、商南县的蜿蜒河谷,最终延伸到河南南阳的一条通道。

【采访】

徐少华 武汉大学 教授

现代汉语的这个读音,我们要读“于”,对不对,但是在古音里面,我们把它发的是“乌”的音。那么於,我们说呢,说的是於地,或者是於村,它可能指的另外一个地方,就是指的丹江中游的某一个地方。

【解说】

商於古道全长三百多公里,由丹江水道和陆上通道两部分组成,因为途经商州和武关,因此也被称为“商州道”或“武关道”。在现代交通兴起之前,这条道路是连接关中平原和南襄盆地的唯一通道。【采访】张晓虹复旦大学教授它直接从武关出来,通过这个丹水流域进入汉水流域连接江淮地区。

【解说】

正是因为这条通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当我们回望这条古道的历史时就会发现,它并不全像画家笔端描摹出来的那般写意,相反,战火和烽烟反而是这条古道历史中曾经最为显著的一个主题。

【出集名】

第一集 烽烟古道

【解说】

殷商末年,楚人在首领鬻熊的率领下参加了灭亡商王朝的战争,周王室为表彰楚人的功绩,授楚人以子男田地,并将丹阳地区五十里地赐予楚人。于是,鬻熊的曾孙熊绎带着族人,一路跋山涉水,披荆斩棘,在群山中开辟出一条通道,最终到达丹阳。史称“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采访】

段渝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成王封他在那个荆山,荆山是“封以子男之田”,“居丹阳”。“居丹阳”,那么丹水之阳,那么就是丹淅那个地方,就是河南和湖北交界那个地方。葛剑雄复旦大学教授楚国它最早的发祥地,应该就是今天陕南跟鄂西北这一带,神农架再往北这一片山区,然后他们发展到江汉平原的。

【解说】

沿着商於古道走向江汉平原的楚人最终建立了一个强大的政权,到了战国中后期,楚国俨然已是诸侯列国中实力最强的一个。此时距离他们的先祖走出深山已经过去数百年,商於之地在这数百年时光中几度易手,但楚人依然对这片祖辈的发祥地有着浓郁的情结。正是这种情结,才导致中国历史上一个影响深远的巨大谎言和阴谋得以付诸实施。

【解说】

阴谋开始的时间是公元前312年,在楚国的宫廷内,随着舞女们扭动着腰肢登场亮相,一次寻常的宫廷宴会开始了。宴会的氛围略显尴尬,作为主人一方的楚怀王和楚国大臣们的目光更多地流连于舞女的窈窕身姿上,对于宾客的几次举杯和开口说话他们都置若罔闻。

换作寻常人此时不是拂袖而去也必是闷坐生气了,但今天被宴请的不是寻常人,他是来自秦国的相国张仪。张仪此行是为瓦解齐楚联盟而来,但与秦国交恶已久的楚怀王却故意摆出了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意欲羞辱张仪一番。

该怎样打动楚怀王呢?张仪早已成竹在胸。

当着楚国君臣的面,张仪从容地拿出了一卷地图。当地图在楚人面前展开的时候,楚怀王再也无暇顾及场中的翩翩舞女了。

这是六百里商於之地的地图,这块楚人的发祥地如今辗转落入了秦国的掌控之中,张仪向楚国君臣提出了诱人的条件:如果楚国同齐国断交,秦国愿意将商於之地六百里归还楚国。

这块承载着祖辈荣耀的土地是楚怀王无法拒绝的,他按照张仪的要求,迫不及待地宣布同齐国断交。与齐国断交后,楚国使者出使秦国要求依约交付商於六百里土地,张仪矢口却否认曾经许下这样的承诺。

恼羞成怒的楚怀王于是派兵攻秦,然而三战皆败,楚国的大国地位自此动摇。

【采访】

陈道久 商洛市博物馆 原馆长 从这一次战争之后,这个秦国就全部夺了商於古道的这个战场。

【解说】

河南省淅川县回车镇,一块刻有“屈原岗”三个大字的石碑分外醒目,曾经的商於古道就从这里经过。

公元前299年,楚国三闾大夫屈原在这里拦住了楚怀王的车驾,希望能够阻止怀王前往武关与秦昭王会面。

【采访】

徐少华 武汉大学 教授

那当时的屈原是不赞成的。那结果呢,怀王当时听了后面的一些权臣、宠臣或者阿谀奉承的人的劝告,他还是去了。

【解说】

急于向秦王讨要失地的楚怀王,抛下了拦驾直谏的屈原,也抛下了身后的楚国,沿着商於古道走向武关,走向命运的嘲弄,也走向人生的终点。

【采访】

徐少华 武汉大学 教授 结果一过了武关,秦人就把武关堵住了封住了。

肖云儒 西安交通大学 教授

如果说楚怀王听了屈原的话不去,楚国的衰落不至于这么快,不知道将来怎么样?可能中国的这一段历史也可能有改写的可能。

【解说】

牢狱之中的楚怀王在人生的最后时光里还是表现出了一个国君的自尊与傲骨,秦国屡次要挟楚怀王签订协议割让楚国土地,都遭到了楚怀王的拒绝,因而他也就一直被关押在狭小幽暗的牢狱之中。

狱中岁月单调而孤寂,生性高傲的楚怀王势必时常会回想起自己的一生,他曾经任用屈原等人在楚国推行变法,也曾经被推为纵约长率山东六国合纵抗秦,还亲自发起了对越国的灭国之战。如今,却因为急于得到商於之地,他最终一再地走进了秦人设置的圈套中。

在被囚禁三年之后,楚怀王于公元前296年客死咸阳。楚怀王死后18年,秦人攻破楚国郢都,屈原闻讯后自沉汨罗江。又55年后,楚国灭亡。

这是一条曾经决定大国命运沉浮的道路,因为奔走于这条道路上的车轮和脚步,战国后期的历史变得波谲云诡而又起伏壮阔,为什么楚怀王会屡屡落入圈套,又是什么赋予了这片土地如此神奇的魔力?【采访】徐义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秦楚两家,谁能占领商於地区,谁就占领了交通要道,取得战略上的优势。葛剑雄复旦大学教授

往往这个道路的重要,取决于它对道路两端的作用而不一定是中间的,那么这两端比如说政治中心、军事中心还有经济中心。李令福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的关中地区是一个政治中心,中国的长江中游地区,就是荆州那个地方,襄阳、荆州那个地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军事重镇,在这两大中间,有一个非常便捷的道路,就叫商於古道。

【解说】

这就是商於古道的战略意义,掌控了它就能在争霸天下的竞争中掌握主动,当它几经易手终于被秦人掌控之后,又会上演怎样的历史大戏呢?

【解说】

1997年,在对丹凤县古城村的一次考古发掘中,人们发现了这块瓦当。瓦当呈半月形,其中一面有篆书的“商”字。这块瓦当烧制的时间为战国时期,由此推断,这里就是战国时期在秦国主持变法的商鞅的封邑。

公元前362年,21岁的嬴渠梁成为秦国新一任国君,后世称为“秦孝公”。此时的秦国正是内外交困之际,周围强敌林立,连年的战争消耗了巨大的国力。人才成为秦国振兴的当务之急,为此秦孝公向天下颁布了招贤令。

此时,一个名叫公孙鞅的卫国人来到了秦国。公孙鞅是法家学派的弟子,主张趋利避害是人性的根本,必须以诚信而严明的法制规范人的行为,震慑人的私欲,以明确的赏罚制度来治理国家。

公孙鞅的法家学说主张得到了秦孝公的支持,公元前356年,秦孝公任命公孙鞅为左庶长,开启了秦国变法之路。

推行变法之后,秦国逐渐走向强盛,为褒奖公孙鞅的功绩,秦孝公把商於之地15邑作为他的封地,封号商君,也称商鞅。商鞅所得到的15邑封地正是商於古道的途经之地。

将如此重要的战略要地作为封地进行封赏,可见秦孝公对于商鞅的倚重。而商鞅也不负所托,他生前在秦国强有力的推行变法,即便在他死后,他所制订的一系列措施依然被秦国后世君主所沿用。

最终,强大的秦军铁骑东出六国,一统天下。

【解说】

秋日的午后,秦岭山中的武关小镇显得格外安宁。小镇的人们过着朴素而恬淡的生活,时光在这里仿佛也放慢了脚步。

往往在不经意间,人们却能从残垣断壁中翻拣出一段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

【采访】田爵勋武关镇民间历史文化研究者这块砖,是过去武关城墙,中间是土夯,两边是拿砖垒的,由于这年深日久,雨水冲刷,有些城墙的段落就垮下来了。我后来发现这个砖上有“城”字,于是我就保存了两块。

【解说】

武关与东边的函谷关、西边的大散关和北边的萧关一起并称为“关中四塞”。如果说商於古道是一条重要的战略通道的话,那么武关就是这条通道的咽喉所在。

【采访】

赵凯 中国社会科学院 研究员

从南阳盆地,从这边进去,沿着武关道,经过像商南到武关到丹凤,然后呢到商洛,再往北面走到蓝田,蓝田这边呢翻过秦岭这边,那么就到了这个关中的核心地区,长安、咸阳。【解说】

公元前207年的一个深夜,秦朝的武关守将迎来了一位神秘的客人,此人是刘邦的谋士郦食其,此行他携带着大量的珠宝。

刘邦的大军已经屯兵武关之下,准备由此入关,攻取咸阳。然而武关城池雄伟,兵多将广,兵力不足的刘邦如果短时间无法攻取武关,他将受到秦军的合围。武关成为双方成败的关键。

为了尽快拿下武关,刘邦采用了张良的计策,派郦食其用金银珠宝收买武关守将。

得到大量珍贵珠宝的秦将果然心动,在郦食其游说之下,秦将与郦食其达成协议。

轻取武关的刘邦一路势如破竹,公元前206年10月,刘邦的部队进入咸阳,秦国灭亡。公元前202年,刘邦建立汉朝,定都长安,开启了绵延四个世纪的大汉王朝。

商於古道,又一次在国家兴亡和朝代更迭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风云变幻的历史也一再见证:谁控制了这条通道,谁就可能纵横天下,雄霸中原。

这是一条通往王朝霸业的决胜之路。

【解说】

公元1637年,闯王李自成带着一队狼狈的部众走进了商洛的深山。在不久之前的潼关南原之战中,李自成的数万大军经过明朝官军连续追击,如今已是一败涂地。他和仅剩的17人一路南逃,终于在这片山林之中摆脱了官军。

惨痛的失败让这支残部弥散着悲观的情绪,从反明以来,李自成与官军已经鏖战了八年。八年中屡战屡败,如今更是身陷数万精锐明军的合围中,这里,似乎已经是李自成的穷途末路。

第二天清晨,李自成率部继续向山中前进,前路迎接他们的究竟会是什么呢?

行至途中,探马来报,前面金钟山中有一片可以屯兵的地方。

已处于绝境之中的李自成听到这个消息内心激动,这里环境险要,四周都是深山,明军很难发现,加之有可屯兵之所,或许自己可以在这里休养生息,积蓄人马,等待着东山再起的那一天。

【采访】

梁中效陕西理工大学教授

它的西北方向,是这个长安,也就是西安,它的东北方向是洛阳。它附近呢有南阳,有襄阳。韩鹏杰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到明末的时候,这个地方依然是一个历史上的兵家要地,依然能够给人提供这么多的发展的这种机会。

【解说】

两年之后,兵强马壮的李自成走出了商洛的深山,随后连战连捷,一路下潼关,克洛阳,占长安。

公元1644年,李自成率百万雄师叩关北京,为大明王朝画上了句号。

【结尾】

历史的烽烟散去,商於古道已经久别了金戈铁马和血雨腥风,只有深山中残留的遗迹和缓缓流淌的丹江水似乎还在告诉后人,这条古道上曾经发生过影响历史走向的几多兴衰往事。一如唐朝诗人杜牧在《题武关》中所言:山墙谷堑依然在,弱吐强吞尽已空。今日圣神家四海,戍旗长卷夕阳中。

新闻推荐

丹凤落实“三项机制”提速教育发展

本报讯(郑志财全江红)2018年,丹凤县教育系统联合县监察、人社、财政、编办等5部门制定了科教体系统“三项机制”实施办法,...

丹凤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丹凤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型电视系列片 《商於古道》解说词(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